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时政特稿·行大道丨共建世界文明百花园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时政特稿·行大道丨共建世界文明百花园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3-03-24 18:34

  爱琴海畔,希腊最古老的大学――雅典大学,春光正好。刚刚成立的中希文明互鉴中心希方总部,沐浴其间。

  中心指导委员会主席维尔维达基斯教授谈起与中国文明的对话:“中国和希腊两个古老文明在历史上都有一种延续性,都对世界文化和世界体制产生了影响,将两大文明放在一起研究可以更好地了解对方。”

  此前,维尔维达基斯教授等几位希腊学者给习近平主席写信,介绍了中心的筹备情况和发展规划。今年2月,他们收到了习主席的回信。

  在信中,习主席对中希文明互鉴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强调:“我们要促进人类社会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必须深入了解和把握各种文明的悠久起源和丰富内容,让一切文明的精华造福当今、造福人类。”

  △2019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希腊国事访问期间,同希腊领导人共同倡导文明交流互鉴。访后,双方开始筹建中希文明互鉴中心。这是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在时任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夫妇陪同下,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化解人类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依靠物质的手段攻坚克难,也需要依靠精神的力量诚意正心。

  “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提出全球文明倡议,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和实践路径,为人类社会何去何从提供更多启迪。

  △观众在希腊雅典塞奥哈拉基斯艺术基金会美术馆观看中国的艺术展。

  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

  “我参观过法国卢浮宫,也参观过中国故宫博物院”“我到过代表古玛雅文明的奇琴伊察,也到过带有浓厚伊斯兰文明色彩的中亚古城撒马尔罕”。2014年3月,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习近平主席直言:“我访问过世界上许多地方,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了解五大洲的不同文明,了解这些文明与其他文明的不同之处、独到之处,了解在这些文明中生活的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从塞纳河边到尼罗河畔、从乌拉尔山麓到安第斯山脉……习近平主席的“文明足迹”,勾勒出不同文明相交相知、互学互鉴的动人画卷,也让“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中国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倡导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这是中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文明宣言”,为人类文明发展指出一条阳关大道。

  △2019年5月15日举行的亚洲文化嘉年华活动。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2019年5月,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主张,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2021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进一步阐释文明交流互鉴的世界意义。“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发展。”

  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不是以一种文明代替另一种文明,而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

  中国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推动人文交流和文明对话,促进不同文明国家人民心灵相通,让人类文明的丰富成果造福更多民众——

  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为不同国家和地区搭建文化相知的桥梁、民心相亲的纽带。

  举办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为各国青年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实际行动推进全球发展倡议提供舞台。在2022年举办的“全球发展共同体”国际青年智汇行动中,来自五大洲44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提交100余份提案,充分展现青年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的积极意愿。

  △2022年7月21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100多位中外嘉宾和100多个国家约2000名青年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日益丰富,与多个国家互办“文化交流年”“旅游年”等活动,日益成为深化双边关系举措的“标配”。

  携手“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展开文明对话,联合拍摄电影电视剧、倡导共建丝路国际图书馆联盟、推动中外联合考古、促成深度文旅合作等,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注入动力。

  △2022年11月19日,在俄罗斯举行的中俄体育交流年冰球友谊赛。两国元首亲自推动,继“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科技创新年”后,将2022年和2023年确定为“体育交流年”。

  200多年前,拿破仑曾把当时的中国比喻为“沉睡的雄狮”。2014年春天,在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时,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穿越历史、现实和未来,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为如何唤醒‘睡狮’、实现民族复兴这个重大历史课题所给出的答案,是选择自己的道路、做自己的事情。”

  “当今世界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各具特色的现代化道路,植根于丰富多样、源远流长的文明传承。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都闪烁着璀璨光芒,为各国现代化积蓄了厚重底蕴、赋予了鲜明特质,并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共同为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传递出一个东方大国对现代化道路的深入理解,对人类文明发展道路的前瞻性思考。

  △2023年2月,中国游客在泰国近距离感受当地文化。

  一个和平发展的世界应该承载不同形态的文明,必须兼容走向现代化的多样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以自身独有的文明特质展现于世界,以全新视角扩展了人们对文明形态的认知,正为人类文明发展进程贡献出更多智慧,鼓舞着更多的国家和民族在人类文明百花园中增添色彩。

  监制丨耿志民

  制片人丨兴来

  主编丨宁黎黎

  执笔丨张亚楠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刘欣颜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