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致敬英烈 薪火传承! 纪录片《英雄回家》今日起在央视开播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致敬英烈 薪火传承! 纪录片《英雄回家》今日起在央视开播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2023-04-01 19:17

  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在清明节到来之际,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褒扬纪念司(国际合作司)、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会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军事节目中心,推出清明节特别节目《英雄回家》。

  节目根据目前已确定身份和亲缘关系的部分烈士的事迹,以纪录片的形式,集中深入地讲述了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历程及寻亲背后的感人故事。共分10集,每集10分钟,4月1日至4月10日每晚20点档,在CCTV-7国防军事频道播出,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官微转载播发。

  敬请关注!

  十集节目分集简介:

  一、《七十年的回家路》——侯永信烈士

  当年侯甫元的五叔侯永信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一去不返。在失去音信近七十年后,2019年侯家人看到了退役军人事务部发在网上的寻亲信息,一枚刻着“侯永信”名字的印章就在其中。随后通过DNA比对确认,“侯永信”就是当年从辽阳柳河子镇上柳村出发,保家卫国的那个青年。

  侯甫元的奶奶一直希望等到侯永信回家的那天,然而最终未能如愿。2023年清明节将至,侯甫元带着自己的外孙踏上了旅途,希望了却侯家四代人“接亲人回家”的愿望。

  二、《犹记当年读书郎》——冉绪碧烈士

  2014年3月28日,首批437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踏上了回家的路。一同接回的遗物中,包含多枚印章,其中一枚印章写着:冉绪碧。2019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发布寻亲信息,最终找到了冉绪碧烈士的侄子冉方章。

  由于行政区划调整等原因,冉绪碧的相关资料却并不完整。尽管困难重重,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仍然在努力完成烈士生平的梳理工作。本片纪录了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寻找资料的过程,同时展现了为烈士寻找家人的曲折经历。 三、 《橄榄树下的思念》——吴雄奎烈士

  2020年,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一枚铭刻着“吴雄奎”的印章,让搜寻的目光穿越时空,锁定了福建的一座小镇。本片以吴雄奎烈士生前所在部队(现某合成旅)战士申奇追寻前辈的足迹、挖掘前辈战斗精神为线索,展现为吴雄奎烈士寻亲的过程,以及对烈士精神的传承。 四、《迟来的肖像画》——展志忠烈士

  2020年,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在众多烈士遗物中,有一枚展志忠烈士的人名章。以此为线索,通过DNA比对,烈士与后人展超明终于在2021年“相聚”。

  年近80的展超明老人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补画一张父亲的肖像画,以寄托思念。本片纪录了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帮助他完成这个心愿的过程,并展现了为烈士寻找家人的曲折经历。 五、《终于等到你》——陈曾吉烈士

  陈曾吉烈士1930年5月出生,1950年在朝鲜战场牺牲。2014年3月,首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陈曾吉就在其中。

  陈曾吉的老家在吉林省图们市,70多年来,虽然陈家年轻人许多都外出务工,但是年过90的陈家老人金春今(陈曾吉弟媳)却一直坚守在村中破败的老屋,只为等待战斗未归的亲人。抗美援朝期间,和陈曾吉一起奔赴战场的还有另外6名陈家人,他们的名字是陈录山、陈风益、陈风天、陈奎东、陈银山、陈风万。该片以金春今老人及后辈守望陈家英雄归家的故事为主线,揭开延边英雄儿女在国家危难时期感天动地的战斗史。 六、《燕歌唱忠魂》——许玉忠烈士

  1949年11月,许玉忠的家人收到了他在战场上荣立三等功的立功喜报,两年后,许玉忠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牺牲。家人珍藏的立功喜报成为了思念的寄托。2019年,这份立功喜报又成为了许玉忠烈士找到家人的重要线索。本片以河北省沧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以编写烈士英名录为切入点,讲述了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志愿者联手寻找烈士家人的曲折经历。 七、 《归来仍是少年》——方洪有烈士

  2019年清明节期间,退役军人事务部与媒体共同发起一场浩大的“寻找英雄”活动,最终为方洪有烈士找到了家人。本片通过安徽省马鞍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制作《致志愿军》画册为切入点,纪录了当地工作人员寻找方洪有烈士亲人以及追寻烈士生平事迹、为烈士画像的过程,展现了家人对亲人的思念,以及社会对英雄的崇敬。 八、《千里接力寻亲路》——梁佰有烈士

  梁佰有烈士,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 64 军 190 师 570 团战士,1951年4月25日牺牲于朝鲜半岛的京畿道金坡里。

  本片讲述了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为梁佰有烈士寻亲的过程。由于梁佰有烈士遗骸附近没有发现任何能指向其身份的遗物,寻亲工作一波三折。工作人员翻阅大量军史资料,才发现“梁佰有”这个名字,最终通过多地的接力寻亲,才找到烈士亲人。2020年9月,梁佰有烈士的侄孙梁德保、重侄孙梁润全,在沈阳参加了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安葬仪式。在烈士英名墙前,梁德保按照传统习俗,撒下家乡的黄土,摆上祭品和鲜花,以此告慰未曾谋面的爷爷。 九、《英魂归来山海间》——林水实烈士

  林水实,福建省漳浦县沙西镇(今古雷港区)涂楼村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3军73师218团2营6连班长,1953年6月在281.2高地战斗中牺牲。2020年9月27日,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通过遗物中的印章,确认了林水实烈士的身份,并且找到了他的家人。本片以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追寻整理林水实烈士生平事迹的过程为线索,讲述了英雄的成长历程,展现了家人对亲人的思念,以及社会对英烈的尊崇。 十、《山河念英魂》

  为了接在韩抗美援朝烈士遗骸回国,中国多个政府部门、军方以及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均为此做了大量工作。本集选取了运—20机长徐延君,沈阳塔台管制员曹航,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应急救援中心经理张道宽,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讲解员王春婕等亲历者代表,讲述不同部门、不同群体以不同方式向“回家”的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来源:办公厅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