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好人”张倩昕:她被关了“一扇门” 却为“同行者”打开自立的“窗”
首页> 时政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中国好人”张倩昕:她被关了“一扇门” 却为“同行者”打开自立的“窗”

来源:光明网2023-01-21 10:12

  光明网讯(记者 丁玉冰)临近春节,张倩昕和广州融爱社会服务中心的同事们还在忙着走访慰问、举办新春活动,每天只有晚上有点闲暇,还要尽量腾出时间来看文献、写论文,为自己的新年愿望——读博,努力行进在发文章的路上。

  “90”后姑娘张倩昕,从上大学开始持续做义工,到目前,她的个人志愿服务时数超过5000小时。而张倩昕本人就是一位视障人士,因早产导致视神经发育受损,自出生起右眼就完全失明,左眼现仅剩0.05的视力。张倩昕的妈妈没有因为女儿的视力问题让她去盲校读书,反而坚定地鼓励她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爸爸也从小告诉她“你没有什么不一样”。在家人的支持下,性格坚毅的张倩昕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一路成为“学霸”, 2010年,她以626分的高考成绩考入华南农业大学,攻读社会工作专业。

  选择社工专业起初并不被家人所理解,身边的人都说她自己就是一个需要社工帮助的人,怎么能再去帮助别人?可是张倩昕坚持了自己的想法,“我喜欢说话,喜欢和人打交道,而社工正好可以发挥我的专长。”后来的蜕变也证明了张倩昕的坚持没有错。从小因为视力问题而变得内向的她,在大学通过社会实践和老师的辅导,获得了自我存在的价值感和成就感,逐渐变得开朗活泼。

  随着服务的群体日益增多,张倩昕越感到个人学术能力的重要性,大三时,她便决定读研。亲友觉得继续读书对她的视力伤害很大,但她想用个人经历来证明,除了读盲校做按摩师,视障人士的人生也会有无限可能,9篇学术论文、参与研讨《残疾人教育条例》送审稿修订意见研讨会、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术路上,张倩昕是华农学子的榜样,也成为了广东本土培养的首位视障研究生。

  在服务残障人士的过程中,张倩昕逐渐发现盲人领域的相关服务和关注度仍然较弱,2016年,即将硕士毕业的她,推掉了其他工作机会,自己开创了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融是“融合”,爱是“关爱”,致力于帮助盲人解决在就业、教育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链接政策、技术和资源,为视障群体提供更多更个性化的服务,是华南首个重点为视障人士服务的社会组织。

“中国好人”张倩昕:她被关了“一扇门” 却为“同行者”打开自立的“窗”

2021年,张倩昕在无障碍督导员培训活动上引导参与者体验黑暗。

  这些年来,为帮助视障群体发现自我、走出家庭、融入社会,融爱中心开展视障人士手机电脑技能培训、生活技能辅导、残疾人就业培训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并拓展盲人按摩、互联网+就业、咖啡师等就业培训,支持近百名视障人士就业创业;联合广州地铁、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图书馆等党组织开展助残服务能力培训近百场,培训助残志愿者超过1000人次;开展个案服务及为视障人士及家属提供各类小组、活动合计70余场次,累计直接服务超过7000人次。她的带领下,融爱中心还发起“帮帮看家”“帮帮看药”“视障智能手机能力拓展”“口述影像”等项目。其中,“帮帮看家”信息无障碍项目帮助600多个视障家庭实现智能语音无障碍改造。此外,融爱中心还联合广东省无障碍促进会建立了“盲人电子阅览角”,安装存有400余册有声书、安装有盲用读屏的电脑,方便盲人阅读。

“中国好人”张倩昕:她被关了“一扇门” 却为“同行者”打开自立的“窗”

2021年7月,张倩昕在助盲出行无障碍体验活动中带领志愿者开展助残服务。

  作为一名12年党龄的“老”党员,张倩昕创新运用“党建+公益”模式,引导党员群众关注残障群体,理解残障人士需求。在张倩昕的建议下,2022年12月28日,广州逢源街道落成了首个无障碍党群服务中心,中心内部从硬件设施到阅读空间均实现无障碍化,还可开展直播培训和文化沙龙等活动。很多视障人士没有走进社会的信心,把自己局限在家的小空间内,帮助他们建立信心,融入社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张倩昕说,推动无障碍党群服务中心的建立,让社区成为缓冲区,帮助他们迈出走出家门的第一步。

  在融爱服务中心不断发展的这些年里,取得了很多成就,也遇到了很多困难。

  如果让张倩昕给这些难题排个序,最难的不是中心资金来源不稳定,而是如何获得更多的社会关注和理解支持。比如盲道上乱停乱放屡禁不止、一些公共场所的无障碍卫生间设施完备,却锁起来不用等,一些看似简单但对视障人士造成很大影响的问题。张倩昕说,要推动无障碍友好社会建设,不单是完善硬件设施,更需要整个社会群体有意识地维护。

  第二难的是如何让视障人士和家人建立信心。尤其是对于先天或者从小就有视力障碍的人群来说,融合教育是解决信心问题最有效的办法。作为党和政府融合教育政策的受益者,张倩昕有个心愿,希望能推动和帮助更多的视障孩子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和职业素质,促进他们融入社会。而对于中途因故失明的群体,心理疏导和让他们先从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是重拾信心的重要开始。

  让张倩昕印象最深、最骄傲的一个帮扶案例,是帮助一名高二时因故失明的女孩。帮助她用一年的时间来学习盲文,并成功考上了大专,女孩专升本后也选择了攻读社工专业,她说将来要把自己收获的帮助与爱再传递出去。

  一路走来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但解决和认识这些难题的过程也是让张倩昕和她的团队不断成长和完善的过程。正是这样一例例正向又感人的反馈和家人的全力支持让张倩昕坚持走到了现在。2019年,融爱中心的“帮帮看家”信息无障碍项目获广州市第六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十大优秀项目”;2021年,张倩昕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张倩昕入选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张倩昕说:“有句话形容我的人生很贴切,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看到了希望。”虽然一出生她就被上天关了“一扇门”,但她凭着坚毅顽强的韧性,为“同行者”打开了一扇扇自立自强的“窗”。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