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春运微观察丨春运开启 出行信心从何而来?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春运微观察丨春运开启 出行信心从何而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3-01-08 20:01

  1月7日,2023年春运正式开启,今年春运客流量会出现什么变化?铁路、公路、民航等部门为保障今年的春运做了哪些准备?出行旅客最关心的又是什么?跟随总台记者的镜头一起走进春运一线。

  2023年春运来了,在北京西站,最大的感受就是客流量回升明显,车站里的人气又回来了。

  作为落实“乙类乙管”措施后的第一个春运,很多人告诉记者,回家过年他们已经期盼了很久。

  旅客:老家是河北的,(马上回家了)现在也是很激动。

  旅客:整个流程包括进站、出站,顺畅多了,出行各方面来说的话都比较方便一些。

  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火车站是客流量大、人员密集的地方。根据第十版新冠诊疗方案,北京西站科学合理制定了消毒时间和频率,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旅客的影响。

  随着春运客流进一步增长,北京西站还会通过动态调整安检通道开放数量和售票窗口数量、加开列车、增加引导员等精准服务措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在采访中,旅客们和记者聊到最多的就是对出行环境的信心和放心。

  记者:您对出行有信心吗?

  游客:有信心。

  游客:没想象中的人多,挺好的,然后带孩子就放心。

  记者:现在出行的话,您对整个出行环境有没有顾虑或者担心?

  游客:没有。第一个是政策方面,降成“乙类乙管”,老百姓也比较放心。第二个就是大家个人的防护做得也都很到位,比以前好了很多。

  除了铁路,乘坐长途客运的旅客也多了起来。记者在北京最大的长途客运主枢纽——北京六里桥客运站看到,候车大厅坐了两百多人,受疫情影响中断的省际客运线路恢复了61条。

  北京六里桥客运主枢纽运营部 慈骏:前年(2021年)春运首日的时候,我们这里只走了几十人,当时大厅里空荡荡的。我觉得现在一切都在好转中。

  慈骏告诉记者,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部门最重要的就是要握紧“安全”准绳,比如所有从北京六里桥客运主枢纽开出的客车,在发车前1个小时,都要完成9大项、23个小项的安全检查。

  六里桥客运主枢纽安全例检员 王章起:冬天行车的刹车抓地力主要靠轮胎上的花纹,转向轮的轮胎花(胎)冠深度不低于3.2毫米。

  经过了安全带、灭火器和转向灯的各项检查,司机师傅终于拿到了盖着红章的验车合格证,代表这辆车可以安全发班了。

  除了铁路、公路,从民航售票及咨询的情况,也能看出来旅客对于出行的愿望与信心。从今天开始,国际客运航班就陆续恢复了,广州至墨尔本的机票咨询量就出现大幅度激增。记者见到宋婷时,她和团队正在为恢复广州至墨尔本的航线做准备。

  南航运力网络部航权管理室副经理 宋婷:(我们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飞机起降的)境外时刻。跑道的小时容量非常紧张,因为中外航空公司都在申请。

  宋婷告诉记者,申请国际航班恢复可不容易。对内,要公司运行、营销等12个部门同时协作;对外,还要获得航权、境外落地许可等各类批复许可。为了能够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尽快恢复航线,宋婷和团队成员每天逐一上报任务进度,集中解决问题。

  截至记者发稿前,在宋婷和团队的努力下,以及国内外多个部门的协同配合下,广州至墨尔本的航线成功拿到境外时刻,目前境外保障也在有序推进。

  记者手记

  铁路、公路、民航,一圈儿转下来,记者发现,曾经冷清的交通枢纽、暂停的航线,都在慢慢恢复人气。这背后,其实是大家对今年春运出行的信心。信心从哪里来?信心来自交通运输部门科学精准执行疫情防控优化措施,信心来自运力的调度保障和客运服务措施的优化。而这也是保障旅客走得平安、健康、便捷、顺畅的最大底气。

  (总台央视记者 王琰 翟壮 丛威娜 陈晰 张勇 张永富 张昊 张戍强 陈旭婷 赵菁 周驰森)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