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打通实体经济的物流“筋络”——提高国民经济循环质量和运行效率(下)(评论员观察)
首页> 时政频道> 观察 > 正文

打通实体经济的物流“筋络”——提高国民经济循环质量和运行效率(下)(评论员观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24-03-22 08:50

  破除痛点、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是降低物流成本、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方法

  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改革“双轮驱动”,着力破除各种形式的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我们就能在调结构、促改革中有效降低物流行业的运输成本、仓储成本、管理成本

  物流是实体经济的“筋络”,联接生产和消费、内贸和外贸。在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供销合作联社与邮政公司签订“供邮合作”协议,盘活闲置农资仓库,打造物流中转站,将为农产品种植大户节省约40%邮寄费用。在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海吉星市场借助网络货运平台,让人、车、货、路实现优化配置,线路更精准、物流更高效,变“人找单”为“单找人”。有效降低物流成本,经济“筋络”与循环会更畅通。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是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的重要举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降低物流成本行动”。当前,我国物流运行效率持续改善,单位物流成本稳中有降。2023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4%,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但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我国物流成本相对偏高,仍有下降空间。看准了就抓紧干。要综合施策、持续发力,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增强产业竞争力,提高经济运行效率。

  经济运行是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的连续循环过程。物流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集成了运输、仓储、分拨、配送、信息等服务功能,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抓手。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有助于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

  破除痛点、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是降低物流成本、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方法。近年来,我国现代物流发展成效显著,服务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快递“当日达”“次日达”方便了千家万户,越织越密的物流网络让实体经济迸发出蓬勃生机。接下来,破除痛点要优化运输结构,强化“公转铁”“公转水”,深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革,形成统一高效、竞争有序的物流市场;打通堵点要优化主干线大通道,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鼓励发展与平台经济、低空经济、无人驾驶等结合的物流新模式;解决难点要统筹规划物流枢纽,优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生产力布局,大力发展临空经济、临港经济。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改革“双轮驱动”,着力破除各种形式的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我们就能在调结构、促改革中有效降低物流行业的运输成本、仓储成本、管理成本。

  果农新鲜采摘的脐橙,通过缆车一样的“穿梭机器人”发往镇上电商服务中心,一小时后就能从县城快递物流分拣中心寄出,最快第二天即可送达粤港澳大湾区。这个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阳佳村的全国首条农村商用智运快线,采用锂电池驱动,每50公里只耗一度电。这是近年来持续支持农产品冷链基础设施建设、大幅降低物流“最先一公里”损耗的一个生动案例。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然明显,物流市场潜力较大。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打通物流“筋络”、为经济运行“舒筋活络”,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一定能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注入更多活力。(周人杰)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