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探源历史 致远未来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探源历史 致远未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3-06-03 16:00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时强调,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座谈会前,他先后考察了中国国家版本馆和中国历史研究院。

  北京中轴线,贯通南北,也连接古今。中轴线北延长线上,中国历史研究院古意盎然;由此再一路向北,燕山脚下,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坐落于此。一馆一院,蕴藏着怎样的历史文脉?

  斯文在兹 赓续文脉

  “斯文在兹”,中国国家版本馆内的“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以此命名。

  展厅内,一件造型浑厚、工艺精美的西周早期青铜器——“何尊”熠熠生辉。何尊1963年出土于陕西宝鸡,内底刻有铭文“宅兹中国”,是目前发现“中国”二字最早的实物记录。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说,“中国”二字最早见于在陕西出土的青铜器何尊。

  上个月,中国与中亚五国领导人“长安复携手”。在赠送中亚国家元首的礼品中就有一件“何尊”,让世界了解“何以中国”。

  从陶瓷兽骨到金属竹木,从实物纸张到虚拟数字,载有中华文明印记、文化符号、文脉信息的各种资源,都可称为“版本”。它们见证并记录、传承并延续着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我国自古将版本保藏传承放在重要位置,从周朝的守藏室到汉代的天禄阁、唐代的弘文馆,再到宋代的崇文院、明代的文渊阁、清代的四库七阁,专藏机构绵亘千年。

  泱泱中华,历史悠久,文明博大。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着眼于中华版本资源的永久安全保藏,中国国家版本馆应运而生,打造国家版本典藏中心、展示中心、研究中心、交流中心。中国国家版本馆除了在北京建设中央总馆,还在西安、杭州、广州三地建设分馆,于2022年开馆开展。四馆均是依山而建,将中华文明的种子“藏之名山、传之后世”。

  △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采用中国传统的院落式布局。三进院落,分别承载交流、展览、典藏研究功能。(总台央视记者刘岳拍摄)

  目前,中国国家版本馆共收藏版本2500多万册/件。从版本中认识中国、读懂中国,在版本中看见历史、启迪未来。

  历史中国 鼎铸文明

  “殷墟我向往已久,这次来是想更深地学习理解中华文明,古为今用,为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党的二十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考察,目的地之一是位于河南安阳的殷墟遗址。殷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

  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

  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2019年1月,中国历史研究院在北京成立,致力于讲好中国历史、传播中国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说,“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

  △中国历史研究院。(总台央视记者韩锐拍摄)

  随后,中国历史研究院筹备建设中国考古博物馆。基本陈列“历史中国鼎铸文明”,依托研究院珍藏的考古出土文物精品和珍贵古籍文献,展示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历史演进。让沉寂于库房里的文物标本焕发出新的光彩,将生涩的考古学知识进行创造性转化,使百年考古学发展积累的考古成果与人民大众共享,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

  △中国考古博物馆内的宅兹中国专题展。(总台央视记者许永松拍摄)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

  半个多月前,在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山西运城,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运城博物馆,凝望一件件记载着人类起源和中华文明早期历史发展的文物,他强调,博物馆有很多宝贵文物甚至“国宝”,它们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要深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对历史深处的一次次回望与探寻,正是为了指引并坚定未来的前行。

  赓续悠悠文脉,光耀复兴之路。

  监制丨申勇 赵雪花 龚雪辉

  主笔丨侯艳

  记者丨刘会民 马喆

  播讲丨黎春

  音频制作丨刘逸飞

  视觉丨陈括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