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人工智能、数字创意、生命健康......安徽新兴产业跑出“加速度”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人工智能、数字创意、生命健康......安徽新兴产业跑出“加速度”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3-05-29 20:10

  今天,“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来到了安徽省,采访团将在安徽多地开展为期一周的实地调研。近年来,安徽省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提质扩量增效,截至去年底,安徽省有一半的上市企业和八成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都来自战略性新兴产业。

  如何培育新兴产业?

  一起来跟记者探访安徽创新馆

  安徽创新馆是一站式产业培育平台

  总台记者吴俊:“高质量发展调研团”将在安徽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采访活动,第一站来到了省会合肥,第一个调研点是位于巢湖之畔的安徽创新馆。这是国内首座以创新为主题的综合场馆,从空中来看,安徽创新馆三座主体建筑呈现原子裂变般布局,这也寓意着创新能带来裂变般的能量。

  总台记者吴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安徽创新馆三座主体建筑各有分工。一号馆主要是向公众展示重大的创新成果,在现场能看安徽制造的高端装备等。二号馆里则是科技大市场的线下服务中心,还集聚了各类专业服务机构近40家,类似于一个产业孵化中心。三号馆里则有全球路演中心、创新剧场、发布大厅等。这里实际上是一个包含了孵化、转化、展示、交易等功能的一站式产业培育平台。

  展出近1900件成果 记者体验创新产品

  总台记者吴俊:在一号馆里,目前一共展出了近1900件重大创新成果。比如在这个展区,有一台机器人,很客气,给我递了瓶矿泉水。我们来揭秘一下,刚刚机器人的所有举动,其实都是由这名工作人员通过穿戴设备完成的。这名工作人员如果佩戴上VR眼镜,再利用5G技术,远隔千里也能实现零延时操控。

  总台记者吴俊:这是在这个月刚刚发布的“星火认知大模型”,我们出一个小难题考考它,请问安徽十大新兴产业有哪些?答案很快就出现了,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创意、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绿色食品、生命健康、智能家电、新材料、人工智能。我之前有过了解,它的回答是正确的。

  发展十大新兴产业 七个产业产值超千亿

  安徽从2021年提出要全力打造十大新兴产业以来,围绕这一目标,安徽也是在努力构建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等“多链协同”的创新生态,目前十大新兴产业中,已经有七个产业的产值突破了千亿元。

  聚链成群

  新兴产业跑出加速度

  安徽省通过建立创新馆这样的综合平台,助推新兴产业发展。目前,安徽省正在大力发展十大新兴产业,这些产业又是如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呢?接着来看调研。

  记者来到了合肥市的一家人工智能龙头企业。这家企业在5月份,刚刚发布了一款人工智能认知大模型,这家企业已共享开放了大模型的一些功能,邀请更多开发者参与研发。

  科大讯飞开放平台总监丁瑞:凭借讯飞自身的力量,无法去满足我们所有用户对AI应用的智能化的需求。通过开放平台,我们可以借助开发者的力量,去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的生态,我们认为唯有生态,才能生生不息。

  通过调研了解到,早在几年前,这家企业就通过互联网搭建了名为“开放平台”的人工智能技术与生态服务平台,有500多项人工智能的相关能力实现了共享,吸引了海内外450多万开发者入驻。

  在合肥市高新区,一个围绕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产业园区也蓬勃发展起来,被称为“中国声谷”。在这里,已经有1000多家企业入驻,从业人员超过5万人,形成了一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冯海洪就是诸多创业者中的一员,他原本是一名技术员,通过开放平台完成了产品研发,最终决定来合肥创办企业。

  咪鼠科技CEO冯海洪:其实人工智能这个行业门槛是非常高的,但是作为创业者来说,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基于现有的一些核心技术平台来做一些实际落地的产品,然后满足客户需求,进行产业化转化。

  除了技术的支撑,这家企业在初创时还得到了合肥市提供的办公场地、启动资金、研发奖补支持,随着“中国声谷”产业链的不断完善,企业的规模也越做越大。

  咪鼠科技CEO冯海洪:原来我们每年大概做几百万,这几年每年都保持在三五千万,今年应该突破一个亿。而且整个配套非常完整,从每个部件每个零件到整个整机的组装、生产、测试,都是在合肥高新区可以完成的。

  调研中,记者也发现,科创型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往往面临着缺资金、没市场、技术不成熟等共性问题。如何帮助企业解决这些难题?在合肥,当地探索出了一种全周期帮扶企业的方式。

  合肥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吴昊搭建政府采购和本地企业采购的市场场景,让企业能够实实在在获利,来帮扶企业全生命、全周期的这种发展。

  从一家龙头企业的汇聚带动,到打造一个产业发展平台,再到产业集群全链条配置,这是安徽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前,安徽省正在按照全周期、全链条、融合化、集群式的发展理念,由省级层面统筹,引导科技、人才、资本集聚,加速推动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十大新兴产业发展。截至去年底,安徽全省6000多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贡献了全省50%以上的上市企业和80%以上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营收过百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接近30家。

  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志:在推进产业发展过程中,我们建立了由省领导牵头的十个新兴产业发展专班,各个专班有行业商协会、龙头企业、资本机构和专家团队加盟,他们全过程参与整个产业发展的规划、方案和政策的制定。安徽战略性产业发展年均增长20.4%,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

  (总台央视记者 朱继华 吴俊 葛启文 潘健 任鑫玉)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