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每日一习话】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每日一习话】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来源:央广网2023-03-27 09:30

  习近平:我们愿同各国政党一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全球发展倡议落地,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这段话出自2023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讲话。

  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也是中方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全球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10年来,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始终将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将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将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取得了积极进展和系列重大成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中国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从2013年到2022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扩大到2.07万亿美元,年均增长8%。截至去年年底,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达571.3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42.1万个就业岗位,让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共建“一带一路”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不断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培育沿线各国发展新动能,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国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同总结成就、擘画蓝图。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共建“一带一路”将进一步突出高质量发展,聚焦“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国际合作实践中开启新征程,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我们要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国内和国际、统筹合作和斗争、统筹存量和增量、统筹整体和重点,将“一带一路”打造成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本期特约专家:万喆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