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回眸2022北京广电⑧】聚主线促融合,走好全国网络视听“第一方阵”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回眸2022北京广电⑧】聚主线促融合,走好全国网络视听“第一方阵”

来源:光明网2023-01-28 15:34

  在当前的视听领域,视频、音频、直播等产品形态丰富多彩,大屏小屏“多屏打通”,5G+、虚拟主播等“新赛道”不断拓展,进一步升级重塑内容形态及行业生态。在过去一年里,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坚持首善标准、勇于开拓创新,全力推动首都广电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在平台搭建、内容创新等方面不断实现突破,多向赋能激发主题策划与内容原创的双向新动能。

  高质量聚焦主线,“重品育新”贯穿主题策划

  回顾2022年,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聚焦主题主线,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形成具有首都特色的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政策体系化,进一步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示范引领作用。

  围绕主题主线营造浓厚氛围,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统筹属地重点网络视听平台,在首页首屏设置“新时代的答卷”“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等专栏专区,展播百余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专题视频播放量超3.13亿次。同时,北京以“和满京城 奋进九州”为主题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把民俗活动搬到“云端”,围绕“端午”“重阳”等主题短视频播放量近30亿次、直播活动观看量超1300万次,让广大市民在居家过节期间能够感受浓浓节日气氛。

  在策划“青春中国梦”喜迎党的二十大网络视听精品创作项目征集评选活动中,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推出一批青年题材、青年创作、青年鉴赏、青年评议的网络视听精品,累计投稿作品279部。经专家初评、复评,最终推选出网络剧《青春正好》、网络电影《黑鹰少年》、网络微短剧《反诈风暴》、网络纪录片《幸福中国》、网络综艺节目《登场了!北京中轴线》等20部优秀网络视听作品。

  此外,为在北京中轴线申遗中发挥积极作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指导重点网络平台创作推出网络综艺节目《登场了!北京中轴线》、系列短视频《时光里的中轴线》《中轴线图鉴》和多场网络直播活动等,生动展现中轴线的历史文化底蕴与保护发展现状,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

  集中重点资源,全方位服务“京”彩网络视听

  为持续深入实施“首页首屏首条工程”,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整合重点平台优势资源,各类视听服务平台在首页首屏最重要位置、重点推送,让主旋律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其中,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携手河北省广电局开展“闯关冰雪季”冬奥直播答题,227万人次观看、7万人成功通关,“携手迎冬奥 同心过大年”短视频活动播放量超3.8亿次;京津冀三地“免费看”活动专区浏览量达4.76亿次;联动北京慈善义工联合会,共同策划推出“抗疫战线上的平安红”百名慈善义工展活动,集中展示北京市100位抗疫模范义工的先进事迹,展现首都义工队伍不畏艰险的责任担当和冲锋一线的奉献精神,深刻诠释北京榜样的精神力量;同时,与北京市文物局、中共北京市昌平区委员会、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2022明文化论坛”,邀请明史专家以“焕新明文化,赋能十三陵”为主题交流对话,论坛期间各大媒体平台的直播参与人数达到2086.5万人次,各平台话题、报道总浏览量超过了3.5亿次。

  在组织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网络影视剧创作生产过程中,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还对《青春正好》《在你的冬夜里闪耀》《浴血无名川之奔袭》《生死协议》《金牌少女》《排爆手》《特级英雄黄继光》《黑鹰少年》《抬头见喜》等9部重点网络影视剧创作生产进行调度。其中,网络剧《在你的冬夜里闪耀》、网络电影《黑鹰少年》、乡村振兴题材的剧目《青春正好》已分别于当年10月、12月上线播出;此外,抗美援朝题材网络电影《浴血无名川之奔袭》正在后期制作,现实题材网络电影《抬头见喜》已于1月22日 (大年初一) 上线播出。

  以评促建,鲜明时代气息滋养原创动力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以评促建激发原创内动力,以京产剧为代表的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探索新理论、反哺新实践,不断找寻网络视听行业发展方向。

  为做好精品项目宣传推介和文艺评论工作,北京市广播电视局邀请仲呈祥、王一川、范咏戈等文艺评论家,在媒体平台撰写发表系列网络文艺作品深度评论和短评快评,扩大主流舆论影响。

  不仅如此,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还高效完成2022年度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评审。评审期间,网络剧《冰球少年》、网络电影《排爆手》、网络动画片《孙爷爷话说西游记》、网络纪录片《追光者第二季:奋斗的青春》、网络综艺《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等8个类别63部精品佳作脱颖而出,为促进精品与市场融合、与产业对接,用鲜明时代气息滋养原创内动力,强化市场化运作提升基金扶持效能作出探索。

  2022年,北京始终走在全国网络视听行业“第一方阵”。截至目前,在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各类评优推选活动中,北京有78部作品入选,呈现品质高、数量多、种类全等特点。其中,23个项目被评为年度优秀作品,6部作品入选精品创作传播工程,33个项目入选季度推优,16部作品被评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推选和展播活动优秀节目。(记者 王一涵)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