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学习语|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学习语|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2023-02-07 08:37

  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发表的《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文章中指出:“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领导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党内风气和政治生态,关系民心向背,决定着党的群众基础。今天, 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2020年1月8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

  从严管理的要求能不能落到实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非常重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出样子,下面就会跟着来、照着做。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尤其是中央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高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带头意识,时时处处严要求、作表率。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

  ——2018年1月11日,习近平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领导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机关,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

  ——2020年1月8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2018年1月5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领导干部作风不过关,不过硬,党风社会风气就不可能好

  邓小平同志说过:“在中国来说,谁有资格犯大错误?就是中国共产党。”那么在党内,谁有资格犯大错误?我看还是高级干部。高级干部一旦犯错误,造成的危害大,对党的形象和威信损害大。我们绝大多数党的高级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是过硬的。但是,也有少数高级干部身居高位久了,慢慢疏远了群众,出现了这样那样脱离群众的现象,个别的甚至违法乱纪、以权谋私、腐化堕落。高级干部必须时刻警醒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2013年7月,习近平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各级领导班子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一把手违纪违法最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甚至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许多违纪违法的一把手之所以从“好干部”沦为“阶下囚”,有理想信念动摇、外部“围猎”的原因,更有日常管理监督不力的原因。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领导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党内风气和政治生态,关系民心向背,决定着党的群众基础。领导干部作风不过关,不过硬,党风社会风气就不可能好。人们认为习以为常的一些作风问题,往往就是对党的公信力、党的形象带来致命破坏的问题。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

  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

  要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2015年3月9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吉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必须落实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抓领导、领导抓,从党中央做起、从高级干部严起,一级示范给一级看、一级带领着一级干,无私无畏、旗帜鲜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巩固发展全党动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

  ——2023年2月1日,习近平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

  监制:张振明

  审核:古丽娟 王群星

  责编:王 寒

  校对:孟雅睿

  制作:王 寒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