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笃行不怠 不负人民】音频海报丨王静委员: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关
首页> 时政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笃行不怠 不负人民】音频海报丨王静委员: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关

来源:光明网2023-02-27 16:50

  【笃行不怠 不负人民】

  开栏的话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带着亿万人民重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将齐聚北京,为新时代凝心聚力、为新征程建言献策。他们来自人民、为了人民,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2月24日起,光明日报开设《笃行不怠 不负人民》专栏,特邀部分代表委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大事小情,聚焦老百姓期盼的民生点滴,讲讲身边的新鲜事、事业的新进展、社会的新气象,看奋进新征程的声声号角中,亿万人民群众踔厉奋发、一往无前,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激越洪流。

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关

讲述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王静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这一年,无论是在田间奔走调研,还是在实验室奋力攻坚,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总是时时浮现,将我的思绪带回2022年3月6日的那个下午——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联组会上,我以“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石”为主题向总书记作了汇报。兴奋,又紧张。总书记亲切的微笑,让我逐渐放松了下来。

  总书记的问询,始终围绕着“农业、农村、农民”,粮食安全在总书记心中有着特殊的分量。这让我更加坚定,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唯有为了中国饭碗、中国粮食,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关,才能不负总书记的重托,不负人民的期望。

  “学成文武艺,货与百姓家。”这些年,总有人问我:你们研究的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啥时候能变成产品,让普通消费者用上?快检技术能不能做到像大爷大妈逛菜场时手里的“弹簧秤”那样方便好用?

  向大家报个喜讯!现在,一盒茶叶,扫描二维码就能了解它的“前世今生”;取出茶叶,只需试纸和一部手机,5分钟内就能测出茶叶中农药残留情况……

  有溯源、有检测,经历10余年攻关,我们研发的这套“基于胶体金试纸条及移动终端的食品安全和体外诊断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和系统”,如同一对火眼金睛,粮食、水果、蔬菜、肉蛋奶全都能测。试剂条结合微信小程序,短短几分钟就让多种农药残留难遁形。目前,这项技术已全球领先!

  几个月前,我们团队快马加鞭,实现了农药残留的“居家检”、田间地头的“随时检”。

  在全国政协的督办和业界人士的努力下,目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不断完善,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在2023年1月1日施行,农产品快速检测即将成为市场监督抽查执法的一个重要手段。作为政策的推动者和技术的研发者,我们的团队与有荣焉!

  当前,5G、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蓬勃发展,驱动着农产品质量检测技术发展越“跑”越快。我们的团队将始终保持冲锋状态,全力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监制:张宁 廖慧

  记者:杨舒

  统筹:宫辞 袁晴

  制作:李伯玺

  设计:张莉娇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