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两会绘中国|“共同富裕才是社会主义”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两会绘中国|“共同富裕才是社会主义”

来源:央视网2023-02-26 20:56

  编者按:2013年以来,每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都会来到代表委员们中间,与大家互动交流、共商国是。透过十年两会,我们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改善民生福祉一以贯之的关注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孜孜不倦的追求。中国即将进入“两会时间”,央视网《人民领袖习近平》栏目推出特别策划《两会绘中国》,与您一起感悟总书记岁月不改的人民情怀。

  春天的盛会上,无数瞬间让人印象深刻。

  2013年3月17日,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灯光璀璨。站立在国徽下,刚刚当选国家主席的习近平誓言铿锵:“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五年之后,2018年3月20日,也是在人民大会堂。面对全场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再次当选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庄严承诺:“让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广大人民现实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总书记坚定的目光、浑厚的声音,激荡起催人奋进的力量。

2018年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这是习近平向代表挥手致意。

  2018年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这是习近平向代表挥手致意。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犹如一条红线,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时间”。

  “去嘎查,路怎么走?”“文盲率高不高?”问的是掣肘贫困地区发展的种种问题。十年53次“到团组”,每次谈到“扶农民一把”,总书记总是殷殷叮嘱、谆谆告诫。他说:“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这条路。”

  “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擘画的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图景。十年全国两会,从论述新常态到推动改革创新,从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贯彻新发展理念,总书记清晰指明对经济社会发展“怎么看”和“怎么办”的新方法、新路径。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掂量的是吃饭问题之于共同富裕举足轻重的分量。十年来,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时,总书记一再敲响警钟:“谁来养活中国?中国要靠自力更生,自己养活自己”,“如果我们端不稳自己的饭碗,就会受制于人”。

  …………

  如何带领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迈向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邃思考中引领中国坚定前行。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端牢中国饭碗……都是为了实现共同富裕。

  “我们不能等实现了现代化再来解决共同富裕问题,而是要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不断地、逐步地解决好这个问题。”

  时光如诗,岁月作笔。

  2022年全国两会上,来自四川的益西达瓦委员向总书记展示了两张四川“悬崖村”阿土列尔村的照片。一张中,昔日挂在陡峭悬崖上的藤梯摇摇欲坠;另一张中,两侧均有护栏的钢梯直入云霄,乡亲们走得踏实、走得稳当。

益西达瓦委员向习近平总书记展示的两张照片。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益西达瓦委员向习近平总书记展示的两张照片。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贫穷的平均主义不是社会主义,富裕但是不均衡、两极分化也不是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才是社会主义。”总书记仔细端详两张照片,有感而发。

  往事历历在目。2017年全国两会上,总书记提到曾为“悬崖村”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揪心。今天,藤梯变钢梯,一个村庄的蝶变映照了一个时代的前行——

  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2020年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2021年突破110万亿元,2022年突破120万亿元,一步一脚印,中国经济顶住压力走出了一条漂亮的上扬曲线;

  中等收入大军“扩群”到4亿多人,形成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

  …………

  共同富裕,锚定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正确处理增长和分配关系,把‘蛋糕’切好分好。”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这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要创造条件、完善制度,稳步朝着这个目标迈进。

2022年1月1日,在河北雄安新区容西安置房项目D标段施工现场,中铁上海工程局工人在新年第一缕阳光的照耀下工作。

  2022年1月1日,在河北雄安新区容西安置房项目D标段施工现场,工人在新年第一缕阳光的照耀下工作。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2022年全国两会闭幕一个月后,习近平总书记的身影出现在大山深处的黎族村寨,他再一次发出动员令:

  “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还要继续奔向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从春天再出发,时代大潮澎湃!

  总监制丨骆红秉 魏驱虎

  监 制丨王敬东

  主 编丨李璇

  策 划丨蔡纯琳

  视 觉丨陈腾

  校 对丨刘禛 孙洁 宋春燕 梁雅琴 闫田田 范立君

  出 品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