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习语品读|先把“蛋糕”做大,再把“蛋糕”分好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习语品读|先把“蛋糕”做大,再把“蛋糕”分好

来源:央视网2023-03-27 16:30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风格鲜明、思想深邃、内涵深刻,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这些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充满魅力的语言,是习近平总书记执政理念的真实写照,也是他人格魅力的生动体现。央视网《天天学习》栏目推出“习语品读”系列,以“新闻漫画+文字品读”的形式,带您从不同维度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魅力。

  2022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要实现共同富裕,但不是搞平均主义,而是要先把‘蛋糕’做大,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分好,水涨船高、各得其所,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和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习近平总书记曾长期在基层工作,对国情有着深刻的了解,对民情有着入微的体察,对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善用源于生活、源于群众的家常事物来打比方,让政策的核心要义直抵百姓心坎,温暖群众心田。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曾多次以“蛋糕”为喻,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美味诱人的“蛋糕”,是共同富裕的具象化表达,蕴含了层次丰富的内涵。

  第一层内涵,揭示了生产和分配的关系。“做蛋糕”是前提和基础,“分蛋糕”是目标和愿景。

  2021年8月17日,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指出,“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

  如果“蛋糕”无法做大,那么大家只能少分甚至分不到;只有把“蛋糕”做大,才能保障所有人都有机会品尝美味。“做蛋糕”需要所有人为了更加美好的生活,都要贡献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如果投机取巧、偷懒耍滑的人多了,最终将没有“蛋糕”可分。

  第二层内涵,揭示了公平和效率的关系。实现共同富裕,患寡也患不均。

  2015年10月29日,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上,无论是实际情况还是制度设计,都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为此,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更不是倡导不劳而获吃“大锅饭”。如果“蛋糕”分得不公平,必然会滋生矛盾和隐患。因此,只有把“分蛋糕”的顶层设计、合理制度谋划好,才能让众人心悦诚服。

  第三层内涵,揭示了增长和需求的关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2021年8月17日,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时强调,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因此,“蛋糕”不仅要做大,还要做得更“美味”。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仅要让“口袋”富起来,也要让“脑袋”富起来。

  富民安邦天下计,砥砺奋进勇争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引领亿万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3年2月7日,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这堂面向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的“开局之年第一课”,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一枝一叶总关情。总书记谈到“共同富裕”这个大问题时,没有生硬说教和使用艰深晦涩的语言,而是娓娓道来。“蛋糕”的比喻,朴实自然接地气,让人在轻松聆听中茅塞顿开,领悟到了其中蕴含的深刻意义。

  这不仅是总书记的讲话风格和语言特点,更是一个大国领袖坦诚务实风范的生动体现。

  总监制丨骆红秉 魏驱虎

  监 制丨王敬东

  主 编丨李璇

  编 辑丨鲁杨

  视 觉丨郝凤林

  校 对丨宋春燕 梁雅琴 李英卓 娄郝 李珊珊 王卓婕

  出 品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