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好人”廖振飞:“熊猫大侠”的捐血之旅……
首页> 时政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中国好人”廖振飞:“熊猫大侠”的捐血之旅……

来源:光明网2023-01-19 14:01

  光明网记者 孙满桃

  天刚蒙蒙亮,廖振飞就从家里出发了。

  2023年1月10日,这天,是他去市中心血站献血的日子,为了赶最早的一趟班车,他早上六点起床,七点之前赶到镇里,九点之前到达市里。如果时间充足,他会在镇上吃一碗面,如果来不及,就对付吃一碗稀饭。

  到达市中心血站,他对一切流程都“了如指掌”,跟工作人员也“混得相当熟”。

  在无偿献血的这条路上,廖振飞已经坚持了18个年头。家中,满满一桌子的献血证,记录他献血的点点滴滴。

  他说,献血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18年来,廖振飞累计献血93次,献血量36400(3.64万)毫升,相当于9个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血量总和。

  他是“中国好人”廖振飞,被网友亲切地称为“熊猫大侠”。

  廖振飞今年41岁,是湖南邵阳市洞口县石江镇和平村农民。2020年,廖振飞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21年11月评为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2022年11月获评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中国好人”廖振飞:“熊猫大侠”的捐血之旅…… 

廖振飞的献血证

  “没想过自己会入选中国好人榜,自己就是为社会尽一点绵薄之力。”在廖振飞看来,一个病人可能是一个家庭、两个家庭,甚至是三个家庭的顶梁柱,如果一个人病垮了,那这个家也垮了。

  作为一名普通的公民,他只希望早一点将血液输入到病人的身体里,挽回一条生命。

  常常有人问廖振飞,“常年这么献血,对身体有影响吗?”“如此拼命,你究竟图什么?”……面对各种质疑和不理解,廖振飞也曾试着在认知范围内做过解释,或者干脆保持沉默。

  因为,他知道,行动就是最好的答案!

  “从我第一次献血到现在,发生了很多故事,好多人说我是个傻子,血液多珍贵啊。”廖振飞说。

  与一般献血志愿者不同,廖振飞的血型被确认为稀有的“熊猫血”(Rh阴性),这种血型稀少而珍贵。

  廖振飞第一次知道自己拥有“熊猫血”,是23岁那年,也就是2004年。当时,廖振飞在湖南冷水江市一家矿业公司上班,参加单位体检时,医院和工友们都对这个检测结果好奇。

  “他们(医生)都不敢相信,当时连续化验了6次。”廖振飞回忆,他开始以为自己患上很严重的疾病,后来医生告诉他,他的血型是很罕见的“RH阴性血”,被称“熊猫血”。

  据他回忆,在冷水江市打工期间,当时跟伯父住在一起,他会经常收听收音机打发无聊时间。

  一次机缘巧合,他在收听时,听到了一则感人新闻:一名长沙的工人在操作机械时发生事故,伤得很严重。当工友、出租车司机、交警合力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医院后,告知需要尽快输血。但化验后发现这名工人属于稀缺的“RH阴性血”。

  “当时整个城市没有库存,那时还没有智能手机,通过电台发布求助信息后,有很多人踊跃去献血,还有很多外地人赶来献血救人,最终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廖振飞说,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原来血液是可以救人的,尤其是稀有血型,关键时候可以救人性命。

  由此,廖振飞也萌生了捐献血液救人的想法。

  2007年5月29日,献血车开进冷水江锡矿山,身为共产党员的廖振飞积极响应,勇敢地登上献血车。尽管是第一次献血,有点忐忑,但从此开启他无偿献血的“熊猫大侠”模式。

  献血分两种:一种是献全血,直接从血管中抽取一定量的血液,而另一种是献成分血,采集血液中的某一种成分,其他血液成分还会回输给捐献者。

  根据规定,前者两次献血时间间隔半年以上,后者献血两次间隔不少于2周。

  刚开始,廖振飞每隔半年在冷水江、洞口县等地就近献全血。每次联想到患者因缺血而面临生命危险时,他就着急,想尽量多献血。

  2017年,廖振飞接触机采捐献血小板,开启无偿献血的“开挂模式”。

“中国好人”廖振飞:“熊猫大侠”的捐血之旅……

廖振飞在献血

  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此时,廖振飞为了照顾家人,已辞工回到老家。然而,捐献成分血,需要到邵阳市中心血站才能完成。

  为此,几乎每半个月,廖振飞就骑摩托车到石江镇上,再坐1个多小时的班车赶往邵阳市中心血站,来回就是一天,有时候献血后回家天已经黑了。

  “我每次献血都随身携带着‘四件宝’:两个充电宝、一包纸巾、一张身份证、一张献血证。因为采血时间较长,要靠刷手机来打发时间,否则容易犯困,一旦睡着了身体乱动会影响到采血,所以不敢睡。”廖振飞说,以前没有手机的时候,就只能靠和人聊聊天,或者直接干瞪着眼度过。

  邵阳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杨俊钧对廖振飞印象深刻:“每次献血后,廖振飞还要帮着工作人员整理洞口县献血者的相关信息。平时,只要有机会就义务宣传无偿献血。”

  疫情期间,每当洞口县红十字会组织无偿献血时,廖振飞都会赶过来,协助工作人员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志愿服务,引导献血人员做好防护,有序献血。

  相比第一次献血时的紧张,对廖振飞来说,如今已是“家常便饭”。

  “有时血站提前一天通知我,说血库告急,有时是上午通知、下午要赶到。有时候碰巧在地里干活,或给别人扛水泥打零工。但救人的事,我从不耽误。”廖振飞说。

  廖振飞有年近八旬的聋哑母亲和未成年儿子需要照顾,一家人全依仗廖振飞打零工。钱可以少挣或者不挣,血液可以再生,但生命却不会重来。廖振飞希望每一个人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为了救更多人,2019年9月,廖振飞通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官网的志愿登记系统,如愿成为了一名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人的生命有终结的一天,用最后一点点的力量帮助这个社会,回馈社会。”廖振飞说,在自己的坚持和带动下,堂姐也进行了人体器官捐献登记。

  此外,廖振飞还加入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在献血、防疫等活动中开展志愿服务,有时还带着儿子参加志愿服务。

“中国好人”廖振飞:“熊猫大侠”的捐血之旅……

廖振飞和儿子

  廖振飞时常教育儿子要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教育儿子要孝敬老人,尊重师长。

  “作为一名父亲,我会言传身教引导孩子识大体、明大德,将家庭教育和家风传承,带动亲朋好友向好向善,弘扬文明风尚。”廖振飞说,作为一个父亲,就应该有责任有担当,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群众需要什么,就要去做什么。

  廖振飞和儿子有个约定,等儿子18岁生日那天,一起去献血,送他一份特殊的“成年礼”,大手牵小手,将这份爱延续下去……

  (受访者供图)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