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每日一习话】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每日一习话】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

来源:央广网2023-02-07 13:03

  习近平: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就一定能够不断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这段话出自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人民既是这一进程的参与者,更是推动这一进程不断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纵观古今中外,新生事物的产生与发展、思想认识的深化及突破、社会的发展与变革,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与创造。

  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潜力、创新智慧,团结带领广大人民为不断实现美好生活而共同奋斗,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在广大农村,勤劳朴实的乡亲们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探索出各具特色的脱贫之路、发展之路。无论是做大做优本地特色农产品品牌,还是依托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发展乡村旅游,乡亲们苦干实干,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从脱贫之路走向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之路。在科技创新领域,从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扫一扫”到“无人工厂”里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自动化生产线和产品,从5G迈入规模化应用关键期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高质量发展,从第三艘航母福建舰下水到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一代代科研人挑起科技攻关大梁,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懈努力……这十年所取得的成就,无不生动地说明,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在推进社会发展进步中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将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智慧更好地释放出来,就能够获得无穷的力量。

  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同时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形成惠及更广泛人民群众的制度设计。无论是围绕编制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蓝图规划、召开全国党代会网络公开征求意见,还是建立“最多跑一次”、“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十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在国家治理中加强调查研究、畅通民意渠道,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探索出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改革措施,让亿万人民成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主人翁、生力军。

  今天,面对前进路上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团结带领人民不断积蓄前进动能、释放发展活力,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新的奇迹。

  本期特约专家:党燕妮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