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同心共圆中国梦 携手建功新时代——写在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同心共圆中国梦 携手建功新时代——写在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来源:人民日报2022-12-07 07:41

  在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不久,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即将于12月分别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在总结过去5年工作经验的同时,谋划部署好新时代新征程履行参政党职责的目标任务。

  同心共圆中国梦,携手建功新时代。5年来,各民主党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为推进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示了中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

  新型政党制度日渐成熟,参政党自身建设不断完善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既植根中国土壤、彰显中国智慧,又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优秀成果,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2021年6月25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创造了一种新的政党政治模式,在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显示出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大力推进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实践创新,加强对多党合作事业的全面领导,推进多党合作制度建设,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中共中央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党的基本方略,大力推进多党合作制度创新,先后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和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一系列重要法规和文件,形成了以国家宪法为基础、以党内法规和中央文件为主体、以相关配套政策为辅助的比较完备的制度框架体系。各民主党派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目标和任务要求,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

  5年来,思想共识实现新提高。各民主党派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等主题教育,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持续开展多党合作历史传统记录工程,新时代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稳固坚实。

  5年来,制度建设取得新成效。各民主党派系统总结参政党建设经验做法,不断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民主生活会制度、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完善内部管理和监督制度,健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考察调研、机关工作等各项工作机制,逐步建立一套适合民主党派自身特点、有利于促进民主党派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运行的参政党工作制度机制,为参政党自身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5年来,组织建设呈现新面貌。各民主党派紧扣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制,完善主席会议、主席办公会议制度及议事程序,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着力提升组织发展质量,夯实代表人士队伍人才基础,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和领导班子整体效能,努力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截至2021年底,各民主党派共有成员136万余人,地方组织2000余个,基层组织5.2万余个。

  建言资政展现新作为,社会服务作出新贡献

  5年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同时,把社会服务作为参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实践,广泛开展医疗服务、职业培训、兴教助学、捐资救灾、扶危济困等公益事业,为推进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组组数据,展现新作为——

  中共十九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或委托中央统战部召开的政党协商会议共92次,其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25次,就中共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报告、制定“十四五”规划、年度经济工作等同党外人士真诚协商、听取意见;

  各民主党派中央充分发挥建言资政作用,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政策制定和重大战略部署组织专家学者深入调研,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意见建议491件,一批重要建议已转化为党和国家的重要决策;

  各民主党派积极参与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仅2021年直接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3.5亿元,培训各类人员4.4万余人次,购买和帮助销售农产品6.1亿元;

  …………

  一次次行动,作出新贡献——

  民革中央提出深化打造“一带一路”北向新通道的建议,推动吉林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成立,助力东北地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民盟中央在河北广宗县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建立“科技小院”,转移对接科技成果,助力农业科技创新;

  民建中央围绕推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持续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民进中央提出全面振兴县域高中的建议,积极推动《“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制定和实施;

  农工党中央在贵州大方县开展“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健康帮扶项目,开展中医、慢病管理等重点专科建设,使当地群众得到高质量诊疗服务;

  致公党中央扶持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油茶优势产业,建立“致公油茶产业科技帮扶实践基地”,有效推动地方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九三学社中央提出黄河流域“以水定需”和“以发展兴生态”并举的建议,配合有关部门出台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

  台盟中央捐建贵州赫章县金银山街道儿童活动中心,搭建一站式多元化教育平台,助力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儿童教育管理;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民主党派第一时间响应中共中央号召,各级组织、成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心战“疫”,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关键时刻的责任担当。

  民主监督打造新亮点,开拓参政党建设新途径

  5年来,中共中央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对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国家中长期规划中的重要约束性指标等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开辟多党合作服务“国之大者”的新领域,彰显了中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集思广益谋大事、相互监督成大事的优越性。

  受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第一次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开展专项民主监督。2016年至2020年,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贵州、河南、广西、湖南、云南、四川、陕西、甘肃等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中西部省区,围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和精准脱贫等重大问题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各民主党派开展多层级、立体式、跟踪性调研,帮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共向对口省区各级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2400余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民主监督报告80余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脱贫攻坚战胜利收官后,自2021年起,各民主党派中央和无党派人士受中共中央委托,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为期5年的专项民主监督。一年多来,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以资料调研、线上调研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监督调研。截至目前共组织调研104次,其中民主党派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调研22次,向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反馈意见建议370余条,形成“直通车”专报5份。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各民主党派面向未来、满怀信心、意气风发,将按照中共二十大对多党合作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锚定目标任务,把握历史机遇,广泛凝心聚力,勇担光荣使命,团结带领广大成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本报记者 姜 洁)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天暖春光好

  • 四川康定森林火灾明火已扑灭 雅江仍有断续火线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