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政频道> 正文

【我们家的报国故事】英雄的家书:论吾家之英雄

2018-05-27 15:20 来源:光明网 
2018-05-27 15:20:52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洋

  编者按: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过程中涌现出了无数的英雄烈士,他们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当今社会,那些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凡事迹的人、那些以一己之力为社会公平正义做出突出贡献的人依然是我们的道德楷模。他们所承载的精神价值,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5月21日—5月27日,光明网开启特别众筹,围绕“我们家的报国故事”主题征集网友投稿,作品可以是几张照片、一首短诗、一段小故事等等,也欢迎大家运用短视频、动图、H5、微动画等形式投稿。活动期间,光明网将对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参与活动,并被光明网选用的作品,将有机会获得50—500元不等稿酬。

【我们家的报国故事】英雄的家书:论吾家之英雄

点击图片进入活动专题

本期故事的是模范共产党员张福林的晚辈用文言形式描述其废寝忘食、刻苦钻研提升爆破技术的故事,以自己的方式致敬和纪念这位英雄前辈。

作者:孙珂玥

家有先烈,其名张福林,乃吾外祖父之亲兄。然一九五一年冬,捐躯,年仅二十六。吾外祖父每与子孙论其兄,未尝不叹息于兄长早逝。不复矣,然其勇举长存于吾家。吾小辈皆称其福林爷。

【我们家的报国故事】英雄的家书:论吾家之英雄

雀儿山上张福林烈士陵园(作者供图)

福林爷幼,值日寇侵华,风尘之变。举家上下,饥寒交迫。蒙生养之恩,莫敢相忘。福林爷以独轮携举家,为求饱食,行乞劳骨,忍辱负重,实为兄长之责。喜寇降,然解放之战未胜,福林爷挺身而出,冲锋陷阵,为国之解放,舍生忘死,实为将士之义。国家立,赴巴蜀,顺民心,终剿匪,实为勇者之智。至藏修路,习爆破之技,躬身笃行,废寝忘食,终创举国之最,实为学者之勤。康藏有一山,名曰雀儿,山高气稀。染病,然拒返。一日,福林爷念事未尽,又值日中,当食,遂孤身一人,拖病往。然,遇巨石,不幸牺牲。生前,留遗言,仍念事,实为英烈之忠。

古《易水歌》有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福林爷如此,天下英雄豪杰亦然也。英雄者,或舍生取义之壮士,或忧国忧民之志士,或尽忠职守之义士。人皆胸存豪杰,以此勉乎!

吾外祖父与吾小辈聚一室,不曾怨幼之艰难,常诫吾惜今敬长。今国倡家风遵家训,吾家必守家貌,吾后辈必承福林爷之忠纯。

今论吾家之英雄,以光先烈遗德。

【我们家的报国故事】英雄的家书:论吾家之英雄

河南扶沟 张福林事迹陈列馆(作者供图)

  张福林(1926--1951)河南扶沟人。1948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太原、西南等战役。曾立一等功两次。1951年参加修筑康藏公路。在海拔5000多米雀儿山施工地段,不顾高山严寒、缺氧和身体严重贫血,坚持带领全班学习爆破技术,连续作业,提高标准工效二十五倍,节约大量炸药,加速了工程进度。12月10日在检查炸药室时,遇塌方,身负重伤,抢救无效,以身殉职。1952年被西藏军区后方部队党委追授予模范共产党员称号,追记一等功。生前所在班被命名为“张福林班”。

[责任编辑:刘洋]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