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天天学习|“一总三分” 总书记亲自批准的这个项目有何特别之处?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天天学习|“一总三分” 总书记亲自批准的这个项目有何特别之处?

来源:央视网2023-06-04 19:51

  ▲6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座谈会前,习近平总书记1日下午在中国国家版本馆考察时,在兰台洞库了解馆藏精品版本保存情况。

  天天学习“建设中国国家版本馆是我非常关注、亲自批准的项目,初心宗旨是在我们这个历史阶段,把自古以来能收集到的典籍资料收集全、保护好,把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继续传承下去。”6月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乘车来到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燕山脚下的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考察。

  中国国家版本馆历经三年建设,于2022年7月23日落成。为了保障古代典籍的安全,中国国家版本馆按照“一总三分”的模式,在中央总馆之外另设三馆作为异地灾备馆,同时三馆也是区域性版本资源聚集中心。四地四馆聚焦文化种子“藏之名山、传之后世”的主旨,依山而建,既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又遥相呼应、浑然一体,共同构建了中华版本保藏传承体系。

  要想了解中国国家版本馆,先得从什么是版本说起。简单来讲,中华版本包括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各类资源。例如,承载厚重历史文化的古籍、青铜器,有着鲜明时代印记的报刊、粮票,还有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图书、报刊、磁带等。换句话说,版本就是记录历史、见证文明的“金种子”。

  中国国家版本馆则是国家站在文化安全和文化复兴战略高度上谋划,用以存放保管文明“金种子”的“库房”,也就是中华文明种子基因库。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国国家版本馆保藏文化种子与基因,正是关乎中华民族根与魂的重要事业。

  据了解,中国国家版本馆已将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十大类版本资源纳入保藏范围,主要承担国家版本资源规划协调、普查征集、典藏展示、研究交流和宣传使用职责,担负着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大国形象、推动文明对话的重要使命。

  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所在地北京市昌平区兴寿镇,这里原为废弃采石场,三面环山,地质条件良好,建设场馆时依山就势,变废为宝。

  ▲6月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国家版本馆考察。

  考察当天,习近平总书记首先走进文华堂,听取版本馆规划建设有关情况介绍。

  文华堂是中国国家版本馆主建筑,厅内巨大的国家书房里摆放着3万余册具有传世价值的中外经典出版物版本。

  走进国家书房,映入眼帘的是44个巨型书柜,抬头可见宋代石刻天文图的星空穹顶,四周由10根木柱造型营造出空间的序列感,每个柱头的祥云牡丹端庄秀雅,柱础的江崖海水则体现了中国古代藏书阁必备的以水镇火的寓意。

  国家书房的书籍来源丰富,且在不断搜集中,体现出文脉相承的特点。

  ▲图为习近平总书记参观的中国当代出版精品与特色版本展。

  在文瀚阁,习近平总书记仔细察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不时询问版本搜集整理有关情况。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汇集2000余件马克思主义著作经典版本,着重反映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

  ▲图为习近平总书记登上文瀚阁五层露台俯瞰版本馆全貌。

  ▲6月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国家版本馆考察时,在兰台洞库了解馆藏精品版本保存情况。

  随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台洞库,参观“汉藏蒙满文大藏经雕版合璧”和“《四库全书》合璧”库展,详细了解馆藏精品版本保存情况。

  ▲图为习近平总书记参观的兰台洞库。

  洞库是中央总馆特地规划建设的一个洞藏区域,建于山洞深处,依山就势、露隐相间。它分为12个独立库区,呈“U”字形路区,其中7个洞库内设洞窟空间收藏镇馆之宝,是中华版本传世工程实现备战备灾功能的特藏核心。

  ▲图为习近平总书记参观的“汉藏蒙满文大藏经雕版合璧”库展展品。

  “汉藏蒙满文大藏经雕版合璧”库展位于中央总馆一号洞库,集中收藏清代汉、蒙、藏、满《大藏经》雕版。库内还典藏十二世纪西夏文雕版残版,弥足珍贵。

  ▲图为总书记参观的“《四库全书》合璧”库展展品。

  “《四库全书》合璧”库展位于中央总馆二号洞库,集中收藏文渊阁、文溯阁、文津阁、文澜阁四阁真本和仿真影印版本《四库全书》。洞库内典藏真本,洞库外室收藏仿真影印本,展示了近年古籍保护与整理出版工作成果。

  “盛世修文,我们这个时代,国家繁荣、社会平安稳定,有传承民族文化的意愿和能力,要把这件大事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考察时强调,国家版本馆的主要任务就是收藏,要以收藏为主业,加强历史典籍版本的收集,分级分类保护好。同时,要加强对收藏的研究,以便更好地做好典籍版本收藏工作。在做好主业的前提下,协助各方面做好历史典籍版本的研究和挖掘。

  ▲图为中国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展厅。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物质富有是躯干,精神富足是灵魂。中国国家版本馆的背后,是中国人珍视版本、珍视文明的品格,更是文脉绵延、文润中国的底色。正如总书记所说,建设中国国家版本馆,是文明大国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标志性文化工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