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数字中国建设看哪里?相约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
首页> 时政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数字中国建设看哪里?相约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

来源:光明网2020-03-13 18: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东海之滨,闽江侧畔,数字化创新发展浪潮方兴未艾。

  打造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数字中国发展成果展示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和数字丝路建设的合作平台……数字中国建设成果与前景,正在福建福州、在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蓬勃涌现。

  今年四月,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州如期而至,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也将同期举办。

数字中国建设看哪里?相约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

  新时代数字化创新发展布局正酣

  回望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构想,对福建省信息化、数字化发展作出统筹规划。二十年来,“数字福建”不断创新推进,在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特别是在提供公共服务及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等电子政务领域引领了新风向。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成为推进国家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指引。

  党的十九大以来,建设新时代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及智慧社会步入新境界。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数字中国建设看哪里?相约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

  信息化、数字化发展,已是各国推进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在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这种作用,在我国奋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当下尤其凸显。可以看到,疫情信息传播渠道的畅通,提供公开、及时、准确的信息,为群众吃下了“定心丸”、注入了“强心剂”;疫情防控信息体系的构建,得以实时追踪疫情发展动态,并实现利用“健康码”为复工复产、精细化管理提供便利;众多信息技术产品的出现,同样为医疗健康、公共服务赋予了能量。

  五大板块透视数字中国发展成果与前景

  2018年,在我国大力支持数字化创新发展背景下,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应运而生,落户福建福州,并已连续举办两届。两届峰会围绕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智慧社会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数字中国建设重点领域与热门话题展开讨论,探索我国数字化发展的“未来之路”。

  两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作为两届峰会的重要展示和发布平台,更是充分展示了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的“服务之路”、数字经济提升的“发展之路”、智慧社会建设的“创新之路”。

数字中国建设看哪里?相约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

  2020年4月中下旬,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将再次于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笑迎八方宾客。

  据了解,本届展会展览面积约5.6万平方米,设数字省域、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特色主题五大板块,以图文、视频、实物、新技术体验互动等形式,系统展示我国在近二十年纵深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中取得的成就,全方位展现信息化为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带来的变革,展望数字中国发展愿景。

  数字省域将重点展示福建及受邀主宾省市在信息基础设施、政务服务、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等领域的数字化建设成果。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是国内唯一包含数字政府专题的国家级行业展会。在本届展会中,数字政府板块将从国家对数字政府的理论探索和决策部署,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创新实践,以及企业的先进技术解决方案支撑三个角度,重点展示数字政府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芯片、云计算、物联网、北斗、卫星通信、虚拟现实等数字产业领域的“黑科技”、新模式,以及农业、工业、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提升路径及方向,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数字经济发展领域,也将是展会数字经济板块的重点展示内容。

  信息技术在社会生活的领域的创新应用,正在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智慧社会板块将重点展示教育、医疗、出行、家居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解决方案及新趋势。

  特色主题板块包括工业互联网在建设、应用、安全、监管等方面的最新进展与重大突破,信息服务、农村电商、网络公益等网络扶贫与数字乡村领域的成果、经验,企业在数字化战“疫”方面的最新成果与实践,以及鲲鹏、PK系统、区块链等产业生态构建所取得的成效等内容。

  据悉,本届展会还将在现场设立多个成果发布区,为参展单位提供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发布平台、融资对接平台及宣传推广平台。

数字中国建设看哪里?相约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

  数字中国提升与推广的“平台”“窗口”

  2018年4月22日-24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办,成为数字中国建设历程的一座里程碑。同期举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设4.2万平方米展区,共计293家单位参展,吸引15余万人次观展,反响热烈。

  一年后,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于2019年5月6日-8日在福州再放光彩,权威性、国际化、务实性、科普性、热点性“平台效应”初步突显。在展览面积达6.2万平方米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中,参展单位达到493家,接待参观群众20万余人次。

数字中国建设看哪里?相约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

  据介绍,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继续立足推进建设现代化数字经济体系及高质量发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及智慧社会,为世界信息化发展贡献更多的中国产品、中国技术、中国经验及中国智慧,并力争将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打造成为向世界全面展示我国数字化转型新成就和信息化发展向智能化跃升新阶段的重要窗口。

  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将继续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光明网 孔繁鑫)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 第135届广交会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