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江一河”岸线通向了百姓心里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一江一河”岸线通向了百姓心里

来源:《求是》2022/192022-10-01 18:22

  “一江一河”岸线通向了百姓心里

  《求是》杂志记者 吴晓迪 解放日报记者 宰 飞

  仲秋的黄浦江岸,微风习习,芦苇飘曳,白鹭纷飞。沿杨浦滨江一路前行:一座座工业遗存,一段段独特景观;渔人码头广场上,孩子们踩着滑板车尽情玩耍;小小驿站里,市民和游客可以享受到直饮水、图书借阅等温馨服务……昔日灰扑扑的“工业锈带”,今天变成了五彩缤纷的“生活秀带”,扮靓了城市,造福了人民。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来到杨浦滨江,对杨浦区科学改造滨江空间、打造群众公共休闲活动场所的做法表示肯定,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一江一河”(黄浦江和苏州河)是贯穿上海的两条重要水系,是上海宝贵的生态资源。如何把最好的资源为人民用好?上海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实施了“一江一河”岸线贯通工程。2017年底,黄浦江沿岸基本实现从杨浦大桥到徐浦大桥45公里滨江公共空间贯通开放。2020年底,苏州河中心城段42公里滨水岸线实现基本贯通开放。“一江一河”岸线成为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公共空间,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一江一河”岸线通了。今年,上海市民颇为期待的一件事,就是苏州河游船通航。9月17日,航线开通试运营。从这一天起,人们可以登舟游览苏州河,上海的母亲河与市民更亲近了一些。

  住在河边的居民最能感受到人与河的亲疏。今年76岁的上海中学退休教师赵凯在苏州河畔的河滨大楼住了40多年。1979年刚搬进这幢带电梯的高层建筑时,他常常自豪地对同事讲:“我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不过,苏州河他是回避谈的,“那时候的苏州河又脏又臭,河水是黑色的。”

  而现在,赵凯很愿意讲苏州河,更愿意逛苏州河。因为不单单是河水变清了,河岸景观也已大为改观。他说:“以前只是有绿,现在有景了。”

  这归功于持续多年的苏州河治理,特别是近几年的“一江一河”岸线贯通。贯通绝非易事。由于历史原因,岸线被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隔断,形成断点。管理部门通过水岸联动、全要素整治,推进一系列大动作,贯通开放了滨水空间,还河于民、还景于民、还绿于民。

  苏州河岸线贯通后,上海又提出了新的议程——什么时候可以让市民登上游船一览苏州河两岸风光?于是,码头的选址、建设启动了,新能源游船建造也启动了,上海市民多了一种品味城市的方式。

  民心工程是最靓的“景观”。除了为市民提供景观之外,“一江一河”岸线还能给他们带来些什么?服务,便是答案之一。

  现在,“一江一河”沿岸散落着一座座休闲驿站。这些驿站集合图书馆、公共厕所、公共休息室、自动售卖机、雨伞架、医疗急救服务等便民设施,提供了多样化的公共服务。结合城市更新和空间改造,滨江沿岸15分钟生活圈呼之欲出。

  在苏州河昌平路桥附近的“蝴蝶湾驿站”,市民可以体验一座温馨的社区家园。它激活了一整片区域的公共资源,与滨水步道、球场设施、休闲绿地融为一体,成为开放共享的滨水景观。

  2017年底,上海黄浦江核心段45公里岸线实现贯通开放,昔日的“工业锈带”变成靓丽宜人的“生活秀带”。图为2022年7月28日拍摄的杨浦滨江(无人机全景照片)。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在杨浦滨江,每走上700米就能看到一家党群服务站,每一处都设置了“人民建议”征集功能。市民、游客通过语音、视频或文字实时连线杨浦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将自己的建议融入城市未来的美好生活。此外,杨浦滨江岸线还设立征集邮筒,沿线所有居委会张贴征集二维码、信箱,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市民、游客的需求,很好地补充了我们的建设思路。”滨江建设者说。

  更好满足群众新期待。“一江一河”岸线贯通只是一个开始,上海还在持续探索如何利用好“一江一河”为民造福。

  去年底通过的《上海市黄浦江苏州河滨水公共空间条例》,提出多项具体举措,进一步提升滨水公共空间共享、共治水平。一切都围绕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比如,《条例》提出,滨水公共空间内可以因地制宜建设主题广场、户外剧场、儿童游乐场、亲子活动园等主题设施,满足社会公众丰富多样的活动需求。

  比如,鼓励滨水公共空间内的临水公共建筑底层空间及有条件的地下空间向社会公众开放,设置满足公共活动需求的配套服务设施。

  以“一江一河”岸线贯通为代表,上海持续破解“老、小、旧、远”等民生难题。这些项目、工程围绕的中心只有一个——人民,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把更多的公共空间留给人民,以更优的供给服务人民。

  记者手记:

  “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规划和建设的明确要求,也是上海的生动实践。保护好、利用好“一江一河”,是民之所向。“一江一河”岸线的贯通和完善回应了民之所盼,造福了沿岸居民和八方来客,彰显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