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央视网2023-06-05 14:41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我们要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不竭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他指出,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是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大家认为,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突出特性是对中华文明的“精准画像”,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项战略部署,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