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这幅送习近平的古地图,跟中国有400多年渊源|习主席的国礼故事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这幅送习近平的古地图,跟中国有400多年渊源|习主席的国礼故事

来源:学习小组2022-12-03 16:10

  1583年,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远涉重洋,抵达繁华的广东肇庆。他的行囊里,装有一幅由地理学家奥特里乌斯绘制的欧洲地图。多年后,这幅地图成了中国最早彩绘世界地图《坤舆万国全图》的蓝本之一。

  2014年3月,时任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赠习近平的欧洲地图。(图源:网络)

  4个多世纪过去,2014年3月22日至4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欧洲。访问期间,时任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送给习近平的礼物,正是奥特里乌斯绘制的欧洲地图。这份国礼的涵义不言而喻:古地图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见证,更是中西方文明交汇的结晶。

  2014年3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会见时任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欧洲之行,习近平出席了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对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欧盟总部。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时,习近平谈到了中西方之间这段厚重的文明交流史。他说:“明末清初,中国人积极学习现代科技知识,欧洲的天文学、医学、数学、几何学、地理学知识纷纷传入中国,开阔中国人的知识视野。”同时,“中国哲学、文学、医药、丝绸、瓷器、茶叶等传入西方,渗入西方民众日常生活之中。”

  2014年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中国是东方文明的重要代表,欧洲是西方文明的发祥地。此次访欧期间,东方大国领导人化身人文交流使者,从自身经历出发,畅谈东西文明交流互鉴——

  在法国,习近平引用雨果的名言,谈及冉阿让、卡西莫多、羊脂球等众多艺术形象,表示自己青年时代就对法国文化抱有浓厚兴趣,“法国的历史、哲学、文学、艺术深深吸引着我”。

  在德国,习近平细数莱布尼茨、康德、黑格尔的哲学辩论,赞颂巴赫、贝多芬谱写的优美旋律,他还追忆与《浮士德》有关的往事:“在上山下乡的日子里,我走了30华里去借这本书,书的主人走了30华里来取回这本书。”

  习近平2014年的访欧之行,恰逢欧洲努力挣脱债务危机阴霾、经济走向复苏之时。习近平曾指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作为世界上两个重要经济体,中欧是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作为东西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中欧是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

  这些推心置腹的话语赢得欧洲领导人的广泛认同:中法决定共同开创紧密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中德宣布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中荷、中比关系取得突破性进展,首次有了明确的政治定位;中国和欧盟首次发表联合声明,宣示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此外,中国还同荷、法、德、比四国累计签署120多项合作协议,中欧间经贸、人文等多领域双向交流开始提速……

  2019年3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罗马,开始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图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新华社记者王晔 摄

  5年后,又是一个春天。2019年3月,习近平再次踏上欧洲土地。这次,他访欧第一站就去了利玛窦的祖国——意大利。

  意大利也是文明古国。习近平对时任意大利总理孔特说:“我们对于时间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为计,而是以百年、千年为计。我们要发扬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传承两大文明的友好交往,在历史的积淀中前行。”

  在习近平和孔特共同见证下,中意双方代表正式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历史往往有着某种巧合:400多年前,利玛窦沿海上丝绸之路东渡,成为在中国传播西方科学的第一人。400多年后,他的祖国成为七国集团中第一个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

  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中欧关系在遭受考验的同时,也展现出强大韧性。《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宣布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五届进博会,欧洲地区始终是重要的参与方,历届参展面积居各地区前列;中共二十大后,德国总理朔尔茨、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相继访华……

  2022年12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2022年12月1日,习近平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举行会谈时指出,中欧关系保持向前向上势头,坚持互利共赢,符合中欧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国际形势越动荡,全球挑战越突出,中欧关系的世界意义就越凸显。

  合则强,孤则弱。2014年访欧时,习近平最后一站来到比利时布鲁日。在弗拉芒语中,布鲁日意为“桥”。习近平以“桥”为喻:“我这次欧洲之行,就是希望同欧洲朋友一道,在亚欧大陆架起一座友谊和合作之桥。”

  今天,亚欧大陆两端的人民,已被这座中欧友谊和合作之桥紧紧连在一起。

  文/卡布、唯真

  配音/静玄

  编辑/海声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