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经济势头足潜力大
首页> 时政频道> 观察 > 正文

中国经济势头足潜力大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3-01-19 10:39

  2022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发展,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我国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刚刚开启的2023年国民经济巩固回升的势头如何?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中国经济有哪些潜力?今天,围绕“势”和“潜”为您继续梳理。

  绵延不绝的旅游大巴,火爆异常的夜市,兴致盎然的游客,这是自元旦以来,云南西双版纳每天都能见到的场景。

  过去三年,作为云南支柱产业的旅游业因疫情遭受了不小的冲击,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西双版纳、大理、丽江等地的游客数量大幅回升,这不仅让住宿和餐饮行业获益,连当地的便利店和夫妻小店的零售订单量也成倍数增长,有力拉动了民生。

  放眼全国,各大旅行平台数据显示,近段时间来,热门目的地机票和酒店的预订都异常火爆,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将让旅行需求得以再次释放。

  2022年,因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733亿元,比上年下降0.2%。但消费依然是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人群大范围流动,带来的是文旅、餐饮、零售等各类消费场景的火爆。为助力消费市场持续复苏,不少地方都出台了纾困举措以及促消费安排,其中餐饮、零售等服务业成为重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 付凌晖:“从近期情况看,消费恢复在逐步加快,服务型消费在持续增长和释放。像2022年受影响比较大的餐饮消费,可能会有一个恢复性增长,对于消费的支撑作用会逐步得到显现。”

  总需求不足是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所面临的突出矛盾。2023年,受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外贸面临着更大的困难挑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被摆在了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消费回暖传递出的正是中国经济2023年向上向好的一个积极信号。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白重恩:“任何一个大的经济体的经济发展主要还是需要依靠内需,内需包括消费和投资,居民消费未来继续增长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只有有了投资,我们才能有不断的创新,才能有不断的产业升级,为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572138亿元,比上年增长5.1%。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达9.4%。放眼神州大地,进入2023年,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正加快推进。在深海一号二期工程施工现场,眼下,水下气井已经进入作业的关键时期。作为我国首个深水高压气田项目,“深海一号”大气田二期工程建成后,气田高峰年产量将增至45亿立方米。在漳州核电500千伏送出工程施工现场,电力工人正在安装间隔棒,2023年4月,线路全线贯通,将有效提升福建清洁能源利用率。在西气东输四线建设现场,铺管、焊接,工程加速推进。项目建成后,西气东输管道系统年输送天然气能力可达千亿立方米。

  白重恩:“2022年,我们的增长里面很大一块来自跟基础设施相关的投资,这对2022年稳住增长很重要。在财政政策方面,2022年我们做了很大的努力,一方面是专项债的发行,另外是资金使用的节奏也在加快,所以对于我们维持2022年基础设施建设增长的速度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付凌晖:“从2023年情况来看,‘十四五’规划当中的一些重大项目,还会继续加快实施,特别是改造升级方面,我们传统的像铁路、交通、水利,这些补短板还是有很大的潜力。”

  重点项目稳步推进,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加快恢复,释放出源源不断经济活力,带来的是对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信心,2022年,中国吸引外资顶住多重压力,引资规模稳定增长,结构不断优化。2022年前9个月,中国吸收外资规模就达到1万亿元;前11个月,突破1.15万亿元,超过2021年全年水平。不断开放的中国市场,日益完善的营商环境,让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选择在中国布局。

  白重恩:“从需求方面来说,我们是一个大市场,另外我们的产业结构非常完整,只要我们稳定住局面,让经济增长恢复到正常的轨道,中国经济在全球中的地位还是非常重要的。”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工程赶进度、企业抢订单、商场聚人气,神州大地处处涌动着发展进取的蓬勃活力。短期来看,消费、投资等经济活动都在回暖,长期来看,中国经济还蕴藏着怎样的发展潜力?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中,透露了哪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1月1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车展上,一款中国新能源车型的亮相吸引了众多参展者的眼球。这是2023年中国车企在海外发布的第一款新能源汽车,目前,在欧洲每10台新能源汽车中就有1台来自中国。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在2022年产量增长达到97.5%。市场上每卖出10辆车,就有4辆是新能源汽车。除了整车,新能源产业链条企业也在蓬勃生长,重点领域项目加快建成落地。眼下,全球动力电池销售前十的企业中,有一半以上来自中国,包括电池、电控、电机在内的三电系统大多由本土企业所自主研发。

  付凌晖:“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绿色产业发展,对于推进我们国家的绿色转型,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会越来越凸显。同时,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对于引领整个汽车行业的转型发展,对于中国经济从未来的支撑作用来讲,会越来越显现。”

  如果说新能源是汽车工业变革的上半场,那么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则被普遍认为是变革的下半场,它融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多种前沿科技,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快研发和布局。

  2022年,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各地政府加快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运营正在从小范围试点逐步扩大至全国,这正是我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加速的一个缩影。2022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8.9%,快于全部投资13.8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7.2%,高技术服务业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研发设计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6.4%、19.8%。

  付凌晖:“制造业中,电子及信息通信行业增长超过27%左右,说明我们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对相关产业的带动在增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行业增速也是保持比较快,说明了我们的创新驱动作用在逐步增强。”

  过去三年,尽管疫情等因素给经济发展带来一些挑战,在北京中关村,这个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的创业孵化器,依然走出了不少科技创新企业以及创新成果。最重要的原因,正是创新引领的经济发展模式给科技创业者带来的新机遇。

  创客总部合伙人、中关村创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副理事长 陈荣根:“高质量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抓手是科技创新。这样的话,对科技创业者带来了很大的市场需求。近三年,我们培育的专精特新企业有27家,我们现在的项目都是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技术领域以人工智能为主。”

  一方面是科创型企业的持续生长,另一方面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成为发展变革的主要方向。数据显示:2022年,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达到9.1%,一系列新型基础设施正加速改变着传统的生产方式,在一家挖掘机的生产企业,技术专家通过工业AR远程协助系统,就能指挥千里之外的人员对设备故障进行精准定位,在24小时内有效解决。在蔬菜之乡山东寿光,蔬菜种植实现了从生产、采摘到销售的全流程智慧化管理,1名管理员可负责1500亩良田生产。这些生产场景所依托的,都是同一个智能云服务平台。当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由规模增长转向创新驱动,科技企业对于研发投入也有了更为坚定的信念。

  凛冬虽寒,春归有期。亿万人向着梦想努力奔跑,必将让中国充满勃勃生机。尽管疫情仍未彻底远遁,但生活正在被一点点焐热。面向崭新的2023年以及更长远的未来,只要我们内心笃定,充满信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就一定能够逆风而上、奋楫扬帆,在向上、向好、向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健前行。

  制片人丨黄洁

  主编丨刘宁

  编辑丨高琦 刘晓晨 李筱 张四新 赵鹏 申泷洋 王子文

  摄像丨阮红宇 付鹏 郑玉锴

  责编丨刘小萍 马汝涛

  剪辑丨苗佳亮 张文庆?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