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网络中国节·清明】他们,是传播英烈精神的火种
首页> 时政频道> 独家策划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他们,是传播英烈精神的火种

来源:光明网2023-04-05 11:19

  清明,寻英雄之光,忆英烈故事。红色主题纪念馆里,从不乏这样一群青年——他们身形挺拔、自信阳光、举止得当,用流利的普通话向群众讲述着一段段红色故事、英雄事迹。

  青年讲解员,他们怎样理解自己的工作?英雄故事又如何感染他们?他们有什么梦想?

  王焱:在讲述英烈事迹中发现自己

  作为“资深”90后,如今的王焱已到而立之年,在河南省安阳市烈士陵园讲解员的位置上工作了7年。他习惯于平凡的讲述中找到闪光点,使脑中的故事常讲常新。

【网络中国节·清明】他们,是传播英烈精神的火种

工作中的王焱(受访者提供)

  可刚入行时,王焱也有迷茫。

  父亲是退伍军人,耳濡目染,他自小便对革命、军旅故事颇感兴趣。2016年,王焱通过公务员考试来到安阳烈士陵园,擅长播音的他成了一名讲解新兵。

  “马骥辰牺牲时只有16岁,是已知的安阳最年轻的革命烈士,当年他被国民党特务抓捕,经受了严刑拷打,直到牺牲都没有透露我党机密。”在烈士陵园的纪念馆内,饱含深情地讲述先烈事迹是王焱的日常。

  然而,一直讲述相似故事的王焱,在工作2年后,发觉自己陷入了瓶颈:讲解时少了些激情,多了点应付。内容虽没错,可状态总有些不对。

  如果自己有些疲于应对,那听众会怎么想?是讲解员业务不强,还是革命事迹本身不能引起人们共鸣?想到这,王焱惊出一身冷汗,自身的工作状态影响的可不止是观众对自己的评价。

【网络中国节·清明】他们,是传播英烈精神的火种

博物馆内的两把军刀(受访者提供)

  博物馆内,显眼处的展柜里摆放了两把军刀:一把通体焦黑、锈迹斑斑,一把锋利尖锐、咄咄逼人;前者是八路军战士血战倒地的遗物,后者是日军战败上缴的军械。

  那场战役终究是我们赢了,可靠什么赢得呢?是远超敌军的武器装备,还是丰富充盈的医药物资?自然都不是——靠得是战士们不畏艰险、永不言弃的信念,更是不怕牺牲、舍生取义的精神!

  渐渐地,王焱不再只是讲述者,也成了倾听者,他被自己口中的故事感染着,被革命先烈的精神鼓舞着。他努力学习展板背后的知识,查证模棱两可的信息,面对不同观众用不同角度、侧重来讲述英烈事迹。他走出了瓶颈。

  谈到未来,王焱希望自己去做那条英雄精神与现代观众间坚固的桥。

  吕明鑫:不只“讲”更要“解”

  开朗、外向是吕明鑫留给别人的初印象。作为95后,今年28岁的他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份工作——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的专职讲解员。通过劳动实现自身价值,是他选择工作的首要标准。

【网络中国节·清明】他们,是传播英烈精神的火种

工作中的吕明鑫(受访者提供)

  “平西战场上,我军七团一营营长李恒臣在深入敌占区征粮时,被汉奸出卖,面对四方集结的日军,本有机会逃走的他却选择留下来保护粮食,与敌人血战到底,直至牺牲。”吕明鑫饱含深情地讲述着英烈故事。虽初出茅庐,但他早已将2700平方米纪念馆的讲解词烂熟于心。

  这天,吕明鑫同往常一样带队参观。在讲到一处配置火药的兵工厂时,他按预备的讲解词,从功能、作用等角度做着介绍。走在队前的一位老先生认真地听,不时又望一望兵工厂复原场景里那把被吕明鑫忽略的卡尺。

  参观结束后,老先生来到吕明鑫身边小声说道:“小伙子,你知道军工厂的卡尺怎么用吗?”

  卡尺?他有印象,讲解词里提到了,但怎么用还真不清楚。老先生笑了笑,饶有兴致地介绍着使用方法。原来,退休前,老先生经常用这种卡尺,在军工厂里,它是战士们填装炸药、精准把握计量的得力帮手,意义非凡。

  那次经历后,吕明鑫不再执着于已有的讲解词。他认为自己不应该只是“讲”字面的内容,更要去“解”背后的故事。他开始有计划地翻阅革命史料,小到一只手枪,大到平西、冀东、平北战场与整个晋察冀根据地的关联。

  虚心向前辈请教,热心和观众交流,脚下的路渐渐清晰:做优秀的讲解员,也做称职的研究员。

  范浩天:让红色的种子在心底生根、发芽

  “叔叔,怎么没有那种‘嗒嗒嗒’的枪呀?”走出枪械展区后,队伍中一位小学生好奇地问。这一问,唤起了身为讲解员的范浩天心底的回忆……

  “爷爷,咱有飞机吗?有大坦克吗?”儿时的范浩天时常缠着爷爷讲过去的故事,爷爷总和蔼地笑笑,之后便是长长的叹息。

  爷爷生活在战争年代,是老西柏坡人。当年,党中央从这里搬离后,曾经的办公地被改为学校,爷爷就在那里任教。“在毛主席办过公的地方工作,自豪啊!”顺着爷爷的思绪,小小的红色火种在范浩天的心底扎了根。

【网络中国节·清明】他们,是传播英烈精神的火种

工作中的范浩天(受访者提供)

  2015年,大学毕业后他来到西柏坡纪念馆,成了一名红色讲解员。“党中央到西柏坡前,这里也曾诞生过一个英雄团体——平山团,它就是后来的359旅718团,跟随王震将军垦荒南泥湾……”

  8年过去了,爷爷那厚厚的笔记本,依旧是范浩天最爱的读物。透过泛黄的纸张,看着模糊的字迹,敏而好学、勤于思考、善于查证的精神,陪着他走到今天。

  2022年,范浩天入选文旅部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训名录。他拥有了一份荣誉,也担负起相应的责任。把红色的火种,播撒在更多人的心田!就像爷爷待我那样。他这样想,也这样做。

  队伍里那位“嗒嗒嗒”的孩子还等待着答复,范浩天也和当年的爷爷一样,耐心地答道:“那时,我们没有这么先进的装备,那种‘嗒嗒嗒’的枪只能在胜利后去缴获敌人的”。不同的是,他没有了爷爷的长叹。

  “那要怎么胜利呢?”孩子问。

  “不怕苦、不怕累、不后退”,范浩天说。

  孩子可能懂了,也可能没懂,但一棵种子已经被他藏在心底,未来某个时刻,它会和孩子一起长成参天大树。

【网络中国节·清明】他们,是传播英烈精神的火种

策划:李方舟 董大正

采写:董大正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