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飞机重新“忙”起来 民航拓展渠道航线恢复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飞机重新“忙”起来 民航拓展渠道航线恢复

来源:央视网2023-02-08 15:43

  央视网消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是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之一,拥有丰富的国际航线资源,疫情前能够通达全球43个国家及地区,187个城市。过去三年受疫情影响,公司面临复杂多变的运行环境和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运,民航业迎来复苏,航班和客流持续恢复。

  早上8时,在位于北京后沙峪的国航飞行训练中心,弓箭和同事们正在进行模拟机飞行训练。在每次飞行过程中,起飞和降落是最关键的阶段,而这也是他们日常的训练重点。

  三年疫情对民航业冲击巨大,作为民航机长,弓箭深有体会。航班大幅锐减后,飞行员的飞行时间平均减少了一半,上天飞得机会少了,地面模拟机训练让飞行员们时刻保持飞行“手感”。

  面向国航11000名飞行员开放,每4小时一场的模拟训练,要求飞行员精神高度集中,从进舱的那一刻起,状态就要和真正飞行时一样。除了常规操作,中断起飞、复飞,如何处置一台发动机失效、火警、燃油泄漏等故障也能在上面反复练。

  弓箭告诉记者,这三年他们丝毫没有放松,时刻为民航全面复苏做准备。不仅每年要完成两次复训,还穿插很多技术提高训练。不久前,公司对飞行员从人工飞行、知识运用、程序执行、机组配合等方面进行摸底,统筹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强化训练。

  在航班数量逐步增加的过程中,除了必不可少的地面训练,如何通过科学管理让每位飞行员都能“飞上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国航飞行大队采用优化航班派遣和人机周转方案,在满足民航法规的情况下将每一位飞行员的出勤率平均化,也就是避免一名飞行员的航班集中在一段时期内执行,而下一班又间隔时间太久。科学动态调整后,任务分散了,飞行员们就能够在航班量低的情况下持续保持“手感”,航班量高的情况下持续保持“状态”。

  坚持标准 让飞机重新“忙”起来

  飞行员通过不间断训练保持状态,那么,飞机的状态如何保持?

  采访中,记者首次进入了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华北航线中心维修技术支援中心,这里收集处理着国航及其他客户公司各架次飞机的状态信息和保障需求,天上的飞机飞得正常吗?这里一目了然。

  最近,随着航班量不断增加,这样的监控维护信息每天都有几十条。提前发现飞机的不正常参数信息,利用飞机过站的短暂地面维护时间排除,确保下一个航班的起降安全。

  而根据这套系统所提供的大数据,工程师们还能快速分析出飞机各个系统的性能趋势,在航班量大的时候,提前做好落地后的检修准备,大幅提升飞机检修维护的周转效率。

  大数据护航,为复苏时每一架飞机都能快速高效投入运营增加动能。而飞机重新“忙起来”,工作状态跟得上吗?跟随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华北航线中心二大队大队长程辉,记者来到国航最大的机库,在这里,7架不同型号的飞机正在同时进行检修维护。程辉说,三年来他们想尽办法让飞机不闲着,采用动态管理的方式,让所有飞机轮换飞行,避免长时间停放,保证随时可以投入载客运行。

  积极拓展 航线恢复进行时

  民航局发布恢复国际客运航班的若干措施后,国航也在积极恢复一度停掉的航线。通过拓展渠道、积极沟通,国航整体航班量已经恢复到2019年的88%左右。

  记者见到国航商务委员会网络收益部高级副经理胡瑶时,她正在跟曼谷营业部的同事开视频会议。最近,像这样的远程沟通,每天都要进行十几次。

  胡瑶告诉记者,去年12月底,民航局发布从1月8日起恢复国际客运航班的若干措施后,他们先后向20个国家40条航线提出了申请复航或者增班。

  航班恢复并不是飞机飞过去这么简单,受市场需求、运力安排、时刻协调批复等多重因素影响,很多项目推进都需要较长的周期。胡瑶和同事们想办法,在国际航班尚未全面恢复前,一方面将运力转投到国内公商务和热门旅游航线,另一方面通过海外营业部加强跟当地地面代理的沟通,力求尽快将境外航班保障落实到位。

  拓展渠道、积极沟通,按照民航局安全有序恢复航空市场的总体要求,1月8日以来,国航整体航班量恢复到2019年的88%。停航达三年的澳大利亚和瑞士航线在近期恢复,2月1日,北京—墨尔本航线恢复,2月3日,北京—悉尼航线恢复,2月9日,北京—日内瓦航线也将恢复通航。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