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国内> 正文

钢铁“火龙”炫美郑徐客专

2018-05-15 16:54 来源:光明网 
2018-05-15 16:54: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孙宗鹤

  初夏的夜,静谧中仍透着丝丝凉意。5月14日凌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工务机械段的一辆GMC-96B型钢轨打磨车缓缓驶入兰考南站,准备利用4小时的“天窗”点,对郑徐客专兰考至民权区间的钢轨进行打磨作业。

  0时10分许,随着施工命令下达,打磨车缓缓启动,映着朦胧的月光,一路向东行进,车轮与钢轨间隙处,炫美的火花四下飞溅,迅速点亮了漆黑的夜。远远望去,两条钢轨如璀璨的火龙,相互追逐着向前飞奔。

4钢铁“火龙”1

  “高铁钢轨所承受的负荷与冲击力较普速铁路要大得多,以前只能靠小型砂轮打磨机对钢轨进行打磨,不仅劳动强度大,作业精度和效率也不高。”据现场施工负责人、该段维修四车间副主任乐园园介绍,“GMC-96B型打磨车在国内算是最先进的车型,共有96个打磨单元,作业时速达12km/h。”随着铁路发展,机械化程度更高的打磨车逐渐替代了费工费时的人工作业。目前,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预防和治理钢轨病害几乎都采用机械打磨车。

  高铁安全容不得半点疏忽。施工中,该段技术人员根据不同区段线路状态和钢轨磨耗实际情况,精确计算、区分设定打磨作业参数,保证打磨施工质量达标。“该车型可以把作业精度控制在0.1毫米左右,能够有效解决钢轨波浪磨耗、疲劳裂纹等问题病害,全面提升高铁运行舒适度和安全性。”乐园园笃定地说。

4钢铁“火龙”2

  打磨施工一直持续到了凌晨3点,打磨过后的钢轨看上去光洁滑润。“我们的工作还没有结束。”乐园园说,“高铁施工要做到人走料清,由于钢轨打磨机车作业时产生了大量铁屑和粉尘,为防止其在机械车和道床上积存,我们还要组织人员做好后续清理。”在打磨车周围,不难发现许多头戴面具、全副武装的作业人员,只见他们手持特质的“吹灰枪”,正对打磨车的打磨头、传动轴、发动机等重要部件以及沿途的道床进行清理。

  4点10分,天窗施工点结束,“火龙”也收起了光芒,拖着风尘仆仆的身躯,渐渐消失在夜色中。

  据了解,此次郑徐客专钢轨打磨施工自4月13日开始,至5月27日结束,计划完成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郑州至商丘区间168.5公里钢轨打磨任务。(光明融媒记者訾谦)

4钢铁“火龙”3

[责任编辑:孙宗鹤]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