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走在前列、当好示范 广东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首页> 时政频道> 国内 > 正文

走在前列、当好示范 广东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网2023-03-08 16:14

  人民网记者 孙博洋

  岭南春早,奋楫扬帆。在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广东省召开了一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大会,为广东今年的发展定下了基调。

  2022年,广东经济总量达到12.91万亿元,逼近13万亿元大关,连续34年全国第一。广东不仅是经济大省,也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更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当好示范。

  近日,“未来已来·高质量发展看中国”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广东多座城市走访调研,探寻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创新引领 打造更多科创策源地

  创新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其中之意,作为全球制造业大国,在“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的过程中,创新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2年广东省全省研发经费支出约42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26%,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6年居全国第一,广东正成为我国重要的创新策源地。

  深圳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全景。受访方供图

  在深圳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记者看到塔吊林立,基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合作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合作区中已经落地高端科研和产业化项目150多个,集聚了一大批海内外院士专家和高端科研人才,形成了国家重大科研平台、世界500强研发中心、香港高校科研项目、突破核心关键技术项目、深港独角兽企业、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平台等科创产业集群。

  在深圳,一座规划面积69.8平方公里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正拔地而起。截至2022年底,科教城里共集聚国家省市各类创新载体55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52家。

  在东莞,全市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已经达到4%,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9000家。

  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副主任黄学杰告诉记者,实验室正依托散裂中子源、南方光源等大科学装置集群,部署材料前沿基础研究,加强实验室顶层设计,打通从基础科学发现、关键技术突破到产业应用前期的完整创新链,努力建设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南方基地、国家物质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粤港澳交叉开放的新窗口。

  “智造”当家 产业集群筋骨强壮

  原始创新是“从0到1”,科技成果转化是“从1到10”,科技成果产业化是“从10到100”。

  “科创制造强市”成为东莞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之一,近年来,东莞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为引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内,一批先进制造企业聚集于此。

  智能工厂中生产线上的手机。受访方供图

  在OPPO东莞智能手机工厂里,1500余台机器人肩负性能测试、贴牌、自动取件、点胶、取料等的重任,一台手机从准备原料、贴片,到总装、测试,再到物流、交付,一共只需要6.8天,高峰时期,产能可以达到8000万台/年。

  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将全力加快智能制造中心、长安研发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助力东莞产业体系升级发展。而公司在滨海湾新区的全球算力中心今年将全面投入运营,助力东莞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高地。

  在“制造之都”佛山,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市368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了数字化转型,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重达39%;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48家、示范车间146个、标杆示范项目超百个,“上云用云”企业近千家。

  智能化的家具加工车间。人民网记者 孙博洋摄

  佛山维尚家具总经理黎干告诉记者,通过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练好内功,提升了生产效率和原材料利用率,这是实现企业乃至家具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之一。

  2022年,广东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个百分点,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5.1%,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万亿元级产业集群增加到8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6.7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6.9万家,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扩大开放 现代服务业增长迅速

  2022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83102.9亿元,同比增长0.5%,连续两年站稳8万亿元台阶。

  位于广州增城的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一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是广州市4个国家级物流枢纽之一,是“通道+枢纽+产业”枢纽经济示范项目。

  广州交通投资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枢纽将通行500列左右国际班列,每天都会有班列,定时发送。

  深圳前海跨境电商集聚区。受访方供图

  而在深圳前海跨境电商集聚区里,“买全球、卖全球”的交易每天24小时不停歇的进行着。

  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前海跨境电商关区进出口额1923亿元,纳入在地统计进出口额271亿元,同比增长超100%。

  据介绍,聚集区内的前海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年处理包裹数量可达3亿件以上,年累计处理货物吞吐量达100万吨以上。

  制造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服务的支持。在广州,一座用地面积8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约2600万平方米的国际金融城正在拔地而起。

  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曾科告诉记者,广州国际金融城分为起步区、东区、西区、北区4个协同融合、功能互补的片区。按照规划,仅起步区就将提供超20万个就业岗位。

  2022年,广东全省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65.2%,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也为广东制造业稳步发展提供了助力。

  绿色发展 打造“绿美广东”

  近日,广东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提出到2027年底,全省完成林分优化提升1000万亩、森林抚育提升1000万亩;到2035年,全省完成林分优化提升1500万亩、森林抚育提升3000万亩,混交林比例达到60%以上,森林结构更加优化,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广东样板。

  湛江金牛岛红树林。受访方供图

  广东湛江有着漫长的海岸线,丰富的海产品也使其被称为“中国海鲜之都”。

  在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有红树林植物15科25种,是中国大陆海岸红树林种类最多的地区。这里主要保护对象为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海岸典型自然景观。建设“红树林之城”,也成为打造绿美广东新亮点的重要内容之一。

  2022年,湛江持续做大做强临港产业,总投资100亿欧元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全面建设、首套装置投产;湛江钢铁3号高炉系统达产达效,100万吨氢基竖炉项目开工建设;中科炼化一期项目达产达效,二期项目有序推进,成为湛江首个年产值超千亿元企业;廉江核电一期项目、乌石油田群开发项目开工建设……湛江大型产业集聚区加快建设,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绿色钢铁、绿色石化、绿色能源成为当地支柱产业。

  与传统的钢铁、石化、能源产业不同,在湛江,这些产业名字前面都要加上一个“绿色”,这也反映了湛江对绿色发展的重视。

  宝钢湛江钢铁总经理韩仁义告诉记者,湛江钢铁实施了2728项超低排放改造,大气污染排放水平低于欧盟水平,并且在厂内设置8大固废处置中心,实现变废为宝。在废水处理方面,湛江钢铁使用相关技术将达标排海的废水制成工业盐,实现从“三滴水”到“一粒盐”的转变,实现全流程废水零排放,用实际行动守卫了湛江这座“中国海鲜美食之都”。

  同样是湛江重要工业企业的中科(广东)炼化项目,一期环保投资36.88亿元,占总投资近10%,包含废水、废气、挥发性有机物、固体废物、噪声、环境风险防控、地下水污染预防等40余项治理设施和措施。

  改革开放是广东最鲜明特征,高质量发展是广东最光明前途。新发展格局下,广东正以奋斗姿态抢时间、抢机遇,各地市也在聚焦高质量发展比学赶超、赛龙夺锦,在比较中奋进、在奋进中赶超、在赶超中突破,不断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