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新闻多一点丨中国国家版本馆:赓续中华文脉的种子库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新闻多一点丨中国国家版本馆:赓续中华文脉的种子库

来源:新华社2023-06-02 21:57

  6月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

  建设中国国家版本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是集中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反映当代文化发展成果的创造性举措。

  中国国家版本馆主要承担国家版本资源规划协调、普查征集、典藏展示、研究交流和宣传使用职责,由中央总馆(文瀚阁)、西安分馆(文济阁)、杭州分馆(文润阁)、广州分馆(文沁阁)组成。2022年7月30日,中国国家版本馆“一总三分”正式开馆。

  立足文化种子“藏之名山、传之后世”的主旨,中国国家版本馆建设工作紧紧围绕“传世工程”定位,依山而建成为一大亮点——中央总馆选址于北京城中轴线北延长线上、燕山脚下,三个分馆也分别位于西安秦岭圭峰山、杭州良渚、广州凤凰山。各馆均设置了展示区、保藏区、洞藏区、交流区等,规模和条件在版本保藏史上达到新高度,确保中华版本免遭各类灾害损毁。

  在建筑设计上,各馆力求突出文化性、传承性、标识性。其中,中央总馆整体建筑秉承中国传统建筑风格,西安分馆整体建筑和室内设计充分体现汉唐雄风,杭州分馆围绕具有宋代园林神韵的当代藏书建筑展开,广州分馆四周环绕人文与自然交融的岭南园林。“一总三分”凸显大国风貌、汉唐风韵、江南宋韵、岭南新韵,集中展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按照全面覆盖、门类齐全、突出重点、体现特色的原则,中国国家版本馆将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文化符号、文脉信息的十大类版本资源纳入保藏范围。

  从明抄本《使琉球录》、宋刻本《棠湖诗稿》、宋拓本《西楼苏帖》等古籍善本,到《四库全书》部分真本和仿真影印版本,再到300余个版本《共产党宣言》等珍贵文献和多语种多卷本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国家版本馆集中保藏展示的各类瑰宝,彰显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伟业。

  作为新时代的国家文化殿堂,中国国家版本馆将发挥版本典藏、展示、研究、交流功能作用,打造彰显文化自信、展现时代气度的新标识,构筑传承悠久文明、赓续中华文脉的种子库,塑造展示良好国家形象、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金名片。

  记者:王思北

  视觉丨编辑:杨文荣、贾伊宁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