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双面“绣”姑苏——人文经济视野下的苏州观察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双面“绣”姑苏——人文经济视野下的苏州观察

来源:新华社2023-05-29 22:44

双面“绣”姑苏——人文经济视野下的苏州观察

  从苏州古城最高点北寺塔环视,河街相邻、小桥流水,格局千年未变。从伍子胥建阖闾大城至今,苏州保留了中国城市最完整的脉络肌理。作为“江南文化”的核心载体,这里成为寻访中华文明不可或缺的篇章。

  2500年岁月沉淀出的昆曲、评弹和园林、苏绣,早已成为世界辨识中国的鲜明符号。吴风悠扬、民情雅致,“最江南”,是时间在这座城酿出的气韵。

双面“绣”姑苏——人文经济视野下的苏州观察

  这是2023年4月10日拍摄的苏州城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以文化城,城以文兴。苏工、苏作里的极致追求,涵养出时时争第一、处处创唯一的城市气质:苏州各县级市常年居全国百强县前列,其中昆山位居榜首多年;拥有14个国家级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常年领跑全国;专注实体经济,筑链强链延链,正成为全球工业地标。

  既厚文崇教又精工重商,人文与经济在苏州相融互促、相得益彰,一如姑苏“双面绣”璀璨千年。

  

双面“绣”姑苏——人文经济视野下的苏州观察

  水运水韵 脉动千年

  空中客车中国研发中心4月在苏州工业园区正式启用,展现其扎根中国、深化合作的决心。作为江苏唯一的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园区已汇聚外资研发中心200多家、跨国公司总部118家。

  1994年,始建于南宋的网师园内,中国与新加坡两国代表就园区合作事宜反复谈判,激烈讨论后下楼散步,观一池碧水、听一曲评弹,苏州独有的文雅让博弈顿时变得柔和。换景也换心境,最终成就园区这个“对外开放窗口”。

  回溯历史,唯美姑苏与富庶苏州双向奔赴、共生共荣,交融汇聚成生生不息的城市脉动。

  濒临太湖,北依长江,京杭运河南北纵贯;拥有两万余条河道、401个湖泊的苏州缘水而兴:春秋时期造船勃兴,航运起步;汉代以来兴修水利,农业兴盛;隋朝开凿运河,发展漕运,枢纽初成;唐宋以降,港口云集,市集密布,跻身江南雄州,财赋甲于天下。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唐代诗人杜荀鹤笔下的景致,时至今日依然随处可寻:周庄、锦溪等古镇,小桥流水人家;古城区水陆并行,垂柳之下护城河碧波荡漾;现代感十足的园区,也坐拥金鸡湖、阳澄湖的湖光水色。

  文脉如水脉,静水方能深流。泰伯奔吴教化初开、几经“衣冠南渡”渐成文化中心的苏州城,仍旧古雅充盈:苏州湾博物馆2023年1月开馆即成网红打卡地,“一封来自汉朝的文书”“丝绸之路上的汉唐生活礼仪课”让厚重历史有了时代表达;藏身平江河畔的琵琶语评弹艺术馆,天南海北慕名而来的年轻人络绎不绝,只为听一曲吴语《声声慢》……

双面“绣”姑苏——人文经济视野下的苏州观察

  评弹演员吴亮莹在苏州市姑苏区一处评弹茶馆演唱苏州评弹版《声声慢》(2023年4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历史文化是源,城市发展为流,源远方能流长。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顾炎武,历史不仅给苏州留下精致文化,更有家国情怀。

  胸怀天下的城市气度,让苏州勇于“为国探路”。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发展乡镇企业推动“农转工”,借助浦东开发开放实现“内转外”,围绕高质量发展推进“量转质”,如今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争做引领示范。

  “青砖伴瓦漆,白马踏新泥。”《声声慢》柔美旋律的背后,是苏州昂扬向上的城市基调:1月至4月实际使用外资50.4亿美元,同比增长7%;博世新能源汽车、太古可口可乐等重要外资项目先后落子;2023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论坛发布“百强产业集群”,苏州和上海各占5席、并列第一。

  一架绣绷,十指春风。自寒山寺出姑苏城西行20多公里,太湖之畔有全国最大的苏绣生产和销售中心镇湖街道,其顶级技艺双面绣形象诠释苏州魅力:一面江南气韵浓厚、人文鼎盛,一面产业地标耸立、经济繁荣。

