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学习语|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学习语|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2023-03-27 09:33

  3月22日至28日是第36届“中国水周”。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水资源的保护利用,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统筹推进水资源节约、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修复等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天, 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同学习领会。

  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

  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构建综合治理新体系,统筹考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等多方面的有机联系,推进长江上中下游、江河湖库、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改善长江生态环境和水域生态功能,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2020年11月14日,习近平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希望继续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加强运行管理,深化水质保护,强抓节约用水,保障移民发展,做好后续工程筹划,使之不断造福民族、造福人民。

  ——2014年12月,习近平就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作出的重要指示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自古以来,我国基本水情一直是夏汛冬枯、北缺南丰,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衡。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开展了大规模水利工程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推进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建成了一批跨流域跨区域重大引调水工程。南水北调是跨流域跨区域配置水资源的骨干工程。南水北调东线、中线一期主体工程建成通水以来,已累计调水400多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达1.2亿人,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南水北调工程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2021年5月14日,习近平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深入分析南水北调工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遵循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重大水利工程论证原则,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科学推进工程规划建设,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2021年5月14日,习近平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积极开展国情和水情教育,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要依托大型水利枢纽设施和江都水利枢纽展览馆,积极开展国情和水情教育,引导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增强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2020年11月,习近平在江苏考察时的讲话

  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打开水龙头就是哗哗的水,在一些西部地区也是这样,人们的节水意识慢慢淡化了。水安全是生存的基础性问题,要高度重视水安全风险,不能觉得水危机还很遥远。如果用水思路不改变,不大力推动全社会节约用水,再多的水也不够用。

  ——2021年10月22日,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坚决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要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要创新水权、排污权等交易措施,用好财税杠杆,发挥价格机制作用,倒逼提升节水效果。

  ——2021年10月22日,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转载请注明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监制:张振明

  审核:古丽娟 王群星

  责编:王 寒

  校对:孟雅睿

  制作:王 寒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