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大美中国 候鸟北归丨苍鹭“衔”来的村庄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大美中国 候鸟北归丨苍鹭“衔”来的村庄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3-03-29 08:31

  我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既是70多万只冬候鸟的越冬地,也是20多万只夏候鸟的繁殖地。每年春天,冬夏候鸟在湖区交换阵地。群鹤、大雁、小天鹅们从这里分批北归的时候,许多夏候鸟陆续抵达这里开始进入繁殖期。这其中就有5000多只苍鹭,每年都会从温暖的南方飞来鄱阳湖畔的一个小村庄,这里是它们北归的目的地,也是它们繁殖时期的家。这几天,小苍鹭就要破壳了。

  都昌县达子咀村村民徐渭水:它们是一批一批过来,来得多的时候, 那里都是黑的 ,全部是鸟。基本上来的都在这里,这里是它们的别墅。

  江西省都昌县达子咀村,生活着27户人家和5000多只夏候鸟——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苍鹭。每年3月,这些苍鹭将迎来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

  都昌县达子咀村村民徐渭水:南边飞过来的鸟,它们全部是(用嘴)夹棍子过来的,五十公分长、小拇指大,你看着现在这个小窝,有大的有小的,小的窝是它们开始下蛋的时候。那一个窝两个(鸟),它们是一对一对的。

  繁茂的树枝交错相连,形成鄱阳湖最大的苍鹭繁殖基地。这种身高将近一米的大鸟,1998年第一次来到达子咀村。它被村民们看作幸运之鸟,得到了无微不至的帮助。

  都昌县达子咀村村民徐国平:(这)都是20年前钉上去的(防小偷的铁钩),现在这钩子已经生锈了,当年这钩子是相当锋利。当时那个(偷鸟蛋的)小偷被我们抓住了,那个鸟蛋可以卖到四块钱、五块钱一个 ,那就不得了了。(当时) 我们那个鸡蛋只有两毛钱 。那个时候,蛋取完了鸟在这里没办法生存,那怎么办?晚上就派六个人, 上半夜三个人 ,下半夜三个人,直接巡山巡到天亮。

  11根特制的铁杆,每根铁杆上,托着5个铁环。这是村民们集资10万元,为苍鹭打造的家。

  都昌县达子咀村村民徐国松:这里面的杉树死掉了,这个鸟没有树做鸟巢了。(我们) 做了11棵铁树做在这里 ,用那个钢筋焊在上面,跟那个鸟巢一样的。 (鸟)有时来的时候 ,在上面做窝。

  25年来,这里的人用最质朴的方式守护着苍鹭。每年,超过5000只苍鹭,在达子咀村生活的时间,长达九个月之久。人与候鸟安然相处的景观,吸引着大量游客。观鸟台的顶层,是摄影者的天堂。

  摄影爱好者 袁文辉:迎着风的方向,树枝在动的话,它翅膀张起来,美啊。 这只很美啊,你看,这翅膀、 这个腿 、这个曲线S型的, 会摆pose(姿势)的。

  都昌县达子咀村村民徐国平:环境搞好了 ,这些鸟才能留得住 ,鸟留住了 ,村子才能越来越好。 金山银山也不如我们的绿水青山,我们村子的人就是这样想的。

  (总台央视记者 卞晓妍 李兵 殷一元 刘昀彤 都昌融媒体中心)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