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葡萄之乡做强精深加工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葡萄之乡做强精深加工

来源:经济日报2023-03-18 12:06

  本报记者 乔文汇

  以项目引项目,以产业聚产业,以品牌育品牌……作为葡萄之乡,新疆吐鲁番市去年以来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激发聚合效应,形成培育一个特色产业、带动一串关联产业,扶持一家龙头企业、激活一串配套企业,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擦亮一串企业品牌的良好发展态势,“葡萄经济”红红火火。

  吐鲁番持续做精、做强葡萄产业,让全市54万亩葡萄产生更大效益,计划“十四五”时期产业总产值超过100亿元。将吐鲁番葡萄产业看做一条枝干,鲜食葡萄、制干葡萄、酿酒葡萄则是3条分枝。如今,吐鲁番这一特色产业呈现枝干“根深”、枝条“叶茂”的良好发展局面。

  吐鲁番丝路明珠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葡萄干精深加工,年加工能力超过4000吨,红香妃、绿宝石、树上黄等葡萄干产品销往广东、安徽、河南等地。该公司总经理王永旭说,通过精深加工,提升了葡萄干的品质和颜值,销售价格比过去粗加工产品高20%到30%。今年,在政府部门扶持下,该公司将上新项目,扩大产能。

  “目前,电商销售、直播带货约占公司产品总销量的一半,线上平台有力拉动了葡萄干等吐鲁番特产销售。”王永旭表示,特色产业与电商经济良性互动,实现了“以项目引项目”的效果,产品包装、物流渠道等持续升级,有效带动了包装、设计、物流和电子商务等关联企业发展壮大。

  优质产品是电商稳步发展的基础。吐鲁番市欧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依托当地葡萄干等特色产品,业务量连年攀升。该企业负责人艾贝都拉·吾木尔说,吐鲁番葡萄的高知名度是一笔无形资产,他们开始尝试24小时不间断直播,让更多吐鲁番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吐鲁番酿酒葡萄同样“枝繁叶茂”。吐鲁番亿茂酒庄有限公司年加工生产葡萄酒能力达1500吨,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我们坚持采用绿色有机葡萄作为酿酒原料,在提升品质的基础上扩大生产规模。现在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0%,实现了首季开门红。”该公司总经理丁海峰认为,吐鲁番乃至新疆葡萄酒产品整体品质不输国外品牌,下一步要重点在培育品牌上下功夫。

  除了精深加工,吐鲁番酿酒葡萄产业“枝条”上,还生出文旅、康养、休闲等“新叶”。走进火山红酒庄,外形为酒桶形状的木屋客房十分醒目,这里还有一座3公里长的地下环形酒窖,具有展示葡萄酒历史文化等功能。吐鲁番市火山红酒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令娣说,酒庄集住宿、餐饮、展销、休闲、文化体验等于一体,拓展了葡萄酒销售之外的收入。

  基于葡萄等果蔬种植优势,吐鲁番提出打造全国特优农产品重要供给基地。在此过程中,该市将品牌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培育“区域公用品牌+产地独有产品品牌+企业知名品牌”矩阵,通过培育“吐鲁番葡萄干”等区域公用品牌,擦亮企业品牌,带动了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加速成长,对种植端拉动作用越来越强。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