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打好综合治理“组合拳” 推动微短剧业态高质量发展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打好综合治理“组合拳” 推动微短剧业态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2024-01-17 09:22

  近年来,微短剧行业犹如雨后春笋,迅速崛起,成为影视市场的一股新势力。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网络微短剧市场规模为373.9亿元,同比增长267.65%。

  然而,随着微短剧行业的蓬勃发展,一些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2023年以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职责,打好综合治理“组合拳”,推动微短剧业态高质量发展。

  微短剧持续火爆,亟待有效治理

  相较于传统剧集,微短剧具有短小精悍、节奏明快、更新迅速等特点,观众能够在一天的碎片化时间里,快速刷完十几集甚至几十集的整部剧,故而赢得不少人的青睐。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短视频平台的兴起,微短剧逐渐成为一种流行的文化现象。有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我国网络平台上线微短剧480多部,超过2022年全年总数,相当于平均一天上线2.7部。

  随着微短剧的快速发展,也出现了一些乱象和问题。在第三方投诉平台,与微短剧相关投诉最多的是自动扣费和虚假广告。有不少网友反映,在小程序上看微短剧遭遇虚假宣传却投诉无门。还有用户投诉,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刷微短剧,网络广告宣称“9.9元解锁本剧全集”,可看到一半就被要求再充值。

  除了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频发,还有一些微短剧存在内容低俗、价值观不良等问题。由于制作周期短,制作成本低,导致部分微短剧创作思路套路化、故事讲述离奇化、台词表演夸张化、价值观念媚俗化。

  多措并举,助推微短剧健康发展

  当前,网络微短剧正走向品牌化、精品化发展阶段,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多措并举,积极助推网络微短剧健康发展。

  2023年,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组织了网络微短剧行业大调研。对抖音、快手、优酷等网络视听平台,以及北京属地多家影视制作机构、小程序运营主体和MCN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提出推动网络微短剧业态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建议。

  深入开展违规微短剧、小程序和UGC账号的监测排查工作。仅2023年11月至12月,共清理下线存在导向和内容问题的违规微短剧作品194部16184集,下架整改违规微短剧小程序26个、UGC账号68个。系列举措不仅保障广大观众能够享受到健康、向上的网络微短剧内容,而且切实维护了网络空间的清朗环境。

  此外,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建立健全微短剧管理例会制度,定期组织召开北京网络微短剧管理工作例会……正稳步助推微短剧健康发展。

  打造精品项目,形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深耕“北京大视听”文艺精品创作机制,开展“青春中国梦”网络视听精品创作项目征集评选活动,挖掘培育一批重点项目。在去年,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指导并支持的反诈题材网络微短剧《反诈风暴》开播,开播即登至腾讯视频站内飙升榜TOP1,腾讯视频热度峰值达1.8万,会员收官分账破500万。

  由2023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扶持的网络微短剧作品《全职主夫培养计划》上线抖音平台。该剧通过讲述夫妻如何在家庭与职业之间寻求平衡点的故事,带领观众探讨当代新型家庭关系,引发全网热烈讨论,累计播放量达2.4亿,相关话题3次登上抖音热点榜。

  过去一年,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还发布了北京大视听·网络微短剧“首亮微光”扶持计划,通过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播出平台、制作机构将形成四方合力的局面,助力网络微短剧精品创作。举办“送专家到企业”抖音专场网络微短剧创作培训,对网络微短剧进行重点跟踪、指导和扶持……如今,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正在引领助推微短剧微而不弱,短而不浅,形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光明网记者 刘昊 李飞)

[ 责编:李政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