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全国已收获冬小麦面积2.04亿亩——“三夏”机收快速推进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全国已收获冬小麦面积2.04亿亩——“三夏”机收快速推进

来源:经济日报2023-06-10 11:57

  眼下,小麦机收正由南到北快速推进。截至6月9日17时,全国已收获冬小麦面积2.04亿亩,收获进度67%。安徽麦收基本结束,河南进度过九成半,江苏进度过六成半,陕西进度过三成半,山东进度过三成,山西、河北进度过一成。

  夏粮产量超过全年粮食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小麦又是夏粮的主体,是中国人的第二大口粮。小麦稳产对于实现全年粮食丰收具有重要意义。“三夏”生产形势怎样?如何应对夏收中的困难?

  良种释放生产潜力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品种审定公告,通过了197个小麦新品种,这批高产优质、绿色抗逆、专用特用小麦品种,将为小麦生产提供更多选择。而在麦浪翻滚的“三夏”,已推广的优良品种正持续释放生产潜力。

  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南孟镇的麦田里,小麦长势喜人。“我今年种了800亩小麦,都是‘藁优2018’品种。预计6月中旬收割,又是一个丰收年。”藁城区丰可得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刘和宾介绍。“藁城区是全国最大的强筋麦生产基地之一。今年小麦面积达48.7万亩,藁优强筋麦品种占80%以上。”藁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永强说。

  在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六户镇种粮大户万小强的麦田里,小麦已泛黄。“选出好种子,盐碱地里也能打粮。这两年我用的是耐盐碱及节水抗旱品种济麦22,最好时候每亩增产近百斤。口感好,出粉率高,做的面食有嚼劲。”万小强说,他家种的700亩小麦属于盐碱地,受土地条件限制,原本只能种棉花。随着盐碱地改良,良种繁育不断推陈出新,小麦等粮食作物也实现了稳产。“近年来,六户镇引导农户进行小麦良种示范推广,还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强化种植技术指导培训,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丰收底气越来越足。”六户镇党委书记刘国强介绍。

  机具总量供给充足

  数据显示,今年“三夏”预计投入1650万台(套)各类农机装备,开展夏收、夏种和夏季田管机械化作业,其中联合收割机60多万台,机具总量供给充足,可以满足“三夏”生产需求。各地作业农机供需动态变化,组织好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仍是“三夏”工作的重要任务。

  据介绍,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正会同交通、气象、石油石化等单位努力做好服务保障,发布气象预警预报和机收作业气象提示,为农户机手提供作业供需对接、农机通行、优先优惠加油等保障服务。

  各主产区制定“三夏”机械化生产工作预案,组建了6000多支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伍。安徽省计划投入联合收割机20万台,机收率预计超98.5%。山东省预计上阵150万台套农业机械,设立700座农机用油保供加油站,确保农机用油供应充足。

  在农机企业潍柴雷沃客户服务中心,一块“智慧云脑”大屏引人注目,屏上实时呈现智能农机在全国各地的作业数据等信息。该中心主任蒋强说,今年中心继续发挥信息化优势,为全国农机手提供包含作业供需、天气预报、技术指导等服务。

  当前,河北各地小麦也陆续进入收割阶段。石家庄藁城区农业机械服务推广中心主任鲍清校介绍,区里准备了2300台小麦收割机,3天至5天可以完成全区小麦收获。

  发力关键环节

  5月下旬,北方冬麦区出现大范围持续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发生“烂场雨”,导致部分成熟小麦发芽霉变。农业农村部紧急通知,要求相关省份科学应对“烂场雨”天气,抢时抓好小麦收割和烘干晾晒。“小麦机收必须立足‘抢’字当头,各级农机部门和在黄淮海麦区参加麦收的80万农机手,要克服困难连续作战,打赢夏收夏种这场硬仗。”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司长冀名峰说。

  近日,受灾地区发动国有粮库、粮食收储企业、供销系统、农民合作社等多方力量,利用各类粮食烘干机械,尽力烘干晾晒含水率高的小麦,尽量减少损失和霉变。为保障夏粮抢收,河南推出10项应急抢收、烘干晾晒措施,抓住天气晴好“窗口期”抢收快收,进一步挖潜烘干设备,落实小麦保险理赔,做好小麦收购工作。农业农村部提出,要用足用好各类主体的烘干设施,指导推广分段式烘干措施,开放文化广场、学校操场等空间场地用于露天晾晒,尽量降低小麦含水量。

  在夏粮大规模收获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提出,把夏粮收购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加强家庭储粮技术指导,帮助农民减损增收。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刘长全表示,伴随夏粮收获到手,收购工作随即展开。各地应加强农企对接,深化粮食产销合作,引导多元主体入市,让农民丰产又丰收。(本报记者 乔金亮 吉蕾蕾)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