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笃行不怠 不负人民】音频海报丨胡晓春代表:奉献光和热,当好黄山守松人
首页> 时政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笃行不怠 不负人民】音频海报丨胡晓春代表:奉献光和热,当好黄山守松人

来源:光明网2023-03-07 20:55

  【笃行不怠 不负人民】

奉献光和热,当好黄山守松人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胡晓春

  初春,草长莺飞,挺立在黄山之巅的千年迎客松又长了一岁!这一年,守着这位老朋友,我的脑海里总会浮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的殷殷嘱托。

  2022年8月13日一大早,景区同事兴奋地告诉我:“今天是咱黄山的大日子!”捧着总书记的回信,我一字一句念着,每个字都写到了我心坎儿里。

【笃行不怠 不负人民】音频海报丨胡晓春代表:奉献光和热,当好黄山守松人

  总书记在回信中嘱托,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2006年,从部队退伍后,我来到黄山风景区工作,2010年成了迎客松第19任守松人,我自己都没想到会在守松人的岗位上一干13年。老兵退伍不褪色,迎客松旁那间矮小的管理间就是我的战位;一副桌椅、一台监控电脑、一架望远镜、一支放大镜,就是我的装备。为了当好守松人,我不断学习林学、古树名木等知识,“迎客松日记”累计超过了140万字。

  这些年,为了迎客松的保护复壮,黄山风景区投入了不少新科技。最初,迎客松身边有了一双“火眼金睛”——防侵入红外报警系统;后来,用以检测迎客松生长小气候的气象观测站也建成了;不久,双向双刚度弹性支撑杆开始为迎客松“保驾护航”;2020年,迎客松完成了3D数字化建模……

  这些年,黄山守松人团队也在不断壮大。2022年8月,黄山风景区“中国好人”胡晓春工作室正式挂牌了,迎客松的专职守护者从A岗、B岗增加到了C岗。而在黄山风景区,除迎客松以外,送客松、黑虎松等137株古树名木都有了守护者。

【笃行不怠 不负人民】音频海报丨胡晓春代表:奉献光和热,当好黄山守松人

  说起守松,有个好消息和大家分享:2022年10月底,黄山景区对迎客松开展了第六次全面大体检,经过全面检查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迎客松长势良好!如今,迎客松树高10.08米,胸径2.24米,各项指数健康正常!

  作为迎客松的守护者,我们也是迎客松的亲人。在守松的同时,我们更注重对游客的人文关怀:为游客倒一杯水,递一根拐杖,拍一张照片——让远道而来探望迎客松的朋友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是我们的责任。

  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持续把黄山迎客松守护好,把“迎客松日记”续写好!

  监制:张宁 廖慧

  记者:马荣瑞、常河

  统筹:丛芳瑶

  制作:李伯玺

  设计:张莉娇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