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强信心·开新局|电力、算力、运力“报春”来——从“三力”看天津发展活力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强信心·开新局|电力、算力、运力“报春”来——从“三力”看天津发展活力

来源:新华社2023-03-23 19:15

  寒尽冰消,候鸟飞还沽上。拂绿津沽的春风一露面,就和轰鸣的产线、火热的工地、繁忙的港口撞了个满怀。这个春天,在渤海湾畔的北方经济重镇,电力、算力、运力率先“报春”,送来了经济回暖向上的讯息。

  电力“涨起来”

  今年2月,天津用电量同比上升13%以上,制造业用电量同比上升约26%;正月初七至十五,天津日均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走进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能源大数据中心,一条条上扬曲线跃然屏幕之上。

  “电力数据是‘敏感指标’,最能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景气水平。”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数字化部监测分析处副处长刘宁介绍说。

  涨势明显的电力之窗,透出工业制造业的盎然“春意”。

  前两月,天津最大钢铁企业新天钢集团用电量同比增长近三成,满载原料与成品的卡车在厂区排成长龙。

  “今年我们新投产了一条主打高端锌铝镁产品的生产线,现在5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订单已排到了5月。”天津市新天钢冷轧薄板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亮话语中满是骄傲。

强信心·开新局|电力、算力、运力“报春”来——从“三力”看天津发展活力

  天津市新天钢冷轧薄板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工作。(新华社记者刘惟真摄)

  据介绍,天津的“老牌”优势之一——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1月用电量同比上升约28%、2月用电量同比上升约43%。

  循着数据,记者来到天津长芦海晶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天津市长芦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去年6月刚刚投产,现在产品供不应求。

  “今年‘订单撵着生产跑’,我们连春节都在加班加点赶。”看着高端化工新材料源源不断下线,公司总经理白智勇颇为感慨。

  十余年前,面对我国不少高端化学品受制于人的境况,白智勇和数十名科研人员下定决心攻关,在熬过困难重重的研发时光后,最终实现技术突破。

  近期,这家年轻的化工企业准备再推进6个重量级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工作,二期项目也在筹备中。“项目建成后,产值预计将达到目前的8到10倍。”公司董事长陈木义充满信心。

  算力“跑起来”

  从数字算力中,也可一窥城市的创新活力。

  位于滨海新区的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内,新一代超级计算机能在一秒钟内实现百亿亿次运算。每天,这里要完成超过15000项计算研发任务。

  “相比去年,如今中心的算力利用率增长了近20%。”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首席科学家孟祥飞说,人工智能训练等新兴领域对算力需求尤为强劲。

  与国家超算天津中心遥相辉映的,还有坐落于中心城区的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目前,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达成意向合作算力空间超过120P,首批100P算力实现上线即满载。

  “1P人工智能算力也就是每秒1000万亿次浮点运算能力,相当于每秒可处理7000张图片。”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首席运营官海珊珊说,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签约服务用户58家。

强信心·开新局|电力、算力、运力“报春”来——从“三力”看天津发展活力

  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外景。(新华社记者孙凡越摄)

  作为科技创新和产业数字化发展的重要依托,算力高速运转背后是产业的智能升级。

  步入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零部件进入全自动物流运输系统后,被传送至所需工序;设备与人工协同作业下,几秒钟一台洗衣机即可完成下线。车间中央,实时更新的智慧“云图”将各生产环节紧密联结在一起,下线数量、产品质量等数据指标一目了然。

  “有了人工智能赋能,洗衣机生产效率翻了一番。”天津海尔洗涤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兴军说,目前工厂还在通过数字化应用的持续升级,实现全面数字化转型。

  “数实融合”,正为设备赋智、为企业赋力、为产业赋能。

  天津市工信局信息技术发展处副处长蔡飞说,近年来,天津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步入“快车道”,两化融合发展指数不断攀升,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运力“转起来”

  天津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里,密密麻麻的光标点亮了天津港电子海图。

  “一个光标就代表一艘船舶,光标越密就说明辖区内船舶越多。”天津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值班长任洪海说。

  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操作管理部经理李言也深有同感。“自年初起,作业船舶数量稳步增加,大家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随着国内产业链、供应链需求上升,天津港在外贸码头也开设了内贸航线,实现“船到船”装卸、“零等待”中转。

强信心·开新局|电力、算力、运力“报春”来——从“三力”看天津发展活力

  货轮在天津港联盟国际集装箱码头进行装卸作业。(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

  今年首月,天津港就迎来了“开门红”——完成集装箱吞吐量约17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超过7%。今年1至2月,天津口岸进出口总值达3092.6亿元,同比增长19.1%。

  繁忙的港口,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企业。

  连日来,天津华图汽车物流有限公司办公室内电话铃响不断,员工洽谈业务、颇为忙碌。今年一季度,公司计划完成6000万美元的新能源车出口任务。

  “如果进展顺利,今年首个季度的出口货值就相当于2021年全年的14倍。”谈起公司发展,总经理史运昇十分振奋。

  开年以来,天津以“十项行动”吹响了全力抢发展、拼经济的号角,总投资805亿元的160个招商项目即将落户;2023年安排重点建设项目673个,总投资1.53万亿元……数据背后,活力正在升腾,一如眼下的春光。(记者刘元旭、刘惟真)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四川康定森林火灾明火已扑灭 雅江仍有断续火线

  • 忙碌在希望的田野上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