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笃行不怠 不负人民】音频海报丨杭侃代表:完成好保护云冈的历史使命
首页> 时政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笃行不怠 不负人民】音频海报丨杭侃代表:完成好保护云冈的历史使命

来源:光明网2023-03-08 10:11

  【笃行不怠 不负人民】

  完成好保护云冈的历史使命

  讲述人:全国人大代表、云冈研究院院长 杭侃

  保护好云冈石窟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更是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冈石窟之后,这里的保护和研究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牢记领袖嘱托,切实做好云冈石窟的保护工作,发挥好云冈石窟作为世界遗产的价值,实现好文化遗产的代际传承。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云冈石窟考察时强调,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云冈石窟,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嘱托,是多么温暖人心、给人力量!

【笃行不怠 不负人民】音频海报丨杭侃代表:完成好保护云冈的历史使命

  在云冈研究院的实践工作中,我们能更加切实感受到云冈石窟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在一些人的记忆中,20世纪90年代初,云冈石窟周边环境状况较为严峻,山下运煤卡车的轰鸣声和扬起的尘土,包裹着武州川河谷。如今大不一样了!云冈石窟周边环境已经得到治理,云冈石窟在越来越优越的环境中得以保护。

  随着2022年云冈第3窟的维修工程结束,云冈石窟的危岩体加固工程已全部完成,但云冈石窟的日常维护工作依然繁重。

  云冈石窟开凿于侏罗纪的厚层砂岩中。自然界各种营力的作用引起了溶蚀、风化剥蚀、渗水、崩塌等病害,加上人类活动造成的自然环境改变,这座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石窟,面临诸多保护上的问题。为其“祛病延年”,任重道远。

  云冈石窟第4窟因北魏时开凿工程停止,成为一座没有完工的中心塔柱窟。它具备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但在历史长河里,一些珍贵的文物已不复存在。如今,在这座病害最为集中的洞窟里,已布满监测设备,来自复旦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从事石质文物保护的科研人员,正在对它进行深入研究,探索保护之法。

  近几年来,云冈研究院以“科研立院”为抓手,坚持保护第一原则,不断加强石窟本体文物保护、洞窟病害调查、洞窟微环境监测等工作。目前,洞窟石雕表面劣化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对石窟的预防性保护、精细化维护已成为工作重点。同时,我们在文物数字化、加强外援工程建设、文物保护法治化等方面不断探索,保护云冈石窟的事业迈上新台阶。

【笃行不怠 不负人民】音频海报丨杭侃代表:完成好保护云冈的历史使命

  看着今天的云冈游人如织,科研人员纷至沓来,我们由衷欣慰。游客在云冈之旅中,能品读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能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保护好云冈石窟是我们的职责,更是历史使命。我们一定会牢记嘱托,做好云冈石窟的保护工作,发挥好云冈石窟作为世界遗产的价值,实现好文化遗产的代际传承。 

  监制:张宁 廖慧

  记者:李韵

  统筹:杨煜

  制作:李伯玺

  设计:张莉娇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