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有声手账 | 越是万家灯火时,越需要“隐身”的安全专家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有声手账 | 越是万家灯火时,越需要“隐身”的安全专家

来源:光明网2023-01-27 21:36

  【新春走基层·新年“新”愿】

  今年春节,腾讯安全的交付工程师张雄伟一家又留在深圳过年了。“家人能理解我们的工作性质,越是在家家团圆的万家灯火时,越需要有一些‘隐身’的安全工程师,守好这道数字化的安全堤坝。”张雄伟说。

  农历虎年的大年三十,张雄伟和团队里不少坚守岗位的员工带着家人,到公司食堂吃了一顿简单而温馨的年夜饭,大家一起迎接兔年的到来。

  这个团队的主要工作是物流行业重点客户的安全防御项目管理工作。近两年,他们开始向顺丰、极兔等多家大型物流公司提供安全产品与服务。

  在春节等电商旺季,以及双11、618等网络购物节,该团队和物流企业客户一起为行业数字化系统的稳定畅通,构建起一套安全底座。

【新春走基层】有声手账 | 越是万家灯火时,越需要“隐身”的安全专家

春节前,张雄伟和同事们与合作方沟通春节期间的安全值守方案

【新春走基层】有声手账 | 越是万家灯火时,越需要“隐身”的安全专家

春节期间在公司值守的张雄伟正在配置安全方案

  当前,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数字社会。物流行业是关系到国家经济稳定、提升老百姓生活幸福感的关键基础设施。疫情之后,线上消费体量逐渐增大,物流行业数字系统必须稳定安全。“长期来看,国内还有很多欠发达地区,畅通的物流是消弭城乡鸿沟的重要方式。”张雄伟说。

  在过去的几年里疫情不断反复,线下经济偶尔“宕机”,人们对线上需求更加旺盛,这对于很多互联网领域的安保团队,提出了更大挑战。经过几年的打磨,张雄伟的团队已经与合作方建设了一套完整的安全事件响应和突发故障应急处置流程。

  今年春节是疫情后全面放开的第一个春节。从1月上旬开始,物流行业的压力就在持续增加,全社会的线上消费不断上升。春节前夕,不少物流企业也提出“春节期间物流不停”的承诺。这也对物流企业数字化系统的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实践中发现,物流企业的数字化程度提升很快,其复杂程度也超乎想象。用户一条简单的购物数据,就要涉及到快递订单系统、支付系统、仓库订单系统、人脸识别系统、接入验证系统、航空系统、供应商协同管理系统等。”张雄伟告诉记者,要保障春节期间物流企业系统安全稳定,他们就必须像“隐身人”一样,随时站在用户背后处置安全风险。

  春节前,他们与物流企业沟通后,组建了“春节值守”特别队伍。在物流企业方面,包括网络安全、基础安全、终端安全、业务安全等模块都有专人负责。张雄伟所在的腾讯公司也启动了“三线联动”响应机制——一线团队人员直接驻守在物流企业中,做到实时响应、快速解决,避免出现服务波动、中断或宕机的情况;二线专家在公司值守,一方面针对物流公司的反馈快速配置应对方案,针对事件日志抓取关键流量分析输出事件报告,另一方面动态调整产品组合,起到更好的防御效果;三线专家对国内外物流行业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现潜在风险可在短时间内输出事件分析报告并同步到合作方。

  在过去的一年来里,腾讯安全团队已针对物流行业的安全态势、攻防特征、客户需求,输出了20余个定制化需求,最大程度地解决了物流企业的安全痛点,携手建设好数字时代的安全底座。

  张雄伟认为,物流行业涉及到海量的用户数据,其中很大部分是地址、电话、购物信息等用户隐私数据,如何保证数据在流动状态下安全,是最为关键的命题。此外,安全行业也是不断创新迭代的行业,很多物流企业的需求,需要用产品思路去解决,可以有效降低人员成本、提升效率。

  “春节不能回家过年有一点遗憾,但是想到能为大家在新年里享受安全畅通的物流服务做一点贡献,就会觉得付出还是值得的。”作为一名隐身在客户背后的工程师,张雄伟认为,自己的背后还有家人、同事以及面向整个产业互联网重点行业提供春节值守的同行们,“望着窗外的万家灯火,我们一点也不孤单”。

【新春走基层】有声手账 | 越是万家灯火时,越需要“隐身”的安全专家

完成阶段重保值守任务的张雄伟和他的同事们

  监制:张宁、李政葳

  策划:雷渺鑫、刘昊

  采访:李政葳

  制作:刘昊、李飞

  美编:王灿

  光明网要闻采访部出品

  相关阅读:光明网开展“新春走基层——新年‘新’愿”主题活动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天暖春光好

  • 四川康定森林火灾明火已扑灭 雅江仍有断续火线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