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83岁退伍老兵王艾甫:27年送200名烈士“回家”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83岁退伍老兵王艾甫:27年送200名烈士“回家”

来源:央视网2023-04-01 09:38

  部分阵亡通知书原件。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莉莉):临近清明,83岁的王艾甫老人早早准备起来,几天后,他将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烈士陵园祭奠英烈。

  在过去27年里,83岁的王艾甫和84份太原战役的阵亡通知书紧紧相联。截至目前,他累计行程30多万里,将52份阵亡通知书交到烈士家属手中,并帮助200名烈士“回家”。

  目前,全国有196万余名登记在册的烈士,由于种种原因,一些烈士信息未能完整准确地保存下来,导致烈属们不知安葬地址,无从现场祭奠。为了让英雄能够魂归故里,很多人踏上了帮助烈士“回家”之路,王艾甫老人就是其中之一。

  发现:一本价值三千元的烈士阵亡名册

  1941年,王艾甫出生在革命老区山西省左权县,18岁参军入伍,参加过援越(南)和援老(挝)两次战役,是电影《集结号》中“谷子地”的原型人物。

  1996年春节,退休在家的王艾甫在古玩市场闲逛时,发现了4册1949年在解放太原战役中牺牲的官兵登记册,登记册上记载了866名阵亡烈士的姓名、年龄、籍贯、牺牲时间和地点,此外,登记册中还夹着84份未发出的阵亡将士通知书。

  太原战役是中国第二次国共内战后期的一场大型战役,是解放战争中历时最长、战斗最激烈、付出代价最大的城市攻坚战。

  “我的战友在战场上牺牲后,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想找到战友的家人,但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从那时起,我就有了为战友省亲的想法。”当了19年的兵,又亲身经历过战场上的生离死别,王艾甫深知这些烈士证明对烈属的重要性。当时每月只有300元退休金的王艾甫丝毫没有犹豫,花3000元将所有资料买了下来。

  经过整理,王艾甫发现阵亡将士通知书中大多是20来岁的新兵,其中最年轻的刚满18岁。抱着为烈士们做点事儿的想法,他决定按照阵亡将士通知书上的姓名、籍贯送84名烈士“回家”,为烈士们“寻亲”。

  找寻:27年行程30多万里 送烈士“回家”

  2017年,河北蔚县,王艾甫将烈士王玉山的阵亡通知书交到烈属手中。

  为烈士寻亲的意义究竟有多大,当过兵的人都懂。

  早些年,王艾甫寻访到一名在太原战役中处理烈士后事工作队的副队长,据他回忆,当时部队定下几条规矩:烈士伤口要包扎,要用热水净面,不留血迹;给烈士穿、脱衣服,要轻喊其名字;对无名烈士,必须查出真实姓名……

  战争已经过去几十年,名册上的地址有些已经不复存在,有些烈士亲人已搬离。但王艾甫依旧不断给烈士的家乡写信,给当地民政、公安部门打电话。

  为了找到名册上的烈士,王艾甫想了一个笨办法,他跑遍了太原市的烈士陵园,与3900个墓碑上的名字一一核对。最终,在这些陵园的烈士墓中,他找到了几十位和名单中名字、籍贯相符合的烈士。

  直到2005年,王艾甫才第一次“送英雄回家”。那天,湖北云梦县下着小雨,烈属和村民们早早地等在铺满鞭炮的村口,王艾甫把阵亡通知书的复制件双手捧出,郑重地交给烈属,村长说要为烈士立块碑,建座房子,让村里的后人们永远记住这位英雄。

  之后,越来越多的烈属联系到了王艾甫,陆续地,有52位烈士的家属拿到了阵亡通知书。

  这些年,王艾甫行程累计达30万里,足迹遍布山西、河北、内蒙古、河南、甘肃、安徽、湖北、湖南、贵州、广东等地。在各地寻访时,当有人问:“大老远跑来,您是烈士什么人啊?”王艾甫会自豪地回答:“亲人!”

  回家:政策法规不断完善 “归来”的故事越来越多

  83岁的王艾甫给孩子们讲述革命故事。

  3月29日,记者来到山西省左权县,见到了83岁的王艾甫老人。由于身体原因,老人已无法自如行动,但记忆力尚好,当聊起84份阵亡通知书上的内容时,竟能脱口而出。

  “今年年初,我还帮着一位烈士找到了亲属。直到目前,我已经送200位烈士‘回家’。”现在,老人除了继续推进送“烈士”回家的事情,还在收集整理着与战争有关的文献资料。

  王艾甫说,虽然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大好,但有生之年仍会全力以赴帮这些英雄魂归故里。“待我回家”,是每一名烈士出征时的期盼,“代我回家”,是他们牺牲时的无尽遗憾,而王艾甫要做的是送烈士“回家”。他说,帮烈士“回家”并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政府机构成为他的队友和“同行人”。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法律的公布施行,政策法规不断完善。与此同时,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的工作也在不断推进,烈士纪念设施成为纪念缅怀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主阵地。

  近年来,伴随着烈士褒扬工作的持续推进,全社会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氛围愈加浓厚。2021年4月,退役军人事务部开通了“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用信息化、新媒体手段帮助烈士寻亲,“归来”的故事将会越来越多。

  来源:央视网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