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每日一习话】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就一定能够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每日一习话】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就一定能够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

来源:央广网2023-02-06 11:45

  习近平: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推动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就一定能够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

  这段话出自2023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新时代的伟大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特别是2022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实现了经济稳健发展,不仅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经济总量更是迈上新台阶,达到121万亿元;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总量超过3万亿元,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5%,为创新发展注入强大活力;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粮食产量连续8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一方面,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扩大开放的决心没有动摇,发展动力在不断增强;另一方面,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在新的一年,要实现经济运行的整体好转、人民生活的持续改善,还需要我们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支持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内需,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目标越伟大,使命越艰巨。展望未来,前途光明但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14亿多中国人拧成一股绳,必将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本期特约专家:卞靖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