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七一勋章”获得者说】石光银:能有一口气 还要继续为治沙造林创出一条新路
首页> 时政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七一勋章”获得者说】石光银:能有一口气 还要继续为治沙造林创出一条新路

来源:光明网2021-07-21 17: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七一勋章”获得者说】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29位功勋模范党员获颁“七一勋章”,受到党内最高荣誉肯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即日起,光明网推出“‘七一勋章’获得者说”专栏,通过“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所思所言所行,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本期受访者为“治沙英雄”石光银。

  作为治沙造林事业的模范代表,石光银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40年,创新治沙与致富相结合的新模式,为彻底改变毛乌素沙漠南缘“沙进人退”恶劣环境作出了杰出贡献。

【“七一勋章”获得者说】石光银:能有一口气 还要继续为治沙造林创出一条新路

(点击海报 即可聆听“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榜样声音)

  以下为光明网专访实录:

  记者:作为陕西唯一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对于党授予您的荣誉称号,您有哪些想表达的心里话?

  石光银:当总书记把勋章戴到我肩上的时候,我感觉(这份荣誉)沉甸甸的,很激动,感受很深,而且责任也很大。

  记者:在刚刚过去的授勋仪式上,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现场听完总书记的这些讲话,您有哪些想说的?

  石光银:听完总书记的讲话,观看了“七一”庆祝大会现场,我感觉我们的党是一个伟大的党,带领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另外,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们也知道下一步应该怎么去干(工作)。我们党走过了一百年可真不容易啊,国家现在富强了,人民也富了,老百姓的贫困帽也摘了,所以咱们的党确实是一个为人民办实事的党,也说明党心中一直有人民。我是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党员,获得这么大的荣誉,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们要把治沙奋斗了三四十年的黄土高原守护好、管护好。

  在今后,我觉得更要把总书记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贯彻好。我觉得(党)给这么大一个荣誉,要牢牢记住、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党员,要为人民作出贡献,要为人民办很多实事,要为人民服务。

  另外,我觉得在治沙和巩固扶贫方面,要实行“治沙+农户”模式,要把扶贫的成果巩固好,再不要让农民“返贫”。

 

【“七一勋章”获得者说】石光银:能有一口气 还要继续为治沙造林创出一条新路

石光银 受访者供图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入的党,对入党时的情形还有没有记忆?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一些令人感动的细节?请您给我们分享一下。

  石光银:我是1952年生的,22岁入的党,是我们公社的书记介绍我入的党。当年我是队上的小队长,当时觉得能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那是非常光荣的。作为一名青年人,(信仰)中国共产党的信念是非常关键的。另外,我认为共产党能给人民办很多实事,我就觉得入了党,就能给老百姓干很多事儿。另外,我入党是因为对党的忠诚信念。

  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些年,您觉得我党有哪些变化?

  石光银:自十八大以来,我觉得咱们对党支部(建设)抓的很紧,对党员管的很严,我觉得这是很大的一个变化。十八大以来,群众跟党走的近,作为一名党员,我更清楚知道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

  记者:作为“治沙英雄”,您几十年如一日,带领群众,将曾经的“荒沙滩”变成如今“绿色长城”。您曾说,一场风沙,能把房子掩埋大半,能把新入地的种子吹得颗粒无存。您认为,在您的治沙经验中,有哪些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石光银:我觉得治沙也好,治土也好,关键是让“造林治沙”给老百姓带来很多的经济效益。另外,就是把种植搞上来,不受风沙的侵蚀。现在,这里山也变绿了,沙也变绿了,我觉得这方面起的作用是更大的。

  记者:下一步有啥新打算?

  石光银:下一步,借着党的一百年华诞,我们下个一百年就是牢记要给人民办事,要给人民办心烦的事、为难的事。另外,我们要巩固好我们40年的治沙成果,也巩固好陕北治沙治山的成果,要把林域的高质量品种带进来,把碱沙滩的脱贫成果巩固起来。我觉得要做这些打算,就要(发展)高科技的农业、高科技的治沙,再把优良品种引进来,在高科技上做些文章。

  记者:您当年辞掉林场场长不干,自己承包3000亩荒沙种树治沙,在这当中有没有退缩或者后悔过?

  石光银:我当时下定决心要治沙,把自己(家里)的羊、骡子倾家荡产的全卖了。现在就是把沙治住了,水也清了,山也绿了,天也蓝了,老百姓也富了,(所以)我觉得辞掉场长没有后悔过,哪怕(我当时)是更大的官也无悔,更何况我最大的目的是治沙造林,把沙给治住,让老百姓要富起来。我们是三代人在治沙,一代接一代,把治沙这个事情能干好、干得更美,给咱们“美丽中国”增添光彩。

  记者:您认为您的这份初心和共产党员的初心是否切合?

  石光银:从我来讲,共产党员不能忘初心,也要牢记你的使命。另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像总书记讲的,党员要有信念,要有底气,在关键时刻,党员要站出来。老百姓现在富起来,确实要对党感恩。

【“七一勋章”获得者说】石光银:能有一口气 还要继续为治沙造林创出一条新路

石光银 受访者供图

  记者:您对自己有哪些新的要求和期许?

  石光银:我现在70多岁人了,在我有生之年,我能干多大的事情,就还是像我原来讲过的:生命不息,治沙不止,能有一口气,我还要为治沙造林创出一条新的路,给党再作贡献。

 

  策划统筹:李方舟 白冰

  采访整理:孙满桃

  设计制作:孔鹏 姜雪 薛双双

  音频剪辑:董大正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