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芒种丨“芒”有所获,“种”有所得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芒种丨“芒”有所获,“种”有所得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3-06-06 08:22

  6月6日6时18分将迎来芒种节气。

  岁时更迭间,芒种是洋溢着金黄气息的热情歌吟。一收一种间,倾注着晶莹的汗水,也交织出生命的智慧与光芒。唯有播种希望,潜心耕耘,方能收获生命的丰盈。

  芒种·一隅

  执一笔纯真,画一隅烟火,赠你一方生趣。

  △央视新闻《夜读》X插画师皇小小 独家呈现

  芒种·三候

  徐立京 徐冬冬

  节选自《二十四节气七十二候》

  朗读 | 敬一丹 配乐 | 巫娜《静观山河》

  芒种初候 螳螂生

  每年6月5日至7日之间,当太阳到达黄经75度时,芒种节气到来。

  这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仲夏时节开始了。在民间,一些地方流传着芒种日“送花神”的习俗。绚丽的夏花此时渐渐零落了,层层叠叠浓淡不一的绿色,成为芒种的主色调。 人们依依不舍地饯送花神归位,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来年的相会。

  芒种芒种,字面的意思是:“有芒的麦子收,有芒的稻子种。”可以说,这是一年中农人们最忙的时节。夏熟的麦子要抢收,秋收的稻子要赶紧播种,春天种下的作物要管培。无一事能误,无一时不忙。

  在这一节气中,草间螳螂初生,枝上蝉鸣,小池蜻蜓飞。在仲夏夜的星光中,虫儿们的快乐季节开始了。古人见微知著,从小小螳螂的出现观察到了节气萌发的细微变化,感慨时光转瞬即逝。

  芒种二候 “鵙(jú)始鸣”

  “仲夏日中时,草木看欲燋。”唐代田园诗人储光羲寥寥几句,写出了芒种节气二候“鵙始鸣”的火一般的气息。

  燃烧,是这个时节生命的状态。生长,生长,一批批果实瓜熟蒂落,“最夏天”的气息,是多么地火热,多么地甜美!

  鵙,就是今人所知的伯劳鸟,一种小型猛禽,喜食虫类,对农业有益。伯劳鸟喜阴,感阴而鸣。它开始在枝头出现,鸣叫着,意味着在火一般的盛夏阳气中,有阴气在悄悄地滋生。再过些时日,便是夏至,当太阳接近夏至这个顶点时,转折就要到来。

  芒种,正是一个孕育着转折的时节。

  芒种三候 反舌无声

  反舌鸟是吟唱的高手。在春天,它既能自得其乐地鸣唱,又擅长仿效别的鸟叫,无一不学得惟妙惟肖,因此有百舌之名。但是到了草木葱茏的仲夏,反舌鸟却不再像春天那样鸣叫,而是变得沉默了。

  此时,人们目之所及的一切,天空的太阳是那么灼热,阳光明晃晃地灼烤着大地,空气里充满了燥热的气息,似乎只有一层胜过一层的热浪。

  端午也在芒种时节之中。端午节的习俗很多,除了吃粽子、划龙舟,还要挂蒲艾、浴兰汤、戴香包、佩五色线、点雄黄。这些风俗带有强烈的时令特点,几乎都指向盛夏时节祛毒除瘟驱邪的需要。

  上天对生命的呵护在此时又一次显现。端午前后,正是药草成熟之际。艾草、菖蒲等草药的茎叶最壮,药性最足,功效最好,装袋悬门挂之,煮水入酒饮之,与谷米同烹食之,制汤洗之浴之,人间的男女老幼,在药草香中安然度过炎炎盛夏,免受五毒侵害之苦。

  芒种·草木人间

  芒种很忙。

  合欢在枝头卖力展颜,

  为大树镶上了一层粉色的边。

  蜀葵执着向上,

  一边向往着天,

  一边却把花开在了人间。

  只要种下了,

  日子更迭时间流逝中的点点滴滴

  都会是馈赠。

  只要种下了,

  退是进,进是进,

  来来去去不回头,

  生命是一场义无反顾地向前。

  芒种·絮语

  六月,年已过半,收的是上半年的果实,种的是下半年的幼苗。

  人生如同种植,收与种同时进行着,日子也就顺着我们的犁痕徐徐延伸。我们既要踏实地埋头耕种,也要记得:

  忙不是“”。不是人云亦云地忙碌,是非常清楚知道自己要什么,把努力的指针拨向一个具体的、适配实际的目标,朝着它付出日复一日地行动。

  忙不是“”,不是好像做了很多事,到头来没有一点“获得感”。比做事更难的,是有选择地取舍和判断,是在冗杂的事物中化繁为简,归序合并的能力。

  忙不是“”,不是焦虑时光,而是有信心、有耐心地平整土地。所谓“勤靡余劳,心有常闲”,不要让过度的忙碌遮蔽了观察生活的眼眸,多驻足感受,多辟出闲暇,多放松呼吸,在放慢的速度里,也可以找到前行的力量。

  祝你在忙而美的季节,找到自己的节奏。忙有所获,种有所得,不失自在。

  文丨央视新闻《夜读》整编、撰写

  高考在即!

  也愿我们笔耕不辍的考生,

  不慌不“茫”,收获自己心仪的录取通知书!

  话说,你是哪一年高考的?

  高考当天,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等你回忆青春里的最难忘!

  监制丨李浙

  主编丨王若璐

  编辑丨李津婵

  校对丨少卓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