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新办举行见面会 五位“最美铁路人”畅谈新时代铁路发展
首页> 时政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国新办举行见面会 五位“最美铁路人”畅谈新时代铁路发展

来源:光明网2023-02-27 18:55

  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2022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2月27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受邀出席见面会的五位“最美铁路人”代表结合自身工作,与中外记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钢轨探伤工作是技术活更是良心活

国新办举行见面会 五位“最美铁路人”畅谈新时代铁路发展

黄涛(徐想 摄)

  “我们钢轨探伤工作是个技术活,更是一个良心活,岗位虽然平凡,但责任重大,作为探伤工,我们就是要做到‘检测一公里、放心一千米’。”来自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工务段钢轨探伤车间的探伤工黄涛介绍,工作20多年来,他已累计走行近4万公里,发现的最小缺陷尺寸直径仅为1.5毫米,只有黄米粒大小。见面会现场,黄涛还展示了一款创新发明小工具——探头夹持装置。这个如自拍杆一样的小工具,可以方便地将探头送到人手难以深入的补位进行伤损探测,确保钢轨安全。

  精心维护好高铁“超级大脑”为列车精准导航

国新办举行见面会 五位“最美铁路人”畅谈新时代铁路发展

郑小燕(徐想 摄)

  “列控系统是高铁安全运行的‘超级大脑’和‘导航系统’,它决定着高铁列车跑多快、在哪儿停,而我做的工作就是对海量的列控数据进行验证,对列控系统的功能进行验证,确保100%正确。”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电务维修技术中心副主任郑小燕这样介绍着自己的工作。回忆起今年春运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郑州东站的情景,殷殷嘱托让她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新的起点上,我将立足岗位,坚持高铁高标准、高铁无小事,精心维护好高铁的‘超级大脑’,为高铁列车精准导航,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让复兴号更安全、更快捷地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郑小燕说。

  国门之下无小事 一钩一调代表中国效率、中国标准

国新办举行见面会 五位“最美铁路人”畅谈新时代铁路发展

马如铁(徐想 摄)

  来自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的马如铁是满洲里站运转车间二班的值班站长。这十年来,他亲眼见证了中欧班列的高速发展,从过去每几天开行一列,到现在每天开十几列,满洲里口岸的运量稳步增长,进出口贸易大幅提升。为了解决现场作业效率问题,他带领班中业务骨干蹲在现场反复揣摩作业环节,通过动态掌握班列开行信息,合理调配机车,为中欧班列开行提供了有力保障。“国门之下无小事,我们的一言一行、一钩一调都代表着中国效率、中国标准,作为一名口岸铁路人,接下来我会带领我的班组干好每钩活儿,编好每列车,确保口岸畅通,扛起国门下的‘钢铁’担当。”马如铁说。

  列车有终点服务无止境 擦亮中国高铁亮丽名片

国新办举行见面会 五位“最美铁路人”畅谈新时代铁路发展

吕盼(徐想 摄)

  吕盼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客运段“雪之梦”乘务组列车长。作为冬奥专列的列车长,她和姐妹们成立了“雪之梦”服务品牌,一心优化服务、延伸服务,认真观察每一名旅客需求,探索推出了重点旅客呼叫器、盲文服务卡、婴幼儿安睡床、耳鸣操等十余项特色服务。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她共安全值乘冬奥列车97趟,和班组同事一同圆满完成了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运输任务。“列车有终点,服务无止境,这段经历将继续激励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尽善尽美做好服务。让越来越多的旅客出行有获得感、幸福感,用实际行动擦亮中国高铁亮丽名片,让流动的中国更美丽。”吕盼说。

  和0.5毫米较真 让列车运行更加平稳有序

国新办举行见面会 五位“最美铁路人”畅谈新时代铁路发展

杜赫(徐想 摄)

  今年32岁的杜赫是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供电段响沙湾供电车间副主任。“接触网是给列车供电的输电线路,距离地面大概6米高,需要通过吊弦来保证接触网的高度稳定,而调整吊弦的长度成了我的工作之一。”杜赫一边介绍着自己的工作,一边展示着两件扳手工具。为了让列车运行更加平稳有序,杜赫把原本要求2毫米的标准误差控制到了1.5毫米。为何要和这几乎肉眼无法分别0.5毫米较真?面对现场记者的提问,杜赫解释到,沙漠腹地四季气候变化明显,这就要求接触网设备在极限温度条件下必须运行良好,而接触网的很多计量单位都是以毫米“起步”,0.5毫米不仅是自身作业标准的提高,还意味着更大责任。只有提高作业标准才能保护同事们的安全,只有练就好过硬本领,保安全才有更大底气。(记者杨煜)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