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流动大数据显露经济活力
首页> 时政频道> 要闻 > 正文

流动大数据显露经济活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2023-03-24 07:35

  原标题:人流、物流、资金流活跃度提升

  流动大数据显露经济活力

  近段时间,人流、物流、资金流活跃度明显提升,多项大数据传递出中国经济持续复苏的暖意,显露出经济活力。

  人流:

  城市活力指数走高 商圈写字楼人气旺

  在大街小巷日益升腾的烟火气中,在更加热闹的餐饮、文旅场景里,可以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经济活力的快速复苏。

  人流动起来,客运更繁忙。百度地图路况大数据显示,3月12日至3月22日,全国重点客运枢纽的平均客流指数较去年同期上升22.94%。

  同样热起来的还有旅游景点和城市商圈。百度地图重点旅游景区拥堵监控显示,3月12日至3月22日,南京、杭州、大连、青岛等地热门旅游景点附近的客流指数、周边路网拥堵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明显增加,不少景区相关指数增速超过20%。此外,一二线城市的大商圈的客流指数也明显增长。

  每日互动大数据从城市活跃人口数的维度出发,构建的一线、新一线城市的“城市活力指数”也显示,地域间的人口流动正在加速。截至2023年3月17日,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的活力指数均已超过90.0,意味着这四个城市活跃人口数已基本恢复到春节前的九成以上。

  春节之后,不少热门商圈的餐饮店门前都排起了长队。餐饮堂食等线下消费场景有序恢复,带动相关消费回暖向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2月,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2%。

  根据长江证券宏观于博团队报告,他们对实体景气高频数据追踪发现,城市内的人员流动水平已经恢复,反映市内经济活跃度提升。市内出行好转,带动线下消费充分复苏,实现同比高增长,并逐渐趋稳。3月12日当周,长江宏观与脉策科技合作开发的10城商圈人流指数显示,10城商圈人流同比增长50.1%。餐饮消费方面,根据长江社服团队数据,春节以来,火锅龙头企业周末排队叫号热度也持续走强,表现一直好于今年元旦假期水平,印证线下消费整体复苏。

  此外,每日互动大数据对写字楼到岗率、办公类App活跃率及创业企业经营活力指数三个不同维度的数据分析显示,2月底3月初,一线、新一线城市写字楼平均到岗率已经超过85.0%,楼道里脚步声、交谈声和键盘敲击的声音此起彼伏。与此同时,办公类App的日均活跃率较之前继续小幅提升。对全国超过90个创业类孵化园区的到访人数的分析显示,春节假期后有更多的人到访了创业类孵化园区。2023年创业企业经营活力指数不仅在节后恢复迅速,且活力更高,也显示出新一轮创业的“步伐”正大步迈进。

  物流:

  行业快速恢复 快递业务量突破200亿件

  随着市场回暖和经济复苏,物流行业需求旺盛,快递行业加速快跑。

  今年以来,快速恢复的工业运行和终端消费,让物流行业快速恢复生气。中国物流和采购联合会发布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显示,2月CBMI为102.8,较上月环比上升2.4个百分点,为近五个月的最高值。其中,供应方面,大宗商品供应指数止跌回升至103.4%,环比上涨3.8个百分点,达到2021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值;销售端来看,大宗商品销售指数同样止跌回升至102.7%,反弹至近五个月以来的最高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主任周志成表示,2月各项物流数据均显示出,随着商品价格的回升,企业利润得到修复,生产积极性高涨,同时,人员流动回归正常,正常生产生活得到保障。其中,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销售量均止跌回升,铁矿石和成品油销售量继续增加,且增速进一步加快。

  周志成预计,进入3月份,随着天气逐渐变暖,施工条件好转,各地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传统基建和新型基建将双重发力。同时,政策层面也不断有利好落地,房地产、机械、汽车等行业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也有一定程度的释放。

  事实上,除了工业货运物流外,与电商发展相辅相成的快递行业也不断突破纪录,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中的重要力量。

  记者从国家邮政局了解到,截至3月8日,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到200亿件,比2019年达到200亿件提前了72天,比2022年提前了6天。而就在28天前,快递业务量刚刚突破100亿件,这第二个100亿件用时较首个缩短了11天。

  国家邮政局相关人士表示,快递量展现出快递业发展的蓬勃活力和强劲动力,也生动说明我国消费市场韧性强、潜力足,行业规模实力增强,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资金流:

  需求回暖 融资活动更活跃

  伴随着经济逐渐企稳回升,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逐步上升,资金“活水”也加快进入实体经济。

  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是指一定时期内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额。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95万亿元,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81万亿元,同比多增5928亿元,也创下历史同期新高。尤其是2月企(事)业单位新增贷款1.61万亿元,同比多增3700亿元。“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制造业PMI已上升至52.6%,企业对经济的预期稳步转暖,融资动力持续增强。”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表示。

  统计数据还显示,在企业融资需求回暖的同时,一些重点行业的融资活动也更为活跃。

  来自天眼查的数据显示,从2023年1月以来我国企业投融资数据来看,生产制造、医药健康以及企业服务三大行业的融资位居前三,事件数均超200起;先进制造位列第四,融资事件超130起。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在国家政策引导下,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也持续受到市场的关注;无论从创新角度还是民生需求角度,医药健康一直以来都是投融资领域的热点;而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尤其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速的大背景下,企业服务领域投融资热度也逐步提升。”天眼查数据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陈倞说。

  邮储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表示,随着经济持续恢复,经济活跃度增强,经济主体的内生融资需求增加,反映在金融上是信贷和社融增加。从这个角度看,3月份社融和信贷绝对规模大概率还会较大。但考虑到去年3月高基数因素,预计同比增速不会太高。(记者 孙韶华 张莫 梁倩)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2023年11月7日,在云南昆明滇池(海洪湿地)湖畔,大批红嘴鸥已抵达昆明,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道靓丽美景。
2023-11-08 15:29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