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新春走基层•家乡新见闻】“80后”煤企小伙:从“坐等靠”到去创业

2018-02-12 16:19 来源:光明网 
2018-02-12 16:19:4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袁晴

  【新春走基层•家乡新见闻】

  光明网记者 吴晋娜

  临近春节,人们都准备放假过年了,山西太原小伙李昊却依然忙得前仰后合。手机上的电话、微信、QQ响个不停,不断有客户来咨询春节出行的旅游信息。

  “人还是要逼一下自己,才能硬着头皮往前走。”两年前,李昊还是太原西山一个下属国有煤矿的普通工人;两年后,他已经坐在自己的旅游门市里,有了自己的小小事业。

  如今,他感慨万千,“以前就是‘坐等靠’,天天怕下岗,等着吃大锅饭,想着企业什么时候能好起来,能跟着沾光。现在呢,就是靠自己,心里却更踏实了。”

【新春走基层•家乡新见闻】“80后”煤企小伙:从“坐等靠”到去创业

李昊带团到湖南张家界(受访人提供)

  38岁的李昊,只有技校学历。毕业后选择入伍,2005年从部队复员回到太原。像很多“煤二代”一样,他也选择了回到父母呆了一辈子的国有煤矿工作。

  “用父母一代人的话讲,去外面打工太不安稳了,没准哪天老板就跑了,还是煤矿的‘铁饭碗’安全。”不仅父辈人,就连李昊很多同辈的朋友们也都是这么想的,大家从来没有想过,正常运行了五六十年的煤矿企业有一天会不行了,会驮着他们走不动了。

  刚刚复员回到煤矿的时候,李昊和同期的战友、同学们确实过了很多年小富则安的日子。每天两点一线的上班、下班,拿着不算丢份儿的工资,住着父母的房子,生活圈子和工作圈子都很稳定。

  然而,好景不长。尤其是2012年之后,由于外界因素的变化,全国乃至全省煤炭行业的形势开始恶化。虽然已经提了很多年的产业转型升级,但是老旧的厂矿企业明显没有做好面对风波的准备。

  这样的变化,在李昊这样的一线工人身上感受得更加深刻。

  “开始是企业的煤价越来越低,后来是便宜都没人买了,库存越来越多。”李昊回忆,2014年后,情况更加堪忧,就连一直安稳的井下一线工人也被要求减产,一周只上两三天班,相应的就是工资的下降。作为井上后勤部门工人的李昊更加可怜,他所在的分公司三天两头的放假,一放就是一两个月。

  李昊笑言,“有班上的时候天天想放假,忽然一下子不让上班了,却开始慌了。”对他而言,放假意味着从以前几千元的工资,一下子变得只有几百元的基本工资。后来连基本工资也发不出了,工资卡最长的时候有四个多月没进过一分钱。

【新春走基层•家乡新见闻】“80后”煤企小伙:从“坐等靠”到去创业

李昊带团到酒泉(受访人提供)

  等待,还是改变?这个问题摆在李昊面前,内心世界各种翻腾。单位很多人选择了等,各种风声和小道消息每天都会传出,说没多久企业就好了,再等等吧,毕竟是国企,不会放着大家不管的。然而,一些人已经按捺不住了,开始自谋生路。

  2015年,上级集团和企业下发了一系列的文件,面对当前的形势,鼓励职工停薪留职、转岗分流或自主创业。也是在这一年,李昊接受了妻子的建议,和她一起搞起了旅游,加盟了一家旅游社,在家附近开了两个小小的旅游门市部。

  “孩子都要上幼儿园了,学费每个月都要1000多,我还想让孩子像别人家的孩子一样上兴趣班,这些没有钱不行。”从事旅游,对于原本性格有些内向的李昊并不简单。他感叹,“但也可能正是我看起来不是油嘴滑舌的那种人,让人觉得还比较真诚,不像是骗人的黑导游。”

  虽然文化课水平不高,但是李昊还是在最短的时间内,一次就通过了国家导游资格证的考试。两年的时间里,他一个客户、一个客户地去谈。渐渐地,生意有了一些起色,还拿下了几个固定的大型企业用户。这两年,他带团出去的次数多了,眼界也开阔了,认识了很多各行各业的人。有时候出去顺便也把女儿带上,让她从小长长见识。

  虽然他知道旅游行业有很多可以“赚黑钱”的门道,但是在他看来,这些路子不能走。他认为,“旅游是一个重视口碑和人脉的行业,我服务好一个客户,这个客户未来就会给我带来更多的客户。如果开始就想着坑别人一笔,这个客户就会把我的坏名声传给更多的客户,生意早晚做不下去。”

  从一心想着“坐等靠”到逼不得已“去创业”,李昊说,在企业中,像他一样转变了思想,主动去改变现实的人还有很多。从等待下岗到走出安逸,李昊懂得了人不能安于现实,也真切地体会到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的道理。

[责任编辑:袁晴]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