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36年守护开往幸福的列车——“大喇叭警长”孙家启的故事
首页> 时政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新春走基层】36年守护开往幸福的列车——“大喇叭警长”孙家启的故事

来源:光明网2023-02-04 12:07

  新春走基层·新年“新”愿

  在我国的万里铁道线上,每段线路、每列客车,都有铁路乘警守护的身影。日复一日与旅客为伴的他们,是铁路“大动脉”安全输送旅客背后的英雄。

  今年59岁的孙家启,是北京铁路公安局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的一名民警。从警36年中,孙家启始终认为,“默默守护旅客乘车安全,就是在守护开往幸福的列车。”他经历了35次春运,而2023年的春运将是他在退休前的最后一次。这三十余年间,他的乘警之路上都有哪些故事?

  一面苏绣锦旗绣出“警民一家”

  1982年,孙家启应征入伍,成为北京平谷消防中队一名武警消防战士。1987年,孙家启退伍后加入铁路公安工作,开启了他与铁路的故事。从军营到警营、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变换的是服装,不变的是对职责的忠诚。

【新春走基层】36年守护开往幸福的列车——“大喇叭警长”孙家启的故事

孙家启从警生涯中不同时期工作证等留念。北京铁路公安处供图 杨泽昊 摄

  谈到35年春运值乘历程中印象深刻的事时,他向记者回忆起了那一面苏绣锦旗背后的“警民一家亲”之感。

  在1992年春节过后,大学生开始陆续返校复课,时年28岁的孙家启值乘苏州至北京的T110次列车。从苏州站发车时,山东矿山学院学生王冬梅(化名)的衣角不小心蹭到一名男子的眼角,男子在争执中试图强行将她拉下车。二人的纠纷被正在巡视的孙家启发现,王冬梅立即向其求助。经询问了解,这名男子存有借机把王冬梅拉下车后拐卖的居心。做完笔录后,孙家启把男子移交与南京车站民警,并一路特别照顾、安慰王冬梅。车到山东泰安站后,孙家启还特意与站警“交班”,协调安排送王冬梅顺利回到学校。孙家启还用自己的经验嘱咐王冬梅,最好与同学结伴返校,以便保证自身安全。

  “本以为这件事到这里就结束了,没想到的是,在我不久后值乘的第二趟列车路过泰安站时,山东矿山学院的副校长带着同学们来到了站台找到我,送来一面绣着‘警民一家’的苏绣锦旗。校长和我说,这是王冬梅和同学们一针一线绣出来的。”孙家启感慨,他只是做了乘警应该做的工作,但群众却为此用苏绣亲手制作锦旗,精美珍贵的锦旗,是对乘警工作的极大肯定。

【新春走基层】36年守护开往幸福的列车——“大喇叭警长”孙家启的故事

孙家启在值乘期间巡视车厢。北京铁路公安处供图 杨泽昊 摄

  据不完全统计,从警以来,孙家启与警组先后帮助旅客上千名、破获刑事案件16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305名,其中,他一人曾抓获犯罪嫌疑人150名,破获重、特大案件27起。孙家启也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和铁道部“火车头”奖章、“八五、九五建功立业”等荣誉称号,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

  列车提速,安全宣传也得提速

  因为列车安全宣传工作做得好,乘警支队会派孙家启先去新路线上“趟路子”。从1987年至今的36年中,孙家启先后担当了北京至广州、成都、苏州、上海、长沙等方向列车的值乘工作。面对不同线路、不同列车的治安情况,孙家启总是认真抓好宣传、防控、清理、打击四个环节,全力维护列车治安秩序的稳定。

  多年工作中,孙家启也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模式——“五勤三多”:即勤巡视、勤检查、勤清理、勤宣传、勤联系;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多巡视一趟。

【新春走基层】36年守护开往幸福的列车——“大喇叭警长”孙家启的故事

孙家启在值乘期间巡视车厢。北京铁路公安处供图 杨泽昊 摄

  “从绿皮车到空调车、双层车,再从动车到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我见证了铁路客运不同阶段的发展和变化,在此过程中,我们的安全宣传,也随着时代的进步变得更加及时、精准、贴心。” 常被称作“大喇叭警长”的孙家启,在此过程中不断琢磨改进着自己的工作方式。

  列车安全宣传是苦活、累活、细活,在绿皮车时代,逐车厢宣传一趟下来要两、三个小时,口干舌燥。为了增强宣传效果、提升工作效率,1994年,孙家启用自己积攒的150元钱购置了电声喇叭,这对当时月收入400元的孙家启来说,是一笔不小的钱。但这笔投入,确实换来了宣传效果的改观。

【新春走基层】36年守护开往幸福的列车——“大喇叭警长”孙家启的故事

资料图:早年孙家启在值乘列车内开展安全宣传。北京铁路公安处供图

  “车厢里拿着喇叭一喊,聊天的不说话了,打瞌睡的清醒了,旅客们听着我的安全提示,逐渐能自觉保管好行李物品,照顾同行的老人儿童,车厢秩序有了明显改善。”孙家启回忆,在那几年的春运路上,“大喇叭警长”在车厢内来回穿梭的身影给不少旅客留下印象。

  2014年起,孙家启开始值乘高铁列车。面对新的值乘环境,他潜心钻研更新安全防范知识,总结出一整套适用于高铁的安全常识,并配合铁道影视中心拍摄录制成动车安全提示片,在穿梭于各地的动车组滚动播出,安全宣传得到大大“提速”。他还一改沿袭多年的“全面撒网”式“一锅烩”宣传方式,采取逐车厢逐铺格“重点培养”的“单炒式”宣传,以最小的打扰、精准的方式,尽力把安全带给每一名旅客。

  站好一班岗,做好传帮带

  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位“大喇叭警长”就要退休了。36年的亲历,让他对铁路客运的发展、乘警工作环境的变化充满着期待。

  回想起自己刚跟随师父值乘,“那会抓一个小偷,年轻气盛的我追着小偷钻车底,连钻了7股道、5个车底,把小偷抓住。但我押着小偷回到站台发现,值乘的车已经开走了。队长提醒我,小偷要抓,也要讲究方法、保证安全。”孙家启说,这件事也让他意识到,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很重要。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乘警,孙家启认为,新乘警要以旅客为中心,做好各方面工作,保证列车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勇于钻研、苦练内功,虚心向师父学习,经常反思、总结经验,这样做工作才可能越做越好。

【新春走基层】36年守护开往幸福的列车——“大喇叭警长”孙家启的故事

孙家启在值乘列车上。北京铁路公安处供图 杨泽昊 摄

  常年在外值乘,很少和家人团聚,每逢节假日,与旅客共度佳节对孙家启来说已是习惯。从警往事历历在目,新的一年,孙家启说,他的新年愿望是希望自己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在距离退休倒计时的一年中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自己总结的工作经验传给新民警,做好传帮带。“希望能让大家少走弯路,把工作做得更好,做得更加出彩,比我更优秀。”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孙家启的初心体现在平凡的工作中,映衬在旅客的笑脸上,更折射在千千万万和他一样日夜奋战在一线的民警身上。回望36年从警路,他将千头万绪汇成了一句话:“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无愧于这三十六年的乘警生涯。”

  采访当天正值农历腊月二十八,次日,孙家启又值乘由北京丰台开往福建龙岩的D739/740次动卧列车,踏上了为期5天的春运护航路,站好他的最后一班春运岗。

  监制:张宁、李政葳

  采访/制作:雷渺鑫、孔繁鑫、陈畅

  协调:北京铁路公安局北京铁路公安处王海蛟、杨泽昊;乘警支队 高全胜、刘佳佳

  鸣谢:北京铁路公安局北京铁路公安处

  光明网要闻采访部出品

  相关阅读:光明网开展“新春走基层——新年‘新’愿”主题活动

[ 责编:王一涵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