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红”医生高巍:医者大爱暖人心 温情科普惠民众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网红”医生高巍:医者大爱暖人心 温情科普惠民众

来源:光明网2022-05-31 14:30

  光明网记者 黎梦竹

  穿上白大衣、拿起听诊器,他是一名急诊科医生,和时间赛跑,救死扶伤;脱下白大衣、拿起手机,他是一名医学科普博主,为健康护航,大爱无疆。他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密云医院急诊外科医师高巍,现任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委员,医路向前急救培训团队创始人,入选2019年12月北京青年榜样—时代楷模、2020年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2021年5月“中国好人榜”。2021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建设者,2021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网红”医生高巍:医者大爱暖人心 温情科普惠民众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密云医院急诊外科医师高巍

  救死扶伤,与时间赛跑

  早上8:00,高巍刚接待完一批急诊病人,突然接到抢救室打来的电话,便飞奔过去加入重症患者的抢救。

  在重症抢救区,医生和护士忙碌的身影来回穿梭。“时间就是生命”!在这里,医生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最正确的决定,对急、危重病人实施最有效的抢救。为了应对紧急情况,高巍的手机24小时开机,深夜急诊更是家常便饭。

  急诊科的工作虽然很忙,但是高巍直言特别喜欢这份工作,因为在急诊科可以第一时间救治患者,通过自己的救治真正挽救他人的生命或者帮助他们。

  “做医生从来不是为了追求物质利益,而是为了这份职业信仰。”在高巍看来,“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是身为一名医生应该尊崇的职业精神。无论身处何样的危难时刻,作为医务工作者,都会守住这种信仰。

  急诊科的工作,高巍已经做了14年,在这里他是救死扶伤的高医生。而在网络上,他称自己为“巍子”。

“网红”医生高巍:医者大爱暖人心 温情科普惠民众

高巍在为病人检查身体

  打造科普精品,引领民众健康生活

  2017年,高巍在急诊工作之余,创立了名为“医路向前巍子”的自媒体账号,为公众科普疾病和急救知识。他走上医疗自媒体创作之路却纯属偶然,确切地说,是开始于一个沉重的“梦”。

  有一天,高巍梦到自己患上胃癌,他被吓醒了,再次入睡后又做了同样的梦。反复三次,他再也睡不着了,心中深深体会到患者的恐惧和痛苦。他反问自己,作为一个急诊科医生,能给这个世界留下什么?他想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写成文章,对普通人的生活有所帮助。就这样,他开始了第一篇自媒体写作。

  一开始,高巍并不知道怎么写才受欢迎,只能翻翻书本,写出来的科普干巴巴,文章的阅读量也只有几十个。后来,他发现朋友特别爱听他讲故事,就转换写作思路。

  经过摸索,高巍发现,写自己工作经历和感受的文章最受欢迎。他尝试将急救知识和故事结合起来,文章的阅读量也从几百涨到几千、几万、几十万、几千万,其中一篇记录急救经历的原创文章甚至获得过亿的阅读量。

  这篇文章通过日常生活中两个病例,让大家了解了被蜜蜂蜇伤后,局部应该如何处理;出现了全身过敏反应,应该及时就近就医的原则。

  除了文章,高巍还利用直播、视频等方式进行科普。从儿童异物卡喉咙的急救方法,到缓解腰部疼痛的小妙招,这些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小知识,高巍都能在视频中娓娓道来,用户也会留言自己的健康困惑。“看了巍子的文章和视频可以救命。”这是很多网友发出的感慨。据可查的数据显示,截止目前高巍的科普已经间接挽救了133条生命。

  在高巍帮助的对象中,一个案例令他印象深刻。那是一位来自广西的母亲,专程坐火车来北京找到他。那天一进屋,这位母亲“咕咚”一声就跪下了,说是一定要当面谢谢他。原来,她看过高巍在网上发布的海姆立克急救法,一次她的孩子不小心被卡住嗓子,突然想起看过的急救视频,她用高巍教的方法,救了孩子的命。

  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也更加坚定了高巍做科普的想法:“原来科普是医生用另外的途径救人。我做急诊大夫和医学科普都是给老百姓做的,是讲给老百姓听的,让老百姓真正受益,是我的目的。”高巍说,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总归有限。最欣慰的是,他的视频影响到许多医生都来做公益。尤其在疫情期间,很多医生找到并告诉他,在巍子医生的影响下他们也做起了医学科普视频,让他们觉得很有意义。

  在急诊一线救助人和用视频科普的方式帮助人,两者最大的区别是什么?“一个是挽救于危难之际,一个是防患于未然;一个是治果,一个是种因。”高巍给出这样的答案。近几年,高巍组织的“医路向前”公益培训团队做了300余场公益的急救讲课,全网粉丝累计达到3000余万,网络文章、视频、直播等内容在全网总点击量达200亿。

  “做有情怀的医生,写有温度的科普”,这是在一个短视频平台上,高巍写下的简介。高巍还想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乡村振兴,通过下乡问诊,把医学科普推向更广大的农村基层,从而帮助更多的人。

  (后期:陶媛 )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