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笃行不怠 不负人民】音频海报丨王杜娟代表:坚持技术创新,努力掌控技术话语权
首页> 时政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笃行不怠 不负人民】音频海报丨王杜娟代表:坚持技术创新,努力掌控技术话语权

来源:光明网2023-02-28 09:56

  【笃行不怠 不负人民】

坚持技术创新,努力掌控技术话语权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首席专家 王杜娟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铁装备盾构总装车间视察,作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重要指示,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5年后的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我向总书记汇报了我国隧道掘进机产业发展情况。

  说到隧道掘进机,有个好消息:2021年总书记在西藏林芝火车站检阅过的“雪域先锋号”硬岩掘进机,已经成功掘进5000米!

【笃行不怠 不负人民】音频海报丨王杜娟代表:坚持技术创新,努力掌控技术话语权

  这是我们为高原高寒铁路设计的世界首台双结构硬岩掘进机,具备多项世界领先技术,足以应对高原高寒、缺氧、冻土、岩爆等复杂地质条件。

  总书记勉励我们要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我们深知,关键核心技术只有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这些年,我们突破了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完成了41套样品样件的施工现场搭载应用,基本实现了隧道掘进机关键核心基础部件国产化。我们坚持自主创新,成功研制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世界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世界首台全断面硬岩竖井掘进机等一系列填补国内外空白的产品。我们还开展了激光、水射流破岩技术和智能掘进技术研究,形成16项国际领先技术。

【笃行不怠 不负人民】音频海报丨王杜娟代表:坚持技术创新,努力掌控技术话语权

  成果还在不断积累——我们生产的盾构机已经超过1400台,产销量连续6年世界第一,出口到了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新加坡、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形势下,我们拿下了德国本土的订单,还接连中标意大利西西里岛3台大直径盾构机,凭的就是掌握了强大科技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

  解决黎巴嫩160万居民用水难题的大贝鲁特引水项目,同样有我们设备的身影。贯通时,居民拉着中国工程师的手说:“你们做的这些工作,让我们免受缺水之苦。中国来的设备,还有中国来的人,都非常了不起!”

  像这样令人感动的时刻还有很多,南水北调、西气东输、大兴机场、滇中引水、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民生工程都有我们奋斗的身影。我想,让科技创新改变生活、造福人民,这就是我们事业的价值所在!

  未来,我们会继续坚持自主创新,积极抢占世界掘进机技术制高点,打造更多凝聚中国创造、体现中国质量、代表中国品牌的大国重器,为推动中国由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贡献更大力量,为世界隧道建设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监制:张宁 廖慧

  记者:王胜昔

  统筹:宫辞

  制作:李伯玺

  设计:张莉娇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