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笃行不怠 不负人民】音频海报丨沈建忠委员:攻坚克难,守护百姓食品安全
首页> 时政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笃行不怠 不负人民】音频海报丨沈建忠委员:攻坚克难,守护百姓食品安全

来源:光明网2023-03-07 11:16

  【笃行不怠 不负人民】

攻坚克难,守护百姓食品安全

讲述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沈建忠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我国有14亿多人口,每天一张嘴,就要消耗70万吨粮、9.8万吨油、192万吨菜和23万吨肉。

  在2022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缺了哪样也不行。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成了我们肩上的使命,也激励我们在食品安全科研战线攻坚克难、不断进步。

【笃行不怠 不负人民】音频海报丨沈建忠委员:攻坚克难,守护百姓食品安全

  动物源食品安全问题是我的主要研究领域之一,它和生产源头有关,也与食品安全检测的便利程度有关。在一片试纸上滴几滴牛奶,仅凭肉眼观察,一两分钟便能准确判定出三聚氰胺、抗生素残留是否超标。如今,这种检测手段已在全国普及。

  10多年前,动物源食品中兽药及有害化合物的残留问题严重,但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快速检测产品却寥寥无几。当时,那些“不起眼”的试剂盒大部分还依赖进口,要价可能高达数千元一个,受制于成本,大规模开展食品安全检测难度很大。

  这些年,我和团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发明了系列核心试剂配方和工艺技术,构建了一个涵盖主要兽药、霉菌毒素、非法添加物,库容量超过500种的抗体资源库,满足了日常检测的需要,为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提供了储备。

  值得一提的是,检测速度加快的同时,检测成本也大大降低了。在国内同行的不懈努力下,近10年时间里,国产药物残留检测试剂盒价格大幅下降,市场占有率从不到20%提升到80%。

【笃行不怠 不负人民】音频海报丨沈建忠委员:攻坚克难,守护百姓食品安全

沈建忠指导学生做细菌分离培养

  解决了试剂盒的问题后,我们还发现很多新型兽用抗菌药物临床疗效,往往与实验室结果相差甚远。这是什么原因呢?

  原来,这些细菌在药物长期作用下产生了耐药性。如果耐药细菌大量繁殖、广泛传播,最终会造成畜禽治疗无效和药物残留加剧,后果严重。

  带着问题,肩负使命,我们科研人员继续跋涉。截至目前,我们在该研究领域已有多个重要的“首次”发现,明确了养殖业使用多黏菌素对人类健康的潜在风险,为我国相继出台兽用抗菌药使用及耐药性管控政策,提供了关键性的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持。

  未来,我还将继续带领团队,在科学合理使用抗生素的道路上不断求索,让中国人餐桌上的食品更丰富、更安全。

  监制:张宁 廖慧

  记者:陈鹏

  统筹:孙满桃

  制作:李伯玺

  设计:张莉娇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