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关村论坛发出“开放合作”强音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中关村论坛发出“开放合作”强音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3-05-29 21:49

  在2023中关村论坛期间,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谈到,尽管新冠疫情让人猝不及防,但人类以全所未有的速度研发出了疫苗,挽救了大量生命,这得益于科学家专注创新与全球合作。

  “危机不分国界,必须致力于跨国合作、携手应对。”比尔·盖茨说,在盖茨基金会与中国合作的15年中,中国科学家已经在研发结核新药、改善农村厕所等方面作出了贡献,很多成果惠及全球。只要科学界通力合作、彼此包容、互相理解、坚定目标、充分发挥创造力,就能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许多紧迫问题。中国已经在应对一些全球复杂挑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和全球粮食安全问题方面。

  在论坛演讲中,盖茨不断提及“合作”“共享”,这与今年中关村论坛的主题“开放合作 共享未来”相呼应。

  中关村论坛是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包括论坛、技术交易、前沿大赛等版块,今年的论坛邀请了包括1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全球近120位顶尖专家参会。在5天的论坛中,全球各领域的顶级科学家在上百场活动中密集发声,他们带来最前沿的思考,还表达了共同的愿望:科学研究无国界,只有合作才能破解人类面临的难题。

  数学家大多都是“独行侠”,可2018年菲尔兹奖获得者、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考切尔·比尔卡尔认为,数学家也是相互合作的。尤其近20年来,数学家的合作越来越多,现在大部分数学家的论文都是2-4人一起写。在这位数学家看来,国际层面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他还强调,数学家们需要面对面的交流,改变疫情留下的视频会面的模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用两个案例解释了科学家跨国界合作的力量:2016年2月,LIGO(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和Virgo(室女座干涉仪)共同宣布,在前一年的9月14日检测到了引力波;2019年,30多个国家的200多位科学家共同宣布拍摄到了第一张黑洞的照片。

  “这两次重大的科技进展都是跨国界、跨领域、跨学科科学家合作的结果。”施一公说,人类不得不面临能源短缺、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生物安全等诸多挑战,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小的区域科技共同体都很难解决这些挑战,唯一的出路就是建立全球科技共同体。

  “多元性和合作是成功的关键。”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阿德姆·帕塔普蒂安在论坛演讲中分享了一张世界地图。他所在的研究团队中,科研人员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具有不同的经历和背景。每次研讨会结束后,他总是习惯公开参与实验的研究人员名字,还会在世界地图上用大头针标记所有人的出生地,以此致谢。

  据科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中国与全球160多个国家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签订了115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与主要创新型经济体建立了10个创新对话机制,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启动了7个科技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创新之路的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还加入了200多个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参与60多项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积极实施科技抗疫国际合作行动。

  本届论坛的多个平行论坛也凸显了“合作”特点。全球大流行病的应对和国际合作论坛就吸引了诸多“国际面孔”参会。在主办方看来,大流行病、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仍然是人类面临的迫切挑战。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这场平行论坛上说,当前世界正处于多种传染病在全球大流行的状况,对人类的生存发展构成危险。传染病没有国界,应对全球大流行病并非易事,全世界必须建立更紧密、更高效的合作机制,在信息共享、共同防范、学术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

  多位参与这场平行论坛的专家有一个共识:下一个全球大流行病一定在不久的将来与人类再次不期而遇,科学界的合作不是“能不能”,而是“要不要”。比尔·盖茨也提到,要尽最大可能调动人类聪明才智、专业知识和经验来共同应对挑战。

  本届论坛期间,由北京市政府主办的“投资北京全球峰会”展示了中国开放、合作的决心。峰会向全球发布了152个招商引资项目,总额1434亿元,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等产业,还发布了重点领域民间投资项目共124个,总投资1164.7亿元,涉及高精尖产业项目。北京市还同步发布了10个招商引资“政策服务包”,包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政策包”“独角兽企业政策包”“人工智能产业政策包”。峰会现场吸引了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国际组织,以及投资机构。

  本届中关村论坛还发布了“十项重大科技成果”,其中第十项成果是“国际科技组织落地北京”。目前已有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世界机器人合作组织、国际智能制造联盟、国际介科学组织、亚洲仿真联盟等国际科技组织陆续落地北京,北京还将在朝阳区建设国际科技组织总部集聚区,吸引更多国际组织落地。在业界看来,国际科技组织是推动实现科技全球共同价值的重要平台,也是联系全球创新资源的重要纽带,比较活跃的国际科技组织主要集中在全球主要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

  开放、合作的特质还体现在来中关村论坛参与“国际科技前沿创新大赛”的国际团队更多了。这项大赛是中关村论坛的“传统项目”,旨在遴选拥有国际领先前沿技术的团队,共同参与北京国际创新中心建设。今年大赛吸引了海内外2000多个创新项目的团队报名,其中国际化项目占三成,来自德国、丹麦等数十个国家。

  “在危急时刻,智者搭桥,愚者筑墙。”阿德姆·帕塔普蒂安在演讲中引用了电影《黑豹》的这句台词。在这位诺奖获得者看来,“智者搭桥”与本届论坛主题“开放合作”具有共同的现实意义。

  本报北京5月28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胡宁 见习记者 尹希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