双面“绣”姑苏——人文经济视野下的苏州观察

  苏绣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姚惠芬在刺绣双面绣(2019年6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流水奔涌,要在绵绵不绝。绣出中国式现代化苏州图景,需要水之温婉灵动,更需滴水穿石的坚韧。数十年打拼,苏州培育了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三大法宝”,内核均在敢为善为,“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做到极致”。

  苏工精雕细琢的匠心与苏州时时比肩一流的追求一脉相承,无一不透出这方热土臻于至善的城市品格。今日苏州对标现代国际都市,谋划城市功能拓展、形态完善,力争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发达的水运体系,温润的水乡韵味,蕴藏着绵韧持续的发展动能。人文和经济“两条腿”走路,让苏州从宋代文人范成大的“人间天堂”,一路走向当今世人向往的理想之城。

双面“绣”姑苏——人文经济视野下的苏州观察

  古韵今生 惟实励新

  “苏人以为雅者,则四方随而雅之。”古人如此形容苏州时尚。3月底,以“有巢”为主题的宋锦成衣亮相2023中国国际时装周,悠久文化融入现代服饰,韵味格调惊艳全场。

  起源于12世纪的苏州宋锦,近代以来制作技艺几近失传。吴江市鼎盛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华带领团队多年钻研,不仅成功复制宋锦,还实现了机器织造。“重生”的宋锦以全新姿态走向世界舞台,进入寻常百姓家。

  创造性转化,赓续文脉;创新性发展,活化传承。

  苏州“两根丝”名扬天下。其一“文化之丝”,以蚕丝为原点,深挖文化新内涵。苏州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借势新国货风潮,创新研发各类丝绸制品,去年底成为北交所“新国货丝绸第一股”。其二“科技之丝”,以光纤发力,抢位产业新赛道。亨通集团从乡镇电缆厂起步,成长为全球光纤通信三强,已建立12个海外产业基地,自主研发的超大尺寸光棒,拉丝长度全球第一。

  与时俱进,固本开新。“百戏之祖”昆曲诞生地昆山,立足戏曲重镇,2018年起举办戏曲百戏盛典,首创所有戏曲剧种集中交流演出、活态展现,推动戏曲事业“出人、出戏、出效益”。

双面“绣”姑苏——人文经济视野下的苏州观察

  旅客在沪宁高速公路江苏苏州段阳澄湖服务区观看昆曲表演(2020年10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昆曲与宋锦、古琴、缂丝、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等,共同垒筑起苏州“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世界非遗高峰。这里历来手工业繁盛,厚文之“道”与精工之“技”融为一体,造就震烁中外的苏工、苏作。

  一部苏作流光史,半部中国制造史。“苏工、苏作就是当年的专精特新。”苏州市市长吴庆文一语道破经济发展里的人文传承。目前,苏州已累计培育17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追求卓越,古今一心。从以人文为素养的文化自觉,到以人文为环境的文化自信,企业家崇尚实业、精益求精的信念已成为苏州鲜明的城市印记。

  古镇盛泽曾以“日出万绸、衣被天下”誉满于世。镇上的恒力、盛虹,分别从织造和印染小厂起家,沿产业链上拓下延,双双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生动谱写了保持“恒心定力”,终见“盛世长虹”的产业传奇。两家龙头企业带动当地纺织产业全面提升竞争力,千亿级产业集群、千亿级专业市场和千亿级企业齐头并进。

双面“绣”姑苏——人文经济视野下的苏州观察

  工人在位于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的恒力集团博雅达纺织智能车间作业(2021年5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敢为天下先,追求最极致。单根丝直径从几百微米到现在1微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六十分之一,盛虹集团董事长缪汉根却说,还要不断突破,以永不止步搏击全球市场。

  江南水乡孕育苏州人如水般性格:柔和、低调、不张扬。但面对澎湃时代大潮,一批企业家淬炼出洞悉局势、问鼎业界的本领。

  40多年前,钳工出身的沈文荣带领工友,克服“一无设备,二无图纸,三无人才”的困难,办起一家小轧钢厂。由此发端的沙钢集团,已连续14年跻身世界500强企业,钢铁版图延伸到巴西、澳大利亚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塑料厂、五金厂、钢铁厂……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苏州农村一批“泥腿子”的创业梦想如点点星火,渐成燎原之势。当年播撒“种子”,现在“枝繁叶茂”:拥有16万家工业企业、覆盖35个工业大类,制造业规模稳居中国城市前三。

  深厚人文贯通苏州历史,前沿产业塑造苏州未来。苏州正精心谋划布局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光子等产业创新集群,在全球产业变局中构筑“苏州高地”。

双面“绣”姑苏——人文经济视野下的苏州观察

  人为标尺 一生之城

  光影摇曳,展示夜间别样意韵;恍然若梦,园林雅趣抚脉历史。“拙政问雅”2020年底推出,与网师园、沧浪亭等夜游项目一道,既实现融合创新,更被看作拉动夜经济的高品位文旅产品。

双面“绣”姑苏——人文经济视野下的苏州观察

  这是2023年4月5日拍摄的江苏苏州拙政园一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古老园林寻求新的“打开方式”,GDP2.4万亿元的苏州,如何推动更高质量发展?创新是苏州的答案:连续两年春节后即聚焦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加快构建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网络,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产业地标根基在人。苏州向来广纳贤才,沧浪亭“五百名贤祠”中,约五分之一是“新苏州人”。“你只需要一个背包,其他‘包’在苏州身上!”“在苏州,一年365天每天都是‘企业家日’”等宣传语频频刷屏。

  欲引凤凰,先栽梧桐。崇文重教之城,将目光锁定高端科教资源:中国顶尖高校联盟C9已全部在苏州实现重要布局,搭起校企合作新桥梁;材料科学领域重量级平台苏州实验室将有效贯通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深度融合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

  海纳百川,既为城市发展提供不竭动能,更体现以人为本的城市理念。服务人口超过1600万的苏州,半数以上为外来者。苏州园林博物馆馆长薛志坚毕业后到此工作至今,感慨这座城市让人能够实现价值。

  作为科学家,童友之最看重苏州重视人才、耐心培育企业的诚意;三代传承,年近百岁的江澄波一生寻访收购旧书,至今仍守着124岁的文学山房旧书店;范雪萍从安徽来太仓打工,儿子不仅有学上,还随校足球队拿到全省冠军……

  不仅“能获得”,还要“能选择”。苏州图书馆第100家分馆即将开馆,各分馆与总馆资源共享、通借通还;自建交响乐团、民族管弦乐团、芭蕾舞团,提供世界一流水准的文化大餐。

双面“绣”姑苏——人文经济视野下的苏州观察

  市民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沙洲湖益空间·源书房内阅读(2023年4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在苏州,把“C位”留给文化已成共识:张家港市沙洲湖畔的“最佳湖景房”,是2022年由企事业单位、市民共同捐书建设的益空间·源书房;高新区狮子山苏州乐园旧址上,苏州科技馆、艺术剧院正在建设,将与苏州博物馆西馆共同成为新文化地标。恰如900多年前,范仲淹捐出自购好地首创府学,成就“东南学宫之首”,为昔日“状元之乡”、今日“院士之城”打下基础。

双面“绣”姑苏——人文经济视野下的苏州观察

  参观者在苏州博物馆观看苏州博物馆设计模型(2023年4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为未来筑基,持续以文塑城。为期一个月的江南文化盛宴将于5月30日启幕,苏州江南文化艺术旅游节已办至第五届。苏州通过相关品牌行动,既传承历史文化,又融合现代文明。尤其面向年轻人发展数字文化产业,文化创意、动漫电竞、沉浸式文化消费等新业态方兴未艾。

  持续提升人文供给能力和水平,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苏州新近提出,到2025年生活富裕、精神富足“两富水平”实现关键性提升。新征程上,苏州全力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续写人文葳蕤、经济繁盛的新华章,以人为标尺打造“一生之城”。“你永远可以相信苏州”,网民的交口称赞折射出这座城市的人文情怀。

  “面向所有人、为了所有人。”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说,要关注人的全面发展,让每一个家在苏州、驻足苏州的人有更美好的生活体验、更深沉的情感寄托,推动“老有颐养、弱有强扶、病有良医、幼有优育、学有善教、劳有多得、住有宜居”,实现更高水平的民生“七有”。

双面“绣”姑苏——人文经济视野下的苏州观察

  这是2020年8月24日在苏州市姑苏区拍摄的城区夜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岁月流转,江河不息。承载人们对美好生活想象的苏州,正穿针引线、双面绣出中国式现代化《姑苏繁华图》。

双面“绣”姑苏——人文经济视野下的苏州观察

  文字记者:刘亢、张展鹏、陈刚、王恒志

  视频记者:李雨泽、毛俊、陈思

  海报设计:姜子涵

  编辑:金小茜、刘莲芬、程昊、郭洁宇

  统筹:曹江涛、王洁